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珍壶轩怪谈
珍壶轩怪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0,392
  • 关注人气:3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入墓.龙门诡窟》第二十章 打开墓门

(2018-05-05 12:02:56)
标签:

盗墓

恐怖

探险

分类: 入墓系列
《入墓.龙门诡窟》第二十章 <wbr>打开墓门

珍壶轩 著

妖仙儿 核稿

听李成博说到到这里,周文好奇心大增,问:“哎,我说你使了什么神通?能让陈教授的态度彻底改变?”

“天机不可泄露,您哪,接着往下听。”李成博神秘一笑,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仔仔细细说了一遍。

 

等考古队员拿来工具,已经是半个多钟头后。

为了安全起见,小李喊警员小张随李成博一起进墓。他这么安排是有原因的,因为,警察配备的武器常人是不允许携带和使用的,再说了,就算给土专家一把9mm转轮手枪,他会用吗?

一切料理停当后,李成博站到了墓门跟前,仔细研究那块一米多高的石板。过了约摸一刻钟,陈立明见李成博还在墓门跟前踱着步子,便走上来问怎么样了?李成博说,墓门可能有机关控制,想要打开得先找到机关。陈立明参加过多次较有规模的古墓发掘,也曾遇到设有机关的墓门,他带上手套,跟李成博一起蹲在石板前研究起来。

琢磨了一会,陈立明似有发现,指着墓门上一处喊李成博看。李成博凑过去仔细一看,脸色变得凝重:“难道……这墓门是双层的?金属质地的门板被一层石板皮包裹着?究竟是何等人物,需要建造这样一个牢不可破的墓穴?”

陈立明没有说话,继续去看石板上一些因风化变得模糊的纹饰,片刻,他说道:“奇怪,这究竟是怎样的一幅画?如果,是凤凰涅槃图,那么,画面上必须有火。但现在孤零零地刻了一只躺着的凤凰,没有火种……

李成博凑近了看,果然看到墓门上刻着一只像是凤凰的大鸟,旁的什么都没有。看了一会,他嘀咕了一句:“难道……是混元鬼椁?”

陈立明不明所以,问什么是混元鬼椁?

李成博回答:“我也是听我爷爷说起的。说是古代的时候,人、神、魔三界共存互不侵扰。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魔界出了乱子,一批魔头率众多孤魂野鬼闯入人界,并残杀人类,使得人类百姓遭殃生灵涂炭。为了救万民于水火之中,神界长老派仙士将降妖之术传授给了一些凡人,这些人,将降服的魔头用‘混元鬼椁’囚禁起来,埋在苦寒之地,以防再害苍生。”

“你的意思……这墓里头埋的是妖怪?”陈立明觉得土专家这个分析荒诞至极。

李成博听出他话里的不屑,忙说:“那倒不至于。我猜,所谓的魔头,可能是一种罕见的生物,或者,是那个那个……外星人。您看这石板上刻的大鸟,说不定,这墓里头就埋着像鸟一样的生物。”

“呵呵,我说你越说越玄乎了。”陈立明忽然对土专家有了一丝反感,甚至觉得答应李成博打头阵是不是欠考虑了。

土专家捕捉到了陈立明脸上的不悦,忙解释:“我也就随便一说。不过,传说也不一定纯粹是胡说八道嘛。所谓,无风不起浪。就拿眼下这个墓门来说吧,如果,上面的纹饰真是寓意凤凰浴火重生,那么,为什么没有火种……”说着,他像是想到了什么,“哎,我说…..这会不会是提醒咱们,如果想要开启墓门,就要给这大鸟来点火?要不,咱们拿火烤一下,说不定这墓门就打开了呢?”

陈立明有点哭笑不得,原本以为土专家真有两把刷子,没想到此刻却说出瞎猫碰到死耗子死马当活马医这样没水准的话来。看来,此人是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不过,现在暂时没其他办法,倒不如按他说的试上一试,等这个的法子不起作用,也好有理由请他卷铺盖走人。

拿定主意后,陈立明喊队员找来枯叶断枝,堆在墓门跟前当助燃物,李成博掏出打火机将枯树叶点燃,刹那,窜起的火苗就像毒蛇的信子,舔舐着冰冷的墓门。

烧了一会之后,墓门没如土专家说的那样“说不定就打开了”,仍旧纹丝不动斜躺在那里。不仅如此,石板经火一烤黑了一大片。陈立明有点不痛快,想喊李成博赶紧回南京去,保不准有大老板正等在他古玩店里,别耽误了生意。然而,还没来得及开口,李成博就指着石板喊起来,快看。

快看?看什么?鸟都烤糊了还有什么好看的?

陈立明嘟哝着,不情不愿地伸过头去,没想到一看之下有点意外。他看见,石板上那只大鸟周围出现了一圈浅浅的纹路,这些纹路很不明显,要不是经过火烤烟熏根本就看不出来。

哎呀,没想到这小李还真碰到死耗子了,他这火烧的办法尽管没打开墓门,却烧出了新线索来了。

陈立明忙仔细去看,发现那些纹路呈圆形,将大鸟包围其中,乍眼一看,像极了“金乌负日”图。仔细看,纹路的外围有条细细的缝隙,看上去整幅图案跟石板不是一体的。

难道,这就是控制墓门的机关?

陈立明兴奋了,取来刷子、镊子在石板上捣鼓了一阵。片刻,只听得咔嚓一声,圆形的图案从石板上突了出来。

“我靠,我靠!”见状的土专家兴奋得差点忘乎所以,连说了两声我靠之后,对陈立明说,“陈教授,没想到我瞎猫碰死耗子的乱猜猜居然起作用了。哈哈。”可能是兴奋过了头,一不小心连真话都讲出来了。

陈立明也很高兴,先前对土专家的那丝反感早就没了踪影。他笑着回应:“我知道,我知道。不过,这法子还真管用。”

“你……你知道?知道什么?”土专家这才意识到自己得意忘形说漏了嘴,赶紧装糊涂。

“知道你瞎猫碰到死耗子瞎猜猜呀。不过,还是让你蒙对了。”

“瞎猫?死耗子?我……我有说过这样的话吗?”李成博继续装糊涂否认。

或许是太高兴了,陈立明没跟他较真,说:“说没说都无所谓,只要能打开墓门就行。看来,你还真有这方面的天赋呢。”

接下来,怎样开启墓门成了两人交谈的重点。李成博认为,从痕迹看,那个从石板中突出来的圆盘极有可能跟八卦有关。陈立明取来放大镜仔细观察,发现圆盘上确有阴阳爻刻痕,只不过痕迹太淡,在放大镜下也只能看个大概。又观察了足有一刻钟,陈立明惊奇地发现那些阴阳爻组合跟圆盘也是分离的,能移动,估摸着,这可能是个组合机关,只有将每组阴阳爻移动到适合位置,机关就能打开。

他粗略算了算,根据古墓所处的位置结合周遭的环境推算出开启机关的步骤,一试之下石门果然有了动静,只听得一阵金属摩擦声响起,石板缓慢缩进了地里,一个黑黢黢冒着凉气的门洞出现在了众人面前。

陈立明压根没指望第一次尝试就能打开石门,现在,见墓门开了,还不敢相信,自嘲地笑了笑,说:“哈哈,看来,我也瞎猫遇到死耗子了。”

他这话逗乐了土专家,土专家嬉笑着说:“呵呵,陈教授,看样子咱们运气不差,一蒙就蒙对。要不这样,改天咱们一起去买彩票,保不准每人能中500万大奖。”

“做梦吧你。哈哈。”陈立明也被他说得喜笑颜开,忍不住捶了一下土专家的肩膀。

这一捶土专家骨头都酥了,心里的愉悦直接反应在他那张胖乎乎的脸上。

也难怪,只有关系较好的人才用这种方式来表示亲近,陈立明能捶他,说明已经不把他当外人。能跟考古专家这么亲近,对一位古董贩子来说,那简直是天大的喜事呀。

墓门已经开了,接下来李成博和小张就开始准备入墓。警察小李还有点不放心,问陈立明为什么认定李成博是打头阵的合适人选?

陈立明想了想,说:“简单说吧,小李家祖上是南京有名的地耗子,尽管小李本人没干过挖坟盗墓的勾当,但自小耳濡目染,对古墓结构不说是了如指掌,总归比你我强。所以,我才说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警察小李感到意外,低声问:“陈教授,咱们让一个盗墓贼的后代进古墓,不太妥吧?”

陈立明正色道:“有什么不妥?祖上是地耗子,不等于后代也是盗墓贼;就拿小李来说,他有正当职业,是古玩店的老板,他进墓纯粹是想帮咱们。”

李成博在一旁听得都不好意思了,暗想:陈教授努力维护自己的形象,而自己却只考虑怎样捞几件冥器出来,如此想法是不是太狭隘了?

陈立明又接着对警察小李说:“这个古墓可能存在凶险,按照传统的方式去发掘,很可能会发生意外。如果由李成博先生进墓,问题就简单多了。因为,他掌握了很多我们不了解的东西,知道怎样应对突发情况。所以,我认为他是第一个进墓的不二人选。”

土专家听得热血沸腾,把胸脯拍得山响,对警察小李说:“李队,尽管混元鬼椁比较难对付,但凭我掌握的知识,事情还在可控范围之内。这么说吧,假如我把事情给搞砸了,从此关了夫子庙的店,不再涉足古玩行。”

见他把话都说到这份上,警察小李觉得再反对就说不过去了,干脆也痛快说话:“行!李先生快人快语,咱也就不兜圈子。进去后凡事小心,如遇到危险就赶紧回头,千万别冒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