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瑞雪
孙瑞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4,332
  • 关注人气:26,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沙、水与孩子的成长

(2008-06-27 13:37:20)
标签:

杂谈

分类: 孙瑞雪专栏

“爱和自由宁夏教育之旅”今年是第五届了,这是孙瑞雪教育机构的传统项目,每年全国各地的家庭结伴而行去到银川,共享塞上江南(一边是大漠一边就是湖水苇丛,大话西游的拍摄点)和西夏风情(黄河、岩画、影视城)的美景的同时,也亲历了爱和自由教育发源圣地“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这将是一次非常不错的暑期出游的选择,详情点此进入查看

沙、水与孩子的成长

作者:孙瑞雪

 

幼儿园里有四个沙池,所有的孩子在进入幼儿园时,几乎都有无一例外地留恋于沙子,长达几个月,长达几年。当我们带着孩子们到湖边、海边、植物园玩耍时,沙子又紧紧抓住了他们的心,以至于老师说:“于其在这儿玩沙子,不如就在幼儿园里玩。”但实际上,这儿的沙又和水连在了一起,玩沙玩到一定程度时一定会和水汇合的。

我记得小欧来到幼儿园时,他抓起一把沙,让沙从手中流出,落在手臂上,再从手臂上落下,这种感觉让他惊喜万分。我记得李宗林刚进幼儿园时,好动得不得了,但只要一进入沙池,一切都变得宁静下来,他能在沙池玩好几个小时,半年后,专注的品质在沙池里形成了。我很难找到一个不爱沙的孩子,沙到底给了孩子什么?

有人说沙发展了孩子的数学心智,我没有琢磨出其中的道理,当我仔细观察了2岁—10岁这样一个连续阶段的孩子发展时,我发现孩子们对不断变化中的玩具兴趣需要大些,如能拼出各种形状的拼插玩具,变形金刚,但是人的想像永远都是有限制的。任何一种人为的玩具,都无法与自然的赐予相媲美,对孩子最具魅力的伙伴是小动物,小动物给孩子的生命感觉是无穷尽的,它几乎是全方位的帮助了孩子,让孩子学会了爱,学会了照顾、责任,更重要的是学了生命中最奇妙的感觉和同自然为一体的健康心理和人格状态。

可是今天,我们越来越远离了自然,没有机会与鸡、鸭、狗、蛙、羊等等为伴,有的孩子甚至连鸡和羊都未见过,一切都变成了图片和书。生命与生命之间奇妙的互动关系消失了。这时候沙和水就成为自然赐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在我看来,沙介于生命与物质之间,如水一般,即是固体的,又是流体的,它变化无常又易于掌握,它无穷尽的形态和用之不尽的玩法,从本质上满足了人创造和想像的本性。没有任何一种玩具能比得上沙的奇妙,除了水之外也没有任何一种玩具能如此地满足孩子的成长需要。而最后,无一例外的,孩子们总是将水和沙溶为一体,新的玩法又在沙水之间产生。

我常常看到孩子们拿着各种小容器,一次次,不厌其烦地穿梭在班级和院落之间,一次甚至只盛了一点点水,但长达几个小时乐此不疲地来来回回,盛水玩沙。那情景如天国一般。

实际在海边我们看到,成人也乐意玩沙,乐意踩在沙上,乐意用这样的方法亲近自然,满足人来自原始而永不放弃、也不能放弃的心理需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