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9,793
  • 关注人气:1,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邵阳公安规范化执法杜绝“黑案”

(2012-09-27 10:25:15)
标签:

杂谈

邵阳公安规范化执法杜绝“黑案”

邵阳翠园派出所民警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市民。


  邵阳公安规范化执法杜绝“黑案”
  
  本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潘帅成 文/图
  
  110接到市民举报,有人在某宾馆吸毒,并提供了嫌疑人的电话号码。民警及时去宾馆将吸毒人员抓获,但却没有对电话号码进一步核实。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姜建华告诉记者,如果这件事发生在邵阳市,民警的行为就属于执法不作为,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民警应该将线索一查到底,包括核实电话号码。
  
  近年来,邵阳市公安局规范公安执法行为,下发了《法制综合考评实施细则》、《邵阳市公安机关执法不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确保了公安机关公正执法,杜绝了“黑案”、“隐案”发生。
  
  法制员督导办案过程
  
  9月20日,本报记者随湖南省委政法委组织的“聚焦执法公正”媒体采访团,来到了邵阳市公安局大祥分局翠园派出所采访。
  
  记者注意到,翠园派出所的办公区域主要分为两块:办公区域和执法办案区域。该派出所所长谢飞军告诉记者,办公区域是供老百姓办理户口、身份证等业务的场所,而执法办案区域则主要涉及刑事案。
  
  在执法办案区,记者发现,询问室、讯问室、候问室等都安装了摄像头。姜建华说,邵阳公安发挥信息手段在执法监督中的独特作用,实施讯问、拘押、庭审、监督场所全程录音录像,着力解决刑讯逼供、裁判不公等问题,推进“阳光执法”。
  
  在信息采集室的墙壁上,挂着《涉案财物管理制度》、《信息采集室管理规定》、《入所嫌疑人员人身安全检查须知》等制度。以《涉案财物管理制度》为例,其第五、六条规定,办案人员依法提取涉案财物后,应当在24小时内将涉案财物移交给本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人员等。
  
  那么,谁来监督这些制度落实到位呢?邵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康文祥介绍,这由办案单位的法制员来监督。
  
  翠园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赵一瑾举了个例子。今年8月,巡逻民警发现有人携带管制刀具在街上行走。随后,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调查。
  
  赵一瑾介绍,他们有两个办案系统:执法办案系统模式和涉案财物管理模式。“一旦我们由执法办案系统进入涉案财物保管系统,会要求在24小时内,保管员将涉案财物点击入库,对其进行专项保管。”
  
  在此过程中,法制员会对涉案财物进行监督。“也就是说,涉案财物流转到哪一级,是否入库,是否出库,是否超期,法制员一目了然。”
  
  在上述非法携带管制刀具案例中,办案民警没有与涉案财物保管员及时进行沟通,最终涉案财物没有及时入库,导致入库时超期。后来法制员提醒了这个问题。
  
  赵一瑾说,“法制员能看到我们办案的所有流程,一旦我们哪里出现不合理、不规范的地方,法制员可起到矫正督导的作用,而民警就会更加注意规范。”
  
  不作为民警或被开除
  
  邵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康文祥介绍,邵阳市公安局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实行网上办案。全面推行接处警和办案信息网上流转制度,大力推进民警执法办案、领导审核审批、涉案证据管理、法律文书制作、电子卷宗生成的网上流程化公开运作,全面实现执法办案的网上流程管理,进行网上审批、网上监督和网上考评。
  
  康文祥对记者说,邵阳市在公安系统内树立了公正执法、执法为民的理念,完善了责任机制和长效机制。
  
  谈及责任追究机制,康文祥介绍,邵阳市出台了《法制综合考评实施细则》、《邵阳市公安机关执法不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民警办案责任过错追究制》等文件,实行主办干警责任制,一旦出现执法过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追究执法干警的执法过错,处罚措施包括警告、通报批评,甚至开除。
  
  在《邵阳市公安机关执法不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中,记者看到其整治内容包括有警不接、接警不处、立(受)案不实、有案不查等方面。对今年4月份后发生的执法不作为案件,下发《执法问题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全市通报,坚决追究相关民警执法过错,坚决杜绝执法不作为问题的发生。
  
  据悉,邵阳市的执法不作为专项整治工作得到了省公安厅的高度评价,全省公安机关执法不作为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简报形式,在全省推广邵阳经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