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秋雨
秋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333
  • 关注人气:8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浚县古建筑上的对联欣赏(1)

(2016-10-12 16:19:08)
分类: 我的家乡

浚县古建筑上的对联欣赏(1)

秋雨

浚县古建筑上的对联欣赏(1)
  一、大伾山上的对联

1. 山门处对联一

黄河东去 卫水南来 两派分流 昏垫千秋存禹迹

嵩岳西横 太行北矗 三峰遥歭 登临四顾豁吟眸

古时候黄河自浚县大伾山东侧山脚下北去,然后折转流向东北。卫河自淇门流入浚地,汇合淇水偏东北而来,从浮丘山西侧山脚下流过时,已是南北方向。明代以后的浚县城襟山带河,位居伾、浮两山之间,西依卫水,东依黄河,十里城池半入山,自然风光无限。《禹贡》记载:大禹治水,“至于大邳”。传说当年大禹把自己乘坐的船只拴在大伾山东南麓,曾与一条大蛟在洪水中大战,终将大蛟锁在大伾山东崖之上,锁蛟石、栓船橛仍在,这就是“禹迹”。虽然千古岁月已经被淹没于滚滚的历史风尘之中,但禹迹并没有被淹没,大禹黎阳治水的丰功伟绩一直被民间传颂着,大伾山上的大石雕像当是大禹的化身。

巍巍中岳嵩山位于大伾山的西南,茫茫太行群山就在大伾山的西北,嵩岳、太行、大伾三座山峰遥相对峙。如今有人造卫星环球,卫星高空完全可以拍摄下来这一镜头,但在过去,这一景色只有鲲鹏背负青天才可以鸟瞰到。“豁吟眸”是在说视野广阔,目睹成吟,古人登上浚县大伾山,高瞻四顾远望,看到了嵩岳、太行、大伾三座山峰遥相对峙的雄伟气势和如梦如幻的自然风光,一定是心胸大快,顿生赋诗吟诵之豪情。

2. 山门处对联二

邯郸道上 黄河楼头 一剑西风留幻迹

卫水桥边 浮丘林表 三山海路在尘寰

唐开元七年(719),卢生郁郁不得志,骑着青驹进长安赶考,结果功名不就,垂头丧气。回程途经邯郸,在客店里遇见了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卢生自叹贫困,吕洞宾便拿出一个枕头让卢生枕上。卢生倚枕入梦,梦乡娶了娇妻,中了进士,升为陕州牧、京兆尹,最后荣升为户部尚书兼御史大夫、中书令,封为燕国公。梦中卢生儿孙满堂,享尽荣华富贵,直到八十寿辰,生病身亡。就在断气时,卢生一惊而醒,转身坐起,左右一看,一切如故,店家的黄粱饭还没熟。这就是黄粱一梦,千百年来有过多少读书人,他们总在执着无悔地寻梦于邯郸道上。

黄鹤楼位于武汉,面对鹦鹉洲,与岳阳楼、滕王阁、蓬莱阁合称中国四大名楼。黄鹤楼是闻名中外的名胜古迹,它雄踞长江之滨,蛇山之首,背倚万户林立的武昌城,面临汹涌浩荡的长江。登上黄鹤楼头,武汉三镇的旖旎风光历历在目,辽阔神州的锦绣山河尽收眼底。唐代诗人崔颢有一首诗已成为千古绝唱:“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一剑西风”说是八仙之一、全真道祖师吕洞宾曾在浚县大伾山上悟道的事情。吕洞宾,名岩,号纯阳,64岁时才算进士及第,后浪迹江湖,入山学道。浚县大伾山上的吕祖祠建于清康熙十五年,祠院坐东向西,依托山崖建筑,形势险峻,布局周密适当。其建筑有山门三间,内塑两尊镇山门神;南北两廊各四间,塑有六丁、六甲十二个神像与四值符;拜殿五间,殿门面向西北,因西北为八卦乾位,故拜殿名叫乾元殿,殿内供有吕祖像。这些就是“一剑西风”在大伾山上留下的“幻迹”。据说道教太极始于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并非张三丰初创。

上联是在说悟道之事,不仅提到了吕洞宾,还提到了乘黄鹤而去,崔颢的诗名扬天下之后,骚客文人就把鹤与道家联系起来,人死了不叫死,那是驾鹤西去,是成仙了。道家的传承人、武当山道教的创始人、一代宗师张三丰张真人,当年也在大伾山悟道,大伾山上存留三丰啸台遗址,题有“东皋舒啸”,一剑西风也有张真人在大伾山上的身影。

“卫水桥边”说的是浚县八景之一的“卫水燕语”,这可是当年浚县城外卫河上的一道风景线。当年卫河河水清清,入夏时节,云溪桥下凉爽舒适,很适宜燕子筑巢,燕子群居桥下。卫河是自新乡到天津的水上运输线,河上白帆成行,船只往来,新中国成立后,不时还有轮船拖着船队劈波斩浪。桥下成群的燕子被过往的船只惊起,于是就有了卫水桥边燕子歌语的自然景观。

“林表”就是林梢、林外。谢朓《休沐重还丹阳道中》诗句:“云端楚山见,林表吴岫微。”周邦彦《浣溪沙》词句:“新笋已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忍听林表杜鹃啼。”“浮丘林表”可能说的是浚县八景之一的“岁寒双秀”。传说南斗北斗两位仙人常爱在浮丘山上对弈,二位仙翁化作浮丘山上的两颗柏树,人们常能看到他们相互拱手作揖。其实这是一种自然景观,是浮丘山上冬季气雾形成的虚像。如今生态变化,冬季空气变得干燥,浮丘山上所剩无几的几株古柏,再也形不成那样的虚像。

“三山海路”说的是海中的三仙岛之路,这里应该指的是通往卫水桥边、浮丘林表之路,而不应该是通往“邯郸道上”之路。全句是说,三仙岛之路其实就在浚县的凡间,浚县犹如天上人间。

下联是在说寻仙之事,是在写凡尘中通往仙界的道路。大伾山西麓为道家文化圣地,道教是土生土长的宗教文化,崇拜多神,讲的是无为而治,人就是自然人,最终愿望是得道成仙,长生不老。

3. 歇歇亭的对联:

到此依依 莫不远怀神禹

请君歇歇 且看对面太行

《孟子·滕文公》中说:“当尧之时,天下犹未平,洪水横流,泛滥于天下,草木畅茂,禽兽繁殖,五谷不登,禽兽逼人,兽蹄鸟迹之道,交于中国。尧独忧之,举舜而敷治焉。舜使益掌火,益烈山泽而焚之,禽兽逃匿。禹疏九河,瀹济、漯而注诸海;决汝、汉,排淮、泗而注之江。然后中国可得而食也。当是时也,禹八年于外,三过其门而不入,虽欲耕,得乎?”大禹的功业千秋万代,后人无不敬若神灵,于是便在大伾山东麓雕刻他的化身,以镇黄河。

游人登山半道,来到大伾山途中的歇歇亭,驻足眼望山河仙境,无不追思大禹曾治水大伾山下的情景。大禹为了治水八年在外,三次经过自己的家门口都没有进去,为了黎民百姓而忘我奉献的精神,后世子孙如何能够忘记!古往今来,先辈们创业何其艰难!

歇歇亭位于大伾山西麓的山半腰,游人追思着神禹,不自觉地回过头来,抬头远看,对面正是连绵起伏的太行群峰,雾岚之中的太行群峰与大伾之间,有一条蜿蜒东来的河流,那就是千古淇河,淇河与卫河在淇门汇合后,一路北上,绘成了淇河卫地一幅美丽的长卷。

4. 寥廓峥嵘石坊对联:

手拍浮丘吸日月

肩随玉女跨云霞

走过歇歇亭,再向上攀登,便是寥廓峥嵘石坊。寥廓峥嵘石坊对面山势悬崖峭壁,怪石嶙峋,远处是落虹桥和掩隐在蔽日翠荫中的吕祖祠,真可谓气象寥廓,山势峥嵘。站在石坊下面向西看,浮丘山与大伾山对峙,近在咫尺。夕阳挂在浮丘山碧霞宫楼头,游人举手便可探到一轮夕阳。

浚县八景中有一处“玉女倩影”,传说早年每当农历六月,仙女总会下凡人间,到大伾山东麓游玩,并在玉女池洗浴。仙女看到当地农民疾苦,拔下金钗抛在当地,从此出现了一座紫金山。又因仙女总是乘凤凰而来,大伾山之东便又有了一座凤凰山。夕阳红霞满天的时候,玉女倩影就会出现,游人们便可以跨着落虹桥上的云霞去追随玉女。可惜由于黄河冲积和大风千年携带的尘沙使地面升高,紫金山、凤凰山都已淹没于地面之下,玉女倩影的景观早已不见,只留下脱裙石,也就是仙女放衣服的遗址。

这副对联恰似一幅夏季夕阳晚照大伾山时的美丽画卷,如果加进飞天的神话传说,更是美奂绝伦。之所以说是夏季,是因为只有夏季太阳接近北回归线时,才能站在寥廓峥嵘石坊看到夕阳挂在碧霞宫楼头,其它时间夕阳总是处在碧霞宫的南边,也就不是“浮丘吸日月”了。

5. 云封亭对联一

飞行碧落剑三尺

醉听琼台箫数声

碧落说的就是天空,上联说的应该是成仙得道的张真人,张真人当年曾在此地修行,他飞行在万里长空,背插三尺宝剑。看到“剑三尺”,游人估计会联想到姑苏虎丘山中的干将莫邪,那里当年的试剑石仍在,也许会联想到范蠡携西施太湖泛舟远去的身影。

天台琼台位于浙江天台山,灵溪百丈坑有瀑如龙,下注成潭,潭水晶莹如黛,名龙潭。潭旁一峰拔地而起,迥然卓立,即为琼台峰。峰上有石形似椅,传说铁拐李每逢中秋节之夜,来此坐椅赏明月,故名仙人座。琼台前两峰对峙,顶部平坦,颇似皇宫前两侧的楼阁,故称双阙。在明月当空的夜晚,坐在石椅上望月下群山,恍入仙境梦乡。大伾山与浮丘山两峰对峙,与天台琼台景色相似。下联写的是悟道也是在感悟人生,醉饮在像是琼台的云封亭下,对着一轮明月,听着远方传来的缕缕箫声,道家觉得自己就在仙界天上,游人至此也会觉得身处人间仙界,不由得就会感叹起来人生。

6. 云封亭对联二

邯郸一枕 事事严■波夜月

浮丘三异 人人威诵吏中仙

人生就像卢生在邯郸做的一场黄粱美梦,凡尘之中发生的一切事物就像是大伾山上如水的月光,幻化无穷,使人难以琢磨。其中看不到的那个字,秋雨认为是个“如”字,如是阳平,对应着下联中的“诵”字,诵是去声。

“浮丘三异”说的是浮丘山上碧霞宫中的三位灵异圣母。碧霞宫中三位圣母金冠黄袍,端坐如圭,中间是宽厚的碧霞元君,左侧是仁慈的珮霞元君,右侧是爽直的紫霞元君,游人至此参拜三仙奶奶后大有宽慰之感。“吏中仙”说的是刘德新,刘德新是清康熙年间在浚县任职的县令。刘德新自京城到浚县上任,途径邯郸,客店中巧遇一道人,道人给他讲经论道,二人谈的很投机,刘德新萌发了学道的念头。上任后,刘德新一天早上起床梳洗,忽然从洗脸的水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头上竟然长出一颗小柳树。自此刘德新认定自己就是柳仙的化身,柳仙是吕祖的弟子,于是刘德新就以为自己的师傅是吕洞宾。刘德新随即向空而拜,并唤来县里知事,令其赶快筹工备料,自己也大捐俸禄,决心建造吕祖祠。道家有言:“神仙居高楼。”于是,刘德新又在方壶天建起了餐霞阁,希望能在高楼之上见到师傅吕祖。令刘德新遗憾的是,直到自己调离浚县,至止魂归离恨,驾鹤西归,也不曾见到梦寐一面的师傅。

下联是说,虽然人生如梦,但在浚县人人都敬仰浮丘山上的三仙奶奶,人人也都为刘德新歌功颂德。

7. 云封亭对联三

白鹤飞来天外影

丹丘宛在水中央

据说在清代康熙年间,白鹤飞到过大伾山上,如今山上的来鹤亭仍在。淇河卫地对仙鹤有着特殊的感情,鹤壁名字的由来就是因鹤常舞于太行山崖下的淇河岸边,从而有了南山崖上的鹤影山壁,简称为鹤壁。公元前669年,卫国第18代国君卫懿公养鹤成了嗜癖,他为鹤建造豪华的窝笼,到各地请名师为鹤作精食细料,请名医为鹤治病防疫,招来宫女伺仆为鹤梳毛理羽,饭餐有鹤作伴,出门有鹤紧随,朝有鹤作伴,下殿有鹤欢迎,每只鹤都有雅号,诸如仙马、神乘、玉女、银童、黑龙、丹凤、大元帅、二将军等。卫懿公要求所有的鹤都要学会高唱、清鸣、群舞、独跳,鹤死后有棺有椁举行隆重鹤葬,他把将军们的战车让鹤坐,把士兵们的战马让鹤骑,把练兵场当训鹤场,把军需粮当鹤饲料。卫懿公常登大伾山玩耍,常闲游于淇奥,卫懿公的好鹤使得群臣义愤填膺,举国怨声贯耳,终致好鹤失国。如今新建的盘石头水库被命名为仙鹤湖,新的时代淇河卫地对鹤赋予了新的情感,但愿再不会出现好鹤失国那样的事情。

仙鹤自天外飞来,盘旋在大伾山的上空,仙鹤在俯瞰浚县的山山水水,在俯瞰淇河卫地,昔日的浚县已是旧貌换新颜,仙鹤就像鹤壁市的化身,她正在向着蓝天、向着美好的未来起飞。

“丹丘”指的是大伾山。“宛在水中央”取自《诗经·秦风·蒹葭》诗句:“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将大伾山比喻成了海上的蓬莱三山仙岛。当年的大伾山东边被黄河环抱,西边又有卫水南来,高空鸟瞰,真的就是“宛在水中央”。

8. 云封亭对联四

唐进士 清父母 同有仙风道骨

大伾山 卫水河 何殊海市蜃楼

“唐进士”说的是吕洞宾,他自幼好读,淹博百家,但三举进士不第。武则天天授二年(691)46岁的他又去长安应考,在酒店遇见钟离权,钟离权让他做了一个建功树名、出将入相、封妻荫子的美梦,醒后方知功名利禄均为梦幻,遂大彻大悟,拜钟离权为师,赴终南山中修道。其后遍游山水,传道度人,53岁归宗庐山,64岁上朝元始、玉皇,据说还中了唐朝的进士。

“清父母”说的是清代浚县知县刘德新,当时称知县为父母官。清康熙八年(1669),刘德新始任浚县知县,到康熙十一年(1672)调淇县任知县,康熙十四年(1675)底又调回浚县继续任知县,前后任浚县知县八年,康熙十八年(1679)升任浙江金华府同知,后又任江西吉安府知府、浙江温州府知府及陕西直隶兴安府知府。刘德新对道家可谓虔诚,浚县山上有他的身影。

整个对联是说,吕洞宾、刘德新都是修仙问道之人,都有仙风道骨。浚县境内的大伾山、卫水河与海市蜃楼别无二样,都是风光无限。

9. 云封亭对联五

邯郸一枕收海市

岳楼三醉下飙车

“海市”说的是海上出现的蜃景,飘渺不定,瞬间即逝。这里是在比喻富贵,富贵皆是虚幻,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道家追求的不是富贵,而是得道成仙。全句是说,人生富贵犹如一场烟云,好似邯郸卢生那场黄粱美梦,转眼也就无影无踪了。

“岳楼三醉”说的是吕洞宾三醉岳阳楼的故事。岳阳楼侧有三醉亭,亭子因吕洞宾三醉岳阳楼而得名。吕洞宾曾有一首七绝:“朝游北越暮苍梧,袖里青蛇胆气粗;三醉岳阳人不识,朗吟飞过洞庭湖。”“飙车”是说插有旌旗疾驰的古代战车。这里是在比喻人生的奋争奔波。全句是说,人生路途漫漫,为名利奋斗不止,到头来也无非是一场虚幻。

这幅对联充满了人生的消极思想,这是道家无为思想的体现。笔者对此说上几句,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看破看透乃人生一大境界,大彻大悟人情世故,是对人生的高深领悟。用灰色心态看透人生,可根绝私欲膨胀;用激情理想对待生活,可战胜人生旅途中任何艰难困苦。人生应持平常心态,知足常乐,但不能忘记努力奋斗,逢时争取。

10. 云封亭对联六

洞取数峰朝夕色

亭留万里水云缘

“洞”说的是大伾山上的吕祖洞。洞位于大伾山西崖,建于清康熙四年(1665),该洞依崖筑楼一间,坐东向西,小巧玲珑。楼前是悬崖,北墙上开一脚门,楼内后墙连着岩石雕有吕祖卧姿身躯,俗称睡爷爷,形象逼真。睡爷爷身旁有题记:“卧游天地间”和“观澜处”。据说摸一摸睡爷爷可强身健体,百病不生。

“数峰”说的浚县境内的数座山峰。当年的浚县境内,有山、有水、有丘陵、有沙丘、有平原,同山、善化、白祀、浮丘、大伾、紫金、凤凰等山群峰棋布。朝霞映照黎阳大伾,雾岚紫气东来;夕阳同山晚照,会出现碑影与太阳在同一侧的自然奇观。“同山晚照”成为浚县八景之一,说的是同山山腰有一块石碑,某年夏季太阳平西的时候,这块碑的影子会出现在西侧。据说老人们曾在日本进中国时看到过一次“同山晚照”,邢台地震时看到过一次,反正说的神乎其神。其实这是一种自然的巧合,按照笔者的考证,那块碑的东侧是一个凹陷的崖壁,形似一口浅浅的铁锅,当太阳的高度角恰到好处时,崖壁凹陷处正好能把太阳光汇聚到碑上,由于汇聚的光线比落日的光线强,于是碑东侧的影子被汇聚的光线隐去,而碑的西侧反倒出现影子。同山因王越在朝中偏私,让浚县赌博专门输给了长垣,长垣年年为那片荒山野岭替浚县冤枉地代缴税粮,这些已经是明朝的陈年旧事了。新的时代,当地人疯狂地挖掘,至今“同山晚照”已不复存在。

“亭”就是云封亭。云封亭位于吕祖祠院内,院内古柏参天,碑碣林立,风貌古秀,气氛清幽,正中有八角莲池,池上建有该亭。亭子四角攒角,玲珑秀丽,真可谓“闲叟对弈,不知金乌西坠;游人聊天,竟忘白驹过隙”。如果游人至此能坐下来黑白对弈,一定会思接千载,遐想万里,对弈之人虽是萍水相逢,但也能结下道家的云水之缘

11. 吕祖洞口两侧拜厦下对联一

蓬莱三岛客

终南二洞仙

“蓬莱”说的是一仙境,所谓人间有仙境,得道在蓬莱。现实中的蓬莱属山东省烟台市,地处胶东半岛最北端,濒临渤、黄二海,东临烟台,南接青岛,北与天津、大连等城市及朝鲜半岛隔海相望。大伾山上也有步入蓬莱之处。

“蓬莱三岛”说的是蓬壶、方壶、瀛壶三个仙岛,传说位于东海之上。大伾山上也有“三别四壶”。“三别”是指大伾山上的三个别墅:紫泉别墅、瀛州别墅和古守臣别墅,分别位于太极宫北、吕祖祠南和龙洞之南。“四壶”是指大伾山上的四处壶天仙境:蓬壶仙境、方壶仙境、瀛壶仙境和小壶仙境,分别位于山门前后、壶天道院、吕祖祠左侧和圆门至太极宫。

“终南”说的是终南山,位于陕西省。“二洞”说的是重阳洞和纯阳洞,是吕洞宾修仙之处。

这副对联借用蓬莱三仙岛、终南山上的二洞比喻大伾山上的吕祖洞,在说此洞也是修仙练道的绝妙去处。

12. 吕祖洞口两侧拜厦下对联二

觉世结三花  梦籍黄粱飞紫府

同天合六气  云随白鹤下丹丘

仙有八宝,似乎是藤、伞、肠、锣、花、冠、鱼、盖。佛有三藏,就是经、律、论藏。道有三花,三花是道家术语,也作三神,就是意神、志神、念神,是道士修炼方术中的依据。

“紫府”是道教称仙人所居之地。据说秦汉时海中有三岛,有十洲位列其中,上岛三洲为蓬莱、方丈、瀛洲;中岛三洲为美蓉、阆苑、瑶池;下岛三洲为赤城、玄关、桃源。三岛九洲鼎峙洪蒙之中,三岛之间有紫府州,为东华紫府少阳帝君别理统传灵官职位,较量群仙功行,自地仙而至神仙,神仙而至天仙,天仙而转真圣,入虚无洞天的地方。

“六气”是指道家养生术中所谓吸食的阴、阳、风、雨、晦、明精华之气。

这副对联写道家修炼的心境、意境和憧憬。修道之人在尘世间有缘结识道家三花法宝,犹如黄粱美梦成真,身飞道家圣地的蓬莱紫府,从而获得了道家真传。这是在说吕洞宾得道成仙。修道与天地合二为一,从而吸食到了道家所说的天地之阴、阳、风、雨、晦、明精华之气,于是身轻似蓝天白云,可以像仙鹤那样飞下大伾山。道家对未来的遐想真是丰富,说的像童话一般,怪不得人人都想修道成仙,就连刘德新作为浚县的父母官也会对修道走火入魔。

13. 吕祖洞口两侧拜厦下对联三

三诗缔道念

十试炼真心

“三诗”可能说的是钟离权题长安酒肆壁三绝句:

坐卧常携酒一壶,不教双眼识皇都。乾坤许大无名姓,疏散人中一丈夫。

得道高僧不易逢,几时归去愿相从。自言住处连沧海,别是蓬莱第一峰。

莫厌追欢笑语频,寻思离乱好伤神。闲来屈指从头数,得见清平有几人。

钟离权还写有一首《赠吕洞宾》:

君幸有英灵骨,所以教君心恍惚。含元殿上水晶宫,分明指出神仙窟。大丈夫,遇真诀,须要执持心猛烈。五行匹配自刀圭,执取龟蛇颠倒诀。三尸神,须打彻,进退天机明六甲。知此三要万神归,来驾火龙离九阙。九九道至成真日,三界四府朝元节。气翱翔兮神烜赫,蓬莱便是吾家宅。群仙会饮天乐喧,双童引入升玄客。道心不退故传君,立誓约言亲洒血。逢人兮莫乱说,遇友兮不须诀。莫怪频发此言辞,轻慢必有阴司折。执手相别意如何,今日为君重作歌。说尽千般玄妙理,未必君心信也么。子后分明说与汝,保惜吾言上大罗。

“十试”可能说的是钟离权十次考验吕洞宾的事情,详见《东游记》。

一试:吕洞宾外出归家,却见全家人突然病逝。吕洞宾早已看破尘世,所以也不悲悼,只是买来棺木准备收殓尸体,可病逝的家人却又一下活了过来。

二试:吕洞宾偶然弄些东西到市集上去卖。讲好了价钱,对方收下货物却突然反悔,只愿付给一半的货价。吕不加计较,干脆分文不取,将东西白送给对方,自己脸色平和地走了。

三试:大年正月初一,来了个乞丐,靠在大门上讨钱,吕洞宾给了他吃的。谁知那乞丐贪心不足,讨了这件讨那件,给得慢一点,便破口大骂起来。吕洞宾不但不生气,反而一再作揖陪好话,那乞丐才笑着走了。

四试:吕洞宾在山中放羊,突然跑出一只大老虎,追逐着羊群。吕洞宾一见,心中不忍,忙挡在羊群前面,情愿自己饲虎也要救羊,那虎却放过了他和羊群,自顾走了。

五试:吕洞宾独居在山中茅草棚中读书,突然位女子敲门,年纪大约十七八岁,长得十分漂亮,她自称是回娘家错过了路口,要借宿一晚,洞宾便放她进屋休息。谁知这女子半夜里不安分起来,百般勾搭吕洞宾。吕洞宾心如止水,丝毫不为情欲所动。

六试:吕洞宾出外郊行,等到回家一看,家中遭了盗窃,细软财产被席卷一空,眼前的日常生活都无法维持。吕洞宾不气不恼,操持起药锄,采药度日。谁知一锄下去,挖出几十块金子,他急忙仍将土掩上,一无所取。

七试:吕洞宾在街市买了几件铜器,拿回一看,却是金器,他急忙找到原来的店家,将金器退回。

八试:有位疯疯癫癫的道士在集市卖药,说道:“吃了我的药,立即会死去,但下一辈子却能得道。”十多天没人去光顾,吕洞宾却深信不疑,买回药吃下去,幸而一切无恙。

九试:春天来临,春水涨起,吕洞宾摇一叶小舟在江上慢行。船到中流,突然刮起大风,一时波涛汹涌,险象环生。吕洞宾已看破红尘生死,没有半点惧怕,依然端坐船头,任船随风飘摇,一会儿风平浪静,没有丝毫损伤。

十试:吕洞宾独坐家中,见无数鬼怪出现,有想抓他的,有想杀他的,洞宾毫不畏惧。又见几十个夜叉,押着个血肉模糊的冤鬼,冤鬼非要找吕洞宾索命。吕洞宾拿出刀子、绳索,正要自杀抵偿命债,忽听空中大喝一声,原来是钟离权。

钟离权对洞宾说:“尘心难灭,仙才难得。十次考验你,都能经受得住,以后得道,是必定无疑了。只是你功德善行都没能完满,现在且传授你个点铁成金成银的黄白之术,你可以用它来救济世人,利益众生,待三千功德圆满,八百善行完备,我再来度你成仙。”吕洞宾问:“用黄白之术做成的黄金、白银,以后还会有变异么?”钟离权回答:“三千年后,仍要还复本质。”吕洞宾说:“这样说来,此物会贻误三千年后的人,我可不愿学此术。”(眼光长远啊!不像眼下的某些短期行为!)钟离权笑着说:“就凭你这善心,三千、八百都已在里边了。”于是钟离权收吕洞宾为徒,洞宾经师父指点,勤勉修行,终于得道成仙。

14. 吕祖洞口两侧拜厦下对联四

传授钟离秘诀  降龙伏虎  夺造化于掌握  鼎中练就长生药

接续老子真■  取坎填离  认本来之面目  炉中养成不坏身

前面的对联里已经说过,吕洞宾拜钟离权为师学道,所以就有了“传授钟离秘诀”。最后吕洞宾成为八仙之一,其法术可“降龙伏虎”,可以将天地掌控于自己的帷幄之中,并且还练成了道家的“灵丹妙药”。

看不到的这个字应是“经”子,这里是在歌颂吕洞宾继往开来,传承了道家鼻祖李耳的《道德经》。坎代表水,在正北,离代表火,在正南。“取坎填离”与佛家记述的“幽州灭火”有些雷同。幽州灭火说的是佛图澄,佛图澄曾与石虎共同坐在邢台襄国中堂之上谈论经法,佛图澄忽然说:“幽州发生了火灾!”遂取酒向幽州方向喷洒,之后笑着对石虎说:“火灾已除。”石虎派使者前往幽州验证,使者回报:“那日火起四大城门,火势猛烈。忽从南方飘来黑云,大雨将火扑灭,雨中尤闻酒气。”莫高窟初唐第323窟北壁东侧中部,画有“幽州灭火”这幅图画。佛、道在这些方面都是骗人的行家里手!

这副对联是说吕洞宾拜师学道,修道成仙,其能力可降龙伏虎,天地万物造化都跑不出他的手掌心,道家的丹炉之中练出了长生不老神药。吕洞宾继承了道家鼻祖老子的衣钵,能够化腐朽为神奇,能够起死回生,原本的凡尘俗人,现在已被道家这个大熔炉练成了不死之身,成了真正的神仙。真是比笔者酒醉后还能胡言乱语!

15. 吕祖洞口两侧拜厦下对联五

六鳌头上稳棲身  寿天地  光日月  莅丹丘以领群山  贝阙银宫  卧拥楼台十二

支鹤背■斜跨足  朝扶桑  夕昆仑  持绛节以朝上帝  云旌霞盖  飞游世界三千

据说鳌有六足,所以称为六鳌。唐、宋时帝王陛阶下刻有巨鳌,翰林学士等官员承旨,见帝王时立于陛阶下,因而称翰林为“六鳌头上”。得到成仙的吕洞宾64岁时上朝元始、玉皇,当然也是“六鳌头上”,功成名就的他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寿命可以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再次莅临大伾山时,完全可以号令天下群山。“楼台十二”就是十二楼台,十二楼指的是神话传说中的仙人居处。《史记·封禅书》中说:“方士有言黄帝时为五城十二楼,以候神人於执期,命曰迎年。上许作之如方,命曰明年。”

“支鹤”可能是道家所说的仙鹤,看不到这个字很难猜,似乎是个“肩”字。道人骑在仙鹤的背上,两腿斜挎,早起朝着扶桑的东方,晚上对着昆仑的西方。说的是乘着仙鹤朝东晚西,东来西归。“扶桑”是传说中的东海之外的神木,在日出的地方。

“绛节”是古代使者持作凭证的红色符节,也是传说中上帝或仙君的一种仪仗。西汉苏武就曾北海牧羊持节云中。天汉元年(前100),苏武奉命以中郎将持节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贵族多次威胁利诱,欲使其投降,后将苏武迁到北海(贝加尔湖)边牧羊,扬言要公羊生子方可释放他回国。苏武历尽艰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节不屈,至始元六年(前81),方获释回汉。苏武作为忠于祖国和民族的杰出外交家,其精神与气节已享誉海内外。

“世界三千”与“楼台十二”都是颠倒了语序,也就是三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也即大千世界,因为三个千连乘,所以叫三千大千世界,这是佛教的宇宙观。《大智度论》中说:“百亿须弥山,百亿日月,名为三千大千世界。如是十方恒河沙三千大千世界,是名为一佛世界,是中更无余佛,实一释迦牟尼佛。”

这幅对联是说,吕洞宾位居道家的六鳌之首,与天地同寿,与日月同辉。吕洞宾驾临大伾山号令天下仙山,他所睡卧的吕祖洞贝壳装饰,发射着银辉。别看吕祖睡卧在洞中,他照样可以拥有仙人居住的十二楼台。吕洞宾驾着仙鹤西去东归,持着绛节朝见元始、玉皇,天上仙界旌旗蔽日,云霞满天。吕洞宾在天上遨游了三千大千世界。

16. 餐霞阁

金鼎消红日

丹日老紫芝

金鼎在这里特指道士炼丹之鼎炉,借指道家的炼丹或炼丹之术。丹日可能是道家练功时所说的身体部位,类似于丹田,在肚脐处。紫芝是真菌的一种,也称木芝,似灵芝,又叫紫灵芝,也常比喻为贤人。紫芝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无论心、肺、肝、脾、肾脏虚弱,均可服用,紫芝所治病种涉及呼吸、循环、消化、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等各个系统,涵盖内、外、妇、儿、五官各科疾病。

道家炼丹的火焰消减了红日的光辉。佛家修行体内会有舍利子,道家修炼同样也可以在身体丹日部位生成紫芝那样的宝物。或许这是在说道家有德之人修练成了紫芝仙灵。借此说明道家的伟大魅力,此处是在歌颂刘德新修道的虔诚。

17. 中军亭

九河横流归海若

孤峰俯眺慑天昊

《孟子》中有“禹疏九河”,前面已经说过,九河是古代黄河下游许多支派的总称,主要分布于山东省德县至天津一带。海若是传说中的海神名,泛指东海。孤峰说的是大伾山,大伾山孤峰突起,山势绮丽,松柏苍翠,岚影飘渺,古刹掩隐,被誉为“豫北平原第一胜迹”。天昊是传说中的水神名,泛指从大伾山东麓流经的黄河。

中军亭位于大伾山巅,是隋末瓦岗军所建,当时用于练兵点将,瞭望敌情。瓦岗军徐懋功本是浚县城北韩寨府人,为避不测祸事,他自报家门是韩府寨人,此人没能引起浚县人的注意,好像籍贯已经落户外埠。浚县人的注意力落在了王越、端木子贡那里。

浚县除了王越,还有王梵志,别看王梵志乃一出家僧人没有官职,但他的文学素养、诗作誉满海外,比桑梓祭拜、外埠喊打的历史复杂人物王越出名得多,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论官职,卫贤的赫瀛、孟含霓、孟楠不比王越的官职小,王越有文字留于后世,但他心口不一,他的诗文与他的为人不一致;赫、孟他们也有诗文传于后世,而且他们没有结交奸宦,为官清正,官声比王越好得多,孟含霓、孟楠还建有御赐的恩荣坊。建议宣传郝、孟、徐的内容,新的时代不宜对外宣传王越。

徐懋功在黎阳驻军三年之久,李密被冤杀后能够归葬大伾山西南,魏征能为李密墓撰文,皆赖徐懋功之力。武德三年,徐懋功才调长安归附唐朝。亭子元朝时倾倒,仅存弥座亭基座,公元1984年恢复为六角攒尖顶的形状。

这副对联写的是站在大伾山颠中军亭所能看到的景色,站立孤峰突起的山巅,顿觉寥廓峥嵘,向东北远望,茫茫九河流入东海,俯身鸟瞰远眺,看到黄河自大伾山东麓奔腾咆哮,砯崖转石,水声争喧,感到那种气势摄人心魄。

18. 八卦楼门额

众妙之门

八卦楼位于大伾山顶,又称太极宫,属于道教建筑。八卦楼始建于清康熙十六年(1677),外形呈八棱柱体,楼高33米,顶尖装有一个宝瓶,宝瓶就是“伾山晓月”的反光原体,可惜已被人盗走,伾山晓月奇观再也难以看到。八角各吊一风铎,风吹铃动,叮当有声。站在八卦楼下,觉得楼气势挺拔,凌空欲飞,不愧为大伾山的标志。

八卦楼的楼门开向乾方,券形门额上阴刻着:众妙之门。楼内分三层,上层供三清列真,三清列真又称三洞教主,被道教奉为最高神。他们是:居于清微天玉清境的元始天尊,居于禹余天上清境的灵宝天尊,居于大赤天太清境的道德天尊,也就是太上老君。中层供文昌,就是文昌帝君,是文曲星与梓潼神的合称,被道教奉为主宰功名利禄的神。下层供吕祖。

“众妙之门”取自老子所著的《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此门额是在说,道是不可以言传的,只能意会,无起自于天地浑沌未开之初,有自宇宙万物产生而始。修道之人要从无中去领悟道的奥妙,从有中去体会道的端倪。无与有原始同宗,无中生有,有中生无,有无相互转化变换无穷,只是名称不同而已,都可以称为玄妙。凡尘众生很难悟透其中的玄妙与深奥,真可谓玄妙又玄妙,深远又深远。八卦楼下的这个“众妙之门”,就是宇宙天地万物之奥妙的总门,是从有名的奥妙到达无形的奥妙之门,也是洞悉凡尘一切奥妙变化之门,入得此门便可以与道家结缘,如果善加修行,必能得道成仙。

19. 赢州别墅对联一

浮丘路接丹丘路

卫水源通弱水源

浚县的发展有目共睹,如今的浮丘与大伾之间修成了伾浮大道,车辆可以往来穿梭,直达碧霞宫门前。真可谓现代化的“浮丘路接丹丘路”。

“弱水”是古时候的水名。由于水道水浅或当地人不习惯造船而不通舟楫,只用皮筏济渡,古人往往认为是水弱不能载舟,因此称为弱水。泛指险而遥远的河流,常用“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意思是对爱情专一。古代所称弱水者甚多。列举几处:

《禹贡》载:“黑水西河惟雍州,弱水既西。”“导弱水至于合黎,馀波入于流沙。”甘肃山丹河与甘州河合流后汇成黑河,黑河入内蒙古境后称额济纳河。

《山海经·西山经》载:“劳山,弱水出焉,而西流注於洛。”陕西北部洛水上游某支流称弱水。

《山海经·大荒西经》:“其下有弱水之渊。”说的是昆仑山下。

《史记·大宛列传》:“安息长老传闻条支有弱水西王母。”

《后汉书·西域传·大秦》载:“西有弱水、流沙,近西王母所居处。”所指皆在秦之西方远处以至国外。

《汉书·地理志下》载:“金城郡……临羌。”注:“西有须抵池,有弱水、昆仑山祠。”可能说的是青海。

《后汉书·东夷传·夫馀》载:“北有弱水。”当在黑龙江省境内。

《资治通鉴·宋文帝元嘉六年》载:“魏主循弱水西行,至涿邪山。”当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

《新唐书·西域传上·东女》载:“有弱水南流。”当在青海或西藏境内。

《新唐书·北狄传·奚》载:“以奚阿会部为弱水州。”当在内蒙古东境内。

从太行山流出的小清河、屯氏河、白沟、济渠、淇河、漳河等大小支流汇聚到周朝时候的卫国境内,形成了卫水。卫水起始被称为清水河,隋唐时期改称永济渠,宋代又称御河。明代有人认为,御河流经的地方多在春秋时的卫国,所以改称御河为卫河,卫河就这样问世了。

卫河源头一支自辉县市苏门山麓流出,一支自博爱县的皂角树村流出,两支流在新乡县合河村西汇合,经河南省新乡,在新乡汇聚几个小支流后过卫辉、浚县,在浚县南端新镇坊头村接纳淇河之水,然后经滑县县城(原属浚县二区,也就是小河镇辖区的道口镇),再过浚县浮丘山西麓向北流去。对联中所说的“弱水源”与陕西北部洛水上游的那支弱水靠近。公元608年,隋炀帝杨广发动数百万民工开挖大运河,拓宽开深山阳渎,又开通永济渠,连接洛河、黄河、汴河、泗水达于淮河。当年西线的大运河的确是“卫水源通弱水源”。

20. 赢州别墅对联二

瘦黄穿石窍

古蔓绕松身

瘦黄是一种野生植物,又叫瘦果。古蔓是一种蔓生植物。该联与曹丕所写的《黎阳作》很接近,估计是自曹丕的诗句演变出来的。曹丕诗句:“奉辞讨罪遐征,晨过黎山巉峥。东济黄河金营,北观故宅顿倾。中有高楼亭亭,荆棘绕蕃丛生。南望果园青青,霜露惨凄宵零,被桑梓兮伤情。”

21. 赢州别墅对联三

岩前炼石云为质

栏外流泉月有声

瀛州别墅位于吕祖祠南,属于道家文化。瀛州别墅东侧是陡崖数丈,崖壁布满题记,有“千仞岗”“山河一望”“瞻彼淇澳”“壁立千仞”“群玉山头”等,道家在此炼丹,火光熊熊,烟云缭绕。

说起“栏外”就会想起《红楼梦》第十五回“王凤姐弄权铁槛寺,秦鲸卿得趣馒头庵”,“铁栏寺”应是取自宋代范大成的《重九日行营寿藏之地》诗句:“纵有千年铁门限,终须一个土馒头”,而“土馒头”应是取自浚县诗僧王梵志的著名的《城外土馒头》:“城外土馒头,馅草在城里。一人吃一个,莫嫌没滋味。”“铁栏寺”“土馒头”也就成了古人对坟墓的戏称。

至于道家的栏外,就要凭着读者去细细品味理解了。就在大伾山瀛州别墅道家炼丹的范围之外,一汪泉水清流,尤似如水的月光,月光原本是无声的,但“流泉月”却是有声音的,“栏外流泉月”的声音在炼丹的道家听来好像就是天籁之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