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凡泞
凡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158
  • 关注人气: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凤山的健康之道

(2014-02-08 11:40:06)
标签:

健康

分类: 生活闲话

台湾武术兼气功大师李凤山,近年偕同座下弟子,四处奔波,马不停蹄传扬养生保健“平甩功”。然而,老人家却永远精神奕奕,炯炯有神,尤其一身恬淡平静的气息,仿佛没有任何事,能干扰其心,伤害其身。总是挺直端坐的大师微笑简言,每日生活不外乎勤加练功、简单饮食,正常作息,最重要——持之以恒。

 

李凤山的健康之道
台湾武术兼气功大师李凤山每日除了练功,日常作息和作息也遵循“自然规律”,无一日间断,年过六旬,仍精神奕奕,气息爽朗。

 

 

★作息

作息,即“工作”和“休息”两大日常活动,前者可说“身不由己”,后者却能“自我驾驭”。然而,属于上一代人的李凤山却是现代人的论调——将工作当玩乐,常保轻松自在,工作也可以是休息,不一定要搞到自己筋疲力尽。

 

“很多人总把自己累到半死,然后说要休息,放松,就去看场电影、逛街、购物、旅行或是放个假。但最后还是没有办法事半功倍,即使睡很长时间也还是感觉不够。”

 

李凤山的“宗旨”是,真正做事的时候,反而要保持轻松状态,事情才会做得更好,精神紧绷往往事倍功半。

 

从小父亲就对他说:“玩什么都行,有本事就玩出名堂来。”——人生,就是要轻松玩乐。当然,绝对不是吃喝嫖赌。而是“工作玩乐,玩乐认真”,在玩乐中保持集中状态。

 

李凤山就这样“玩”了数十年,不只自己玩,还带着很多人一起玩。

 

¨¨¨¨ ¨¨¨¨¨¨¨¨¨¨¨¨¨¨¨¨¨¨¨¨¨¨¨¨¨¨¨

 

人们习惯性地将“休息”和“睡眠”划上等号,长久以来的认知也仅止于“一天需要8个小时的睡眠”。

 

实际上,休息不一定是睡眠,睡眠也不一定就是休息。睡觉的情况,大致上有两种——

(1)有些人的睡眠时间很长,却面对失眠、多梦或睡不好的困扰,有睡等于没睡。
(2)有些人睡着了,而且睡眠时间很长,看似昏睡,脑细胞却依然活跃,怎么睡还是觉得不够。

 

李凤山的“休息”诀窍,不在时间长短,而是“容易入睡”以及“达到入睡的效果”。没有出门和出国传功的日子,他一天仅睡5、6个小时已很足够,出门在外的时候,睡眠时间最长不超过3个小时。

 

然而,大师脸上未见疲态,双目总是炯炯有神,年轻人也要自叹不如。有这样的说法——年纪渐长,睡眠越短。

 

李凤山是活生生样板,“反驳”这个说法未必正确;科学研究也证实,休息不在睡眠时间长短,而在大脑是否得到真正的休息。

 

据说,原本睡眠时间很长却很累的人,练功之后,睡眠时间缩短,精神却更好。原因就在于容易入睡,并且睡得好。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一项神经科学研究也证实,一个人醒着的时间过长,或用脑过度的时候,大脑的某个区域就会自己悄悄打盹。有时我们以为自己很清醒,完全掌控一切,但却误下判断、犯错、反应急躁、情绪失控,完全不察觉是因为某个脑区在打盹。

 

睡眠不足的人,脑中存在局部间歇状态(俗称局部睡眠 local sleep),此时若继续学习新东西,间歇就会越来越频繁。

 

于是,老调重弹——睡眠时间和睡眠素质,是两码子事。人们要学的,是如何入睡,不是睡多久。

 

 

 

★饮食

 

“病从口入”是至理名言,养生保健,自然离不开饮食这一块。

 

李凤山一身的“恬淡”气质,有一部分原因大概是来自其饮食“秘诀”——多吃“熟、热、软”,少吃“生、冷、硬”。

 

简单的“三多”和“三少”。中医常挂在嘴边,耳提面命的“六字真言”,但,没多少人“遵命”

具体一些,“生”食就是现在随处可见的寿司、生鱼、生菜、生肉片等未经煮熟的食物;“冷”食包括黄瓜、丝瓜、苦瓜、萝卜、凉粉、冷饮、啤酒等温度较低的食物;“硬”食为茴香豆及泡凤爪等很费嚼劲的食物。

 

当然,“熟、热、软”即是要煮熟,温热,柔软,容易咀嚼和消化的食物。

 

原本,没有特别强调或规定素食或荤食,但只要能够选择,李凤山鼓励人们吃素,保健是一回事,另一原因是“环保”。

 

今时今日,不只是各种养生保健论调,就连科学和医学界,也都呼吁人们吃素环保,各项研究早已证实,荤食耗费大量资源,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和伤害,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的其中一个祸首,来自养殖业。

 

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已无须赘言,环保的最终目的,还是以人为本。保护环境,还地球一片净土,净水,净气,人的健康又何须大费周章?

 

道理其实很简单,选择在于人的意愿。

 

 

 

★练功

 

李凤山从小习武,数十年来静坐、练功,每日不断,根底深厚。不过,常人多是“半途出家”,因年纪渐长或健康受损才开始练功,效果势必打折。

 

大师却说,迟早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付诸行动,但要顺理成章,遵循身体的自然节奏和规律,切忌“轻举妄动”,就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

 

他简单解释,人体原本就是平衡的,只是后天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失序,练功的最初目的,就是通过重复的惯性动作,将身体原有的节奏和规律给找回来。

 

“大自然有自己的循环定律,只要顺其自然,不必轻举妄动,久而久之就会慢慢恢复原有的平衡,人体亦然,要顺其自然,循序渐进,切忌操之过急。我们练功,功法配合心法,就是把秩序给练回来。”

 

说练功,就离不开“气”。不只是李凤山研创的平甩功,举凡保健养生功法,皆以调整体内气流为主。

 

养生有三补——食补、药补、气补。三者之中,以“气补”为根本,因“百病皆因气逆”,气不顺,气不通,就形成各式各样的病,而全身五脏六腑息息相关,环环相扣,所以练功调气是从根本着手,强化免疫系统,调整身体的循环力、排除力、补充力及平衡力。

 

练气,说难不难,说易不易,第一要诀就是“放松”。

 

“从小到大,长辈总叫我们凡事要‘放轻松,别紧张’,但要做到随时随地放松又谈何容易?后来我发现,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各种功法和心法,就是让我们把轻松给练回来。”

 

“说得简单一点,就是通过呼吸运气,规律地排列组合,让身心状态能够整齐划一,接着就自然能够集中意志,达到稳定状态。当身心处于安定,就能自行驾驭,什么时候该放松,什么时候改紧致,轻重缓急,拿捏得住。”

 

要让“功效”深入五脏六腑,达到最终的平衡效果,还得让气到达“神经末梢”。近年,中医和西医界一致认同,越能达到末梢的运动,越有保健之效。

 

平甩功的原理就是利用轻松平衡的甩手动作,将气血运行到四肢末梢,由此排出不洁之气。中医学说“十指连心”,通过平稳的甩动,带动气血循环,回流到五脏六腑,规律的节奏则让精神集中,从而达到安定状态。

 

“人的循环一定要好,呼吸也好,吃喝也好,只要身体恢复原有的秩序,就会自动把不需要的排除掉,留下来的就是精力,确保身体品质处于平稳状态,不会心浮气躁,而能保持平和、耐性、冷静。”

 

简而言之,就是从外至内,内外兼修。

 

似懂非懂,一脸懵懂。李师父一贯淡笑:“你试试去练,练了之后,自然就会懂。”

 

练功这回事,三言两语,难以说清,也无法用言语说得清,回到他一再强调的——付诸行动,持之以恒,只能体会,难以言说。

 

¨¨¨¨ ¨¨¨¨¨¨¨¨¨¨¨¨¨¨¨¨¨¨¨¨¨¨¨¨¨¨¨¨¨¨¨¨

 

一般人往往存有误解,运动必须流汗,大汗淋漓效果越好,实际却不然,并非所有人适合流汗。李凤山根据从小修习太极、瑜伽、武术等各门派武功的经验得出结论——有些功夫简单易懂,能够普传,有些必须亲自督导,小心修炼,逐步掌握正确的运气和功法。

 

运动和练功,一样的道理。

 

他强调,养生保健,“功”不可没,但有些功,尤其功法和心法必须严密配合的功,较为细致而复杂,必须亲自督导,不能有些许差池。这也就是他近年极力推广平甩的另一关键。

 

“平甩的最大特点是,只要放轻松,规律甩动,呼吸就会自然而然地配合,亦即呼吸配合动作,而一般的功,则大多是动作配合呼吸。不论男女老少,四肢健全或残疾人士,都能很快上手,并且自行修习,不会‘走火入魔’,弄巧反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