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虎撑
虎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7,879
  • 关注人气:1,9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疑释惑】甲状腺疾病离您有多远?

(2016-12-25 00:03:06)
标签:

365

健康

解疑释惑

甲状腺疾病

内分泌

    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但事实上它却不怎么引人关注,与此相对的是,各类甲状腺疾病的高发。根据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国内十城市甲亢患病率为3.7%,甲减患病率为6.5%,甲状腺结节患病率为18.6%,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升幅显著。比如甲减患病率从2006年的3.8%上升到6.5%,甲状腺结节患病率则从10.2%增至18.6%,这都是翻一番的节奏。也就是说,甲亢也好,甲减、甲状腺结节也好,甲状腺疾病其实离您并不十分遥远。

  现在临床上所见到的甲状腺疾病,一般都分为三种。

    1、甲状腺功能异常,就是甲状腺的功能出了问题,可能是功能强了变成亢进,可能是功能差了变成减退,也就是常说的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亢和甲减。

  2、甲状腺炎症,一般是有细菌、病毒侵入,或自身免疫异常导致,甲状腺出现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症。

  急性一般是细菌侵入,在甲状腺内形成脓肿,此时颈部疼痛明显,且伴有发热。亚急性一般是病毒侵入甲状腺,颈部疼痛也比较明显,甚至可以引起耳后和头痛,部分患者会出现发热,但病毒性疾病多是自限性的,就如同病毒性感冒一样,常常能自愈,但时间较长,一般是1至3个月。慢性的甲状腺炎一般是由于体内免疫失常所致,结果甲状腺内形成了抗体,反复破坏,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

  3、甲状腺结节,可以是甲状腺细胞过度生长或生长速度过快形成的结节,也可能是甲状腺细胞异常改变形成的甲状腺肿瘤,而肿瘤也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之分。

  上述几种甲状腺疾病之间可以出现交叉重叠。有些甲状腺结节患者可以出现甲亢,而慢性甲状腺炎的患者会出现甲减。总体而言,理论上,任何甲状腺疾病的最终结局都是功能减退,因为这个器官受到了各种各样的影响甚至破坏。当然,在事实上,人们未必都能见到。

  当然,一般人们所熟悉的、特别突出的,大概就属甲亢、甲减和甲状腺结节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