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子岩
朱子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66,573
  • 关注人气:3,3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今年贺岁的“大喜”“大悲”

(2009-12-15 20:02:53)
标签:

三枪拍案惊奇

十月围城

张艺谋

贺岁

朱子岩

西藏往事

娱乐

   进入12月最要劲的“圣诞档”、“元旦档”和“春节档”,所有影片都在虎视眈眈被业界称为最为成熟、吸金力最强的贺岁档,这也是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票房提升的最重要档期。

看今年贺岁的“大喜”“大悲”

    越来越多的电影人看到了贺岁档的价值,随着一年高于一年的整体票房,贺岁档期的战线也逐渐扩张,今年更是早早进入了贺岁档期。 尽管中国电影市场开发的潜力很大,但毕竟贺岁档期的票房会有极限,影厅的放映场次也有限制。首部大阵容的贺岁片《花木兰》算是开启了今年贺岁档的大门.虽然避免了和《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正面冲突,怎奈还有半路杀出的国外大片。原计划在12月18日上映的“三枪”之所以将档期提前,也是为了避开与《阿凡达》的正面竞争。看来,在贺岁档抢票房也得斗智斗勇

  《三枪拍案惊奇》、《花木兰》、《我的唐朝兄弟》、《熊猫大侠》、《刺陵》、《风云2》、《十月围城》、《锦衣卫》、《孔子》、《无人区》、《火星没事》、《未来警察》、《大兵小将》、《恋爱前规则》、《隋朝来客》、《扑克王》等挤入贺岁档的电影。算来算去,纯爱情片只有《恋爱前规则》一部,这部小成本影片并未在贺岁档掀起什么波澜,只不过为贺岁电影的类型百花齐放做了点贡献。甚至在已经上映的《花木兰》中,原本应该加重的爱情线也变得单一。而从今年的形势看,题材特殊的动作电影占据主导地位。《十月围城》号称连打70分钟不停,《锦衣卫》由甄子丹领衔,《花木兰》战争场面不少,连“孔子”都玩起武术了,可见动作片在今年贺岁档期相当吃香。

看今年贺岁的“大喜”“大悲”

    在关于“大悲”《十月围城》之前的报道和宣传中,片方也将重点放在了武戏上。甄子丹、任达华、李宇春、巴特尔、黎明、胡军个个都是身手不凡。片方的宣传没有夸大其词,老实来讲,《十月围城》的武打场面不输任何影片,而且堪称精彩,甄子丹的拳脚似乎每拳都打到观众心里,而胡军等杀手的凶残也让人头皮发麻,不忍正视。
    但是,最让记者们感动的还是影片的文戏部分,老戏骨王学圻又一次让观众领略到何为大家风范,他的张弛有度将一位有着理想和情怀又不得不担忧自己的大家族和唯一儿子命运的商业大亨刻画得丝丝入扣,难怪有记者说:“也只有他才能压得住阵!”而甄子丹自从经过了《叶问》文戏的历练,对于感情戏的理解和表达也越发令人称道。扮演小人物阿四的谢霆锋已经让人看到了香港电影男星新的崛起,他将一位忠心家仆的狭隘与伟大也演到了极致。第一次触电的巴特尔和李宇春的表现虽然还显青涩但是倒也很可爱。《十月围城》文戏和武戏的搭配恰到好处,既有让人屏住呼吸的紧张,却也不乏细腻的温情。

    再说“大喜”《三枪》,张艺谋的每次动作都是风向标,他的这次华丽转身会给中国电影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张艺谋毕竟是个品牌导演,这次绝对会引起争议。喜剧必须是一种有意味的笑,必须是精神体验,文化认同。传统喜剧都追求一种精神,现在喜剧都成了恶搞、颠覆。通过《三枪》,反映什么,体验什么,大家对人物命运关注不关注,感觉是非不明,比较可笑。如果再重复张艺谋这种模式就比较危险,因为大家没有张艺谋这样的资源。所以,跟风模仿的情况不会太严重,不会形成一批这样的类型片。

    看过《三枪》片花的观众都有一个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画面美得像油画一般,色彩浓艳,夺人眼球。“赵家班”的鼎力加盟,再加上东北籍演员孙红雷,整个《三枪》弥漫着一股东北气息。影片近日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内部试映,多处具有喜剧效果的台词令人印象深刻,而影片后半段则充斥着悬疑和恐惧,风格逆转。    

  “同台PK”,喜欢哪一部,任由咱筛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