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涵
游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625
  • 关注人气:1,0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修复性格——经验成长中的伤害

(2009-12-25 10:40:04)
标签:

家庭

教育

性格

因果

如来佛祖

健康

分类: 个人成长

    提笔前,我再一次翻阅自己的童年照片,与其说是一些纪念,倒不如说是我自疗的“药品”,也许听上去怪怪的,然而我的确从这些照片中搜索出无数个童年画面,但这并不是主要目的,我要做的,是提炼出那个儿子的无奈和无力,对,就这么简单,如果不再亲身感受一次自己当年的这些经验,那对着照片哭泣便更接近自恋。

    然而我不是自恋,而是修复。因为我知道,今天的一切所谓不良,皆出自于当年的各种无奈——是那个孩子没有办法的办法,而这种办法被带到今天,依然存在并无奈着。

    我要修复的就是这些创伤,感受它并接纳它,这个过程就是手术,之后保养它,就是完形。然而,在当下与童年之间任意穿越,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即使有些人把照片翻烂,也不见得能从中得到些什么。因此要靠一些方法,方法之一,就是当你有孩子之后,把对你孩子的爱,那些细节用到照片中的自己身上,看看当年的自己得到了些什么,可以明确的是,从自己童年的眼神儿中,你就可领悟许多。

    同时,你可以给自己的童年写一封信,不要那么逻辑,只是心中所想,是你平时或成长经验中感到肉麻的那种表达——因为肉麻就是身体反感,不得不通过麻痹来抵消真实,这是从社会化中得来的,并不是你与生俱来的。那么写信给自己,就让你把与生俱来的感受翻出来,如果你认为不习惯,那么只能说明你太不想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了,原因当然很多,大多数来自家庭,可你却被家庭经验封锁,连同自己对话,接纳自己的感受都无法做到,如此没有勇气,即使是如来佛祖下凡都没办法。

    你要打开自己,可以放些音乐,在自己独处的时候,不要受任何经验所困扰,要知道,我们这些人,一生中真正关照自己的机会并不多,如果连你都不爱自己,相信你的日子一定不那么好过。

我为自己童年写过两封信,一封是在成长课上,另一封是在我的照片下方——http://513.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09/12/21/15/7/12660391c06g213.jpg

    亲爱的:

    今天,我看着你的眼睛,看着你晶莹的面庞,温存的微笑,和无邪的目光……

    亲爱的,我怎样才能帮你实现当年心中的梦想,实现你童真时的所有愿望?

    你是那么清秀,那么善良,甚至看不出男女相。

    我肯定,你还记得自己是带着何种使命,才来到这个世上。

    亲爱的,你想让我做什么,你对我有什么希望?!

    很明显,这不是励志散文,只是同自己对话,是爱一个孩子时大人的真实感受,它再也没有父母的那种严格与定做,只是在爱,在抚摸,在理解,而这一切,都是我对自己的表达,没有人可以如我般爱我自己,爱我心中的这个受过伤害,无奈与无力的孩子。我的父母虽然养育了我,可他们不会体会得如此切肤,而我的无力感,大多数就是在与他们相处时获得的,为了与家庭共存,我也只能把无力感生吞下去,成为我生存的经验之一……

    当然,这决不是仅仅在说我,可当我经验到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些蛛丝马迹之后,却已经不再怨恨别人,因为在我眼中,所有的人都是如此成长至今,没有可恨的男人,没有抱怨的女人,没有,真的没有,有的只是一个个无奈的孩子,大家都一样,谁都曾经晶莹剔透,谁都曾哭泣,都无奈地生存到今天。

    对自己的爱可以延伸到爱所有的人,因为体会,因为感悟,因为经验,这,就是慈悲。它无法用那些教条和原则的言语道明,只是一种庞大的感觉,所以也无法分享与交流。它不是头脑层面的知道和想起,而是全部身心的觉知,然而你若不觉醒,便没有这种觉知,觉醒并不是逻辑意义上的明白,而是改变性格!

    这必须建立在因果论之上才能够得以实现,我们今天的一切果,皆出自当年的因,而这些因和果都是性格的产物。那么,若在童年阶段修复一些不良之因,今天的果会大有不同,所以才需要进入童年,看着照片为自己催眠,感受一个孩子的无奈。因为现在的力量完全有办法解决那个无奈,帮助那个孩子,就是帮助自己,对我们来说,难道还有什么事大过这件事吗?

    那么,把这件事用于生活中,我们眼中看到的,就是一个个自己——那些活生生的孩子,其中有我们自己的后代,也有别人的孩子。当我们了解自己(觉醒)后,相信再面对孩子时,肯定会呈现出不同的做法,理解自己,就可以理解孩子,因为我们自己也曾经是孩子,正因为我们当年没有得到理解,所以才在今天呈现出各种不良特质,当我们深知因果,就会在爱孩子时避免那些不良之因,而这,就是最成功的亲子教育,它远比那些教条的、电视和书本中的别人的理论来得更实际,因为这经验是你自己的,没有任何东西和人可以为你做出智慧的选择,因为它是感受,感受是不可以传递的,正如渴就是渴,谁也代替不了你分担这种渴。

    真正爱自己,不是自恋和自私,那还是一种无奈,真正的爱自己,是全然地体会自己的成长过程,主要是触摸那些伤害,是触摸,不是单纯的回忆。这个过程要求你放下所有从小到大学来的知识,什么(理论与教条)都没有,就是感觉,因为人是感觉的动物,特别是小时候,我们什么都没学过,所以才叫作真实。

    这是改变性格的过程,当然也可以改变命运。在这条路上,可以有许多朋友,他们的名字叫人,真正的人,有自己的想法,有自由,有智慧,有责任,这一切,都让他们有能力做出自己的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