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killer-麦柯
itkiller-麦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3,262
  • 关注人气:31,0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用iPhone 6单挑Qi

(2012-12-03 11:26:32)
标签:

苹果

无线充电

iphone5

qi

it

分类: 大牌点名

苹果用iPhone <wbr>6单挑Qi
三里屯的彩灯再次提醒偶们:圣诞节快要到了。

在这个月,商场的促销打折进入了攻坚战阶段。电商们继光棍节之后又在忽悠双十二。虽然贺岁档又是《十二生肖》、《血滴子》、《大上海》三国杀,不过成色怕还不如《少年派》与《一九四二》。最后,所有的目光聚焦在12月14日,因为这一天,iPhone 5正式登陆内地:联通、电信和苹果店早已摩拳擦掌了。预定,nano-SIM,合约,不断在暖场……

 

iPhone 5倍受争议,但是作为圣诞礼物,开启新的一年,还是充满了乐趣与想象力的。不过,此时你却开始期待iPhone 6,因为无线充电将开启苹果的另一段传奇。

 

——打住!无线充电?那不是HTC的Windows Phone 8X,诺基亚的Lumia 920与820,还有Google的Nexus 4主打的功能吗?苹果这一步,是不是有些迟了呢?

 

其实,说起无线充电,的确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甩掉电线,用磁铁为设备充电的技术已经在这几年相当成熟,YouTube和各次先锋展会上的厂商都有上佳的表现。具体原理也不复杂,高中熟悉法拉第和麦克斯维尔的盆友,一定会在考试答卷中写上这样一段话:无线电力输送技术,利用磁共振在充电器与设备之间的空气中传输电荷,线圈和电容器则在充电器与设备之间形成共振,实现电能高效传输的技术。

 

——没错,这就是无线充电技术,洋文叫做Wireless charging technology。这个概念的提出,跟大屏触摸手机的流行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上网功能越多,耗电越大。但是偏偏有先见之明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商家,靠着这个Powercast 技术,已经和超过百家的电子产品公司,签下了合作意向书。手机、MP3 随身听,还有汽车零件、温度传感器、助听器,甚至是医疗仪器,均被囊括其中。

 

其实,无线充电系统一共就需要两件东西:一个是插在插座上的信号发射器,另一个是硬币大小差不多的接收器。在90厘米接受半径内,电能可以瞬间自发信器传到对应的接受器。这种独特的电磁波接收装置,能够根据不同的负载、电场强度来作调整,同时还能维持稳定的直流电压,这也表示在空中散射的电磁波功率,能够被减到最低。——所以,FCC给了它认证,而这接收器成本只有5美金。这极大地激发了行业想象力。

 

于是,2010年9月1日,全球首个推动无线充电技术的标准化组织——无线充电联盟在北京宣布将“Qi”(无线充电国际标准)率先引入中国。工信部也被获准加入该联盟。当时,联盟成员近60家,包括劲量、LG电子、诺基亚等。更为重要的是,手机,PMP/MP3播放器、数码设备、移动设备等产品都能用这个无线充电器。只要把托盘一样充电器插到电源上,各种带“Qi”标识的手机,无论什么牌子,都可以一起充电,互不干扰。不仅方便,而且安全。漏电、跑电,统统不见。至于辐射,早在10年前,安利净水器就在使用,安全性已经得到了36个国家的验证,肯定不会对人体和环境带来危害。

 

而且,由于无线充电是靠磁场输送能量,偶们周围大多数物品都是非磁的,所以不存在辐射。另外,无线充电设备的效能接收在70%左右,和有线充电设备相等,但是它还可以自动识别不同的终端进行电源接口对应,在电池满格后自动关闭,避免了过充等问题。——相当的智能。

 

类似的,无线充电的探路者,既包括被惠普收购的Palm,也包括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海尔。最近几年,Powermat风头正劲,它推出桌面式和便携式等多种充电板销路很好,每个售价在100美元左右。电池小子劲量也推出了89美元的无线充电器。另外,微软、富士通也都在研制各自的秘密武器。

 

倒是,锐意革新的三星很奇怪,它声称Galaxy S3能够无线充电功能。倒是,老成持重的诺基亚先拔头筹。在今年9月5号纽约举办的诺基亚世界大会上,诺基亚联合微软发布了基于Windows Phone 8系统的Lumia 920智能手机,用户只需将手机放到无线充电器托盘上,即可开始为手机充电。有人说,2013年,将是无线充电技术开始普及的一年。

 

如果玛雅人的预言没有兑现,或许偶们能够看到无线充电的繁荣景象。只是,苹果此时动手是不是有些步人后尘呢?毕竟,iPhone 5并没有无线充电功能。其实不然,老谋深算的乔布斯早在2010年11月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了申请,并获得了批准。2年之后,当无线充电技术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苹果也开始启动了自己的电池续航革命计划。苹果最新的专利被誉为“近距离电磁共振”的创新技术,可以让iPhone的电池续航能力实现历史性突破。该专利会打造一块虚拟充电区域,大概一米见方,在此区域内的设备均可接受能量源的辐射。该专利也被称为最实用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其实,原理都相似,关键还是看苹果能不能超越前人。

说不定,iPhone 6就会是最大的获益者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