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佩昌
杨佩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7,271
  • 关注人气:1,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欧小国冰岛何以走出金融危机?

(2012-07-25 14:41:11)
标签:

杂谈

北欧小国冰岛何以走出金融危机?

 

 

2008年金融危机向欧洲袭来,北欧小国冰岛最先倒下。这个只有32万人口、人均GDP位列世界第四的北欧岛国,2007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国家,突然在一夜之间成为等待世界救助的对象,这让冰岛民众从心理上一时难以适应。

但是,4年之后欧洲出现了另外一番景象:当南欧国家深陷欧债危机泥潭的时候,冰岛这边却风景独好。2011年,冰岛经济增长2.5%,今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达到2.4%,预计今年增长4.5%,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

经济最先遇到麻烦的国家,竟然最先恢复,这是很多人没有意料到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冰岛经济在欧洲率先走向复苏呢?

首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手及时。200810月初冰岛爆发经济危机,仅仅一个月的时间IMF就提供21亿美元的贷款。这笔钱为稳定冰岛金融秩序,改善不良的财政状况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使冰岛获得了喘息的时机。这如同一个病危之人,在危急时刻打上一支强心针,给了医生宝贵的治疗时间。

其次,冰岛的危机比较独特,它并不是实体性的经济危机,而是金融泡沫提前爆炸。在这些泡沫中大部分属于国际业务,其债权人大多来自欧洲其他国家。换言之,受冲击最大的其实是欧洲的存款人或欧洲的金融机构。形象点说,冰岛金融泡沫的大部分在国外,而国内的泡沫并不大。在此背景下,冰岛政府选择让三家最大的银行破产,而不是想尽一切办法去救助。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国内存款人得以保全他们的存款,同时购房贷款者和面临破产风险的国内企业也不必受到债务重压的困扰”。

第三,冰岛货币克朗在2008年后迅速贬值。虽然国民财富快速蒸发,让消费者损失惨重,但却有效支撑了出口,让出口企业获得了较大的竞争优势。也因为克朗的贬值,外国游客涌入冰岛,使该国获得了大量的外汇收入。同时,外国资本进入冰岛的趋势也相当明显。中国商人 黄怒波先生在冰岛租借300平方公里农场的70%即为其中的一例。因此,可以断言,克朗贬值是该国经济复苏最根本的原因之一。

其实,冰岛经济恢复的做法和经验并不具备普遍性的规律。冰岛经济恢复得如此之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国家太小了。小有小的好处,只要国外几个企业家进来投资,马上能够带动该产业的发展,甚至会刺激到相关的产业。可以说,外国企业的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因此,对于政府而言,它无需多做什么,只要给企业家投资的信心就足够了。

冰岛政府在这场金融危机面前并未匆忙出手,而是让出现债务问题的三家银行破产,当然其中的原因是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的关联性并不太大。但是,冰岛政府能做出如此理性的判断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众所周知,在冰岛这样的民主国家,如果政府在大的危机面前不作为,或作为很小,一旦经济恢复缓慢,政府必将成为替罪羊。因此,理性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才是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也值得决策者研究和思考。试想,在经济危机面前,如果冰岛政府慌慌张张,手足无措,采取过分的财政政策来应对,如通过大量增加公共支出来刺激经济,那么,今天的冰岛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呢? 也许可以预测的是,在今天的欧债危机国家中,冰岛将会榜上有名。

 

(《重庆时报》专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