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贯京John
张贯京Joh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581
  • 关注人气:1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G e-book 终结報紙時代?易特科集團做推手

(2010-01-07 15:43:36)
标签:

电信

手机

3g

电子书阅读器

亚马逊

杂谈

分类: 2010通迅市场分析

博主點評:

 

(1)報紙時代終結者?易特科集團助推

 

在互联网时代,电子书将阅读从纸张转向了屏幕,由此带来的变革大有颠覆传统阅读之势。随着人们阅读习惯从传统阅读向数字化阅读的改变、3G时代的来临,蓬勃发展的移动阅读业务正在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移动阅读已逐步渗入到人们生活,移动出版成为了发展空间巨大的一个市场,将成为数字出版市场的未来增长点。

http://img3.cache.netease.com/digi/2009/9/22/2009092211054635e04.jpge-book 终结報紙時代?易特科集團做推手" TITLE="3G e-book 终结報紙時代?易特科集團做推手" />

 

如果你在高档写字楼里看到有人手持亚马逊的KindleDX或汉王电纸书在等电梯,你可能投以羡慕或疑惑的目光。但其实,这是在告诉我们,电子书已经离你越来越近了。

 

(2)什么是电子书

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叫电子书,电子书又名电纸书,可以在耗电很少的情况下浏览多种格式的文字文档、图片和部分专属web页面,而且目前的电子书还是黑白的屏幕,而且夜晚没有灯光的情况下是不能进行阅读的,因为屏幕是不能发光的。

说到屏幕,如今电子书的显示技术多为电子墨水公司﹙EInk﹚制造的电子纸。其原理上是一种透明的液态塑料物质,里面有微型封装块。能耗方面自然就要比现有的LCD显示技术还要少,并且在断电之后仍能显示信息,从这个意义上看,更接近传统概念的“纸”。其显示采用都是4度灰阶,能达到SVGA的分辨率,画面无闪烁,视觉效果和传统纸张非常接近。

 

(3)电子书现阶段的瓶颈

现阶段借助电子书,拉近了传统阅读与电子阅读的视觉差异的问题,但仍要面对两大问题:电子书终端对目标人群的吸引力不足和数字内容版权资源储备不足。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子书阅读器厂商已经取得一定的发展。电子书外形设计、产品性能、用户界面等方面都存在着些许不足,尚未对目标人群形成较强的吸引力;其次,终端价格偏高对电子书的市场拓展也带来一定的阻力。

另外,在推进电子书发展的各类因素中,数字内容版权资源储备不足,严重的影响了用户的体验。设备和内容资源是相辅相成的,任何一方面的强大都无法弥补另一方的不足,就现阶段情况看,内容方面的欠缺,版权问题含糊不清,又没有实质性解决办法出台是问题的症结,它直接影响了电子书阅读器硬件发展的速度和其投入的积极性。

其实,很多厂商都是处在“见风使舵”的情况,任何一家厂商都有多条产品线,电子阅读器只是其中之一,直接影响其增大投入的,就是政府对版权归属及内容制约的扶持程度,消费市场的需求,以及普及程度等。至于很多人担心的售价问题,倒应该不会影响电子书普及,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大批蜂拥而至的制造商,就像我们使用的MP3一样,5年前高不可攀,而现在已经是人手一台了。另一个不定因素,那就是已经到来的3G网络了,是助力还是阻力,目前还有太多的不定因素。

 

(3)3G到来是机遇还是泡沫

让出版社消失?读不完的免费书?全球科技大厂厮杀的新战场?还是,继手机后,第二个你会随身放口袋的玩意?问题的答案是否就是3G的到来?无线网络的资源打开?

http://img4.cache.netease.com/digi/2009/9/22/2009092211064597abc.jpge-book 终结報紙時代?易特科集團做推手" TITLE="3G e-book 终结報紙時代?易特科集團做推手" />

 

3G带给我们的网络速度优势、无限制使用等等优势的同时,也带来了无限的问题。网络已经随着我们的不断使用和发掘渐渐的深入到每个用户的心中,网购将更变得随时随地,交流沟通将更加通畅,当然相应的资源互补以及资源的共享也将更加开放。那么这些3G带来的这些优势能不能弥补现阶段电子书所遇到的内容贫瘠的瓶颈呢?3G带来的冲击力能否起到刺激更多的大厂投入到电子书技术研发与市场推广中呢?就目前情况来看,还是未知数,或者老实说所需要的时间还很漫长。

但总有骨灰级厂商忠于3G是电子书就是机遇的信条,像汉王和大唐,就首先与3G开展了合作,希望能够在3G元年,政府支持力度和优惠政策最大的时机,搭上这班顺风车。在如今3G领跑速度的年代,而网上书店霸王亚马逊早已将3G融进电子书,成为营销战略中的重要一步棋。在美国多个地方,一分钟就可以下载电子书库中的任何一本书,亚马逊的Kindle销量方面之所以能击败索尼的产品,也就是因为内置了不受限制、免费的移动宽带接入。

在中国3G网络的应用,既可以作为拓展电子书阅读器的网络功能,又能够开发有阅读需求的移动用户,最重要的可以直接解决内容贫乏的这个瓶颈,可谓一举多得。而且在运营模式的对接方面,以运营商的实力去整合产业链应该最合适。中国移动对于支付模式驾轻就熟,过去图铃下载等无线增值业务的经验,完全可以应用到电子书方面来。其次,终端厂商只需要在阅读器上绑定自己的SIM卡,即可通过手机话费和流量计费,这就解决了付费阅读的问题,而且简单易行。第三,无论是出版社还是电子书读器厂商,都希望借助移动的平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因为对于出版社而言,它无疑多了一条腿走路,读者完全可以通过电子阅读器随时随地连接到高速数据库网络下载期刊,或者订阅网站新闻博客。而对于终端厂商而言,过去买不来内容,但是现在移动平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并且以新鲜时尚的方式打通了整个业务链条。

http://img4.cache.netease.com/digi/2009/9/22/2009092211083853915.jpge-book 终结報紙時代?易特科集團做推手" TITLE="3G e-book 终结報紙時代?易特科集團做推手" />

 

新技术的确带来了电子书市场的新生命,但是这种点燃的背后也隐藏着同质化的重大威胁。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搭建电子阅读平台的目的,是为了推广3G的服务从中赚取利润。他们当然不是为了搭救电子书阅读器厂商而来,自然也就不会只限定某种终端,因此电子书只要能够链接在3G网络上,它们才不会管终端设备是什么,缺乏专属性,自然就让电子书阅读器失去了保护层,而没有了这层保护,很多厂商的利益无法得以保证,这就直接影响了厂商的积极性,同时很有可能价格也无法下拉。再有,电信和移动如果看好电子书的市场和广大潜在资源,不能说没有可能搞资源垄断,独占自建的3G资源,这就更使推广和普及抬高了门槛。

 

(4)美好未来 电子书大商机

事物总有两面性,先进的,合理的,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最终都会占据主导地位。据统计,2008年电子图书读者总数为7900万人,比2007年增长34%。电子书收费阅读销售收入从2006年的3000万元,2007年的3600万元,达到了2008年的6900万元。2008年电子图书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2.7亿元,增长33.4%。这个数据就是不争的事实,市场在逐年扩大,还是那句话,有需求就有市场,在如此大的市场诱惑力下,不论是厂商还是内容供应商,以及载体的运营商都会加大投入力度,让更多的旁观者变为使用者。

作为终端厂商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终端改善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应增加产品对目标受众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可以试着建立多方共赢的合作方式,既吸引拥有版权的内容提供商参与,可以增加对原创作者的吸引力,通过电子书为作者与用户搭建直接交流的平台

 

(5)易特科集團( http://www.e-techco.com )從2009年開始,就對于3G電子書做出戰略布局。已經推出國內外市場的TD,WCDMA的E-BOOK,受到海內外的歡迎.在終結報紙時代的工業革命中,易特科集團甘愿做推手,也獲得巨大市場回報.

 

 

博主:

 

张贯京

易特科集团CEO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

Cefon Mobile (HK) Limited 总裁

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EMBA

http://www.cefon.com.cn

 

2010-01-0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