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湛社琴
湛社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3,734
  • 关注人气: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南腾冲:永久下跪的雕像

(2022-09-12 00:04:55)
标签:

国殇墓园中永久下跪的

文化

湛社琴

分类: 老物件
   国殇墓园中永久下跪的雕像,日本多次要求拆除,我国:有3个要求

     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曾派出远征军来到缅甸作战,目的也是为了保护滇缅公路,保护中国的这条国际物资补给线。可是日军也认识到了它的重要性,于是在缅甸方向有进攻云南的战略企图,虽然屡屡被中国军民粉碎,但是这也让云南背负了不小的战争损失,最为直接的就是日军在数次轰炸中对云南的破坏性是非常惊人的,所以这给云南人民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抗战胜利后,在云南的腾冲就专门树立了日军下跪赎罪的雕像,这几座雕像不仅生动,还沉重打击了现今一些日本顽固分子,不愿意承认战争罪行的表现。也正因如此,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一些日本企业宣布来云南腾冲投资,目的却是为了让当地拆除这些日军下跪赎罪的雕像,同时我方也提出了三个条件,那么我方会提出哪三个条件呢?


一、曾犯下滔天罪行

1997年,正好是香港回归祖国的这一年,也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后迎接繁荣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云南腾冲却迎来了一些不速之客。原来这些打着投资为名义的日本企业,实际目的却是为了国殇墓园而来的。

国殇墓园有数座日军下跪赎罪的雕像,日本方面一直都想提出交涉,让中方拆除,但是国殇墓园的由来注定是一场令云南腾冲人民无法忘记的噩梦,于是腾冲当地人民群众甚至举行了游行,反对这些日本企业干涉当地的内政。云南腾冲人民对国殇墓园有着剪不断的联系,这一切都还得从日军在1942年攻占腾冲的那一幕开始说起。



抗战持续到了1942年,那年日军在中国华北与八路军交战占不到便宜,而在沿海地区与新四军交手也成为了消耗战,日军连连的挫败让它必须要想到突破口。于是日军在发动太平洋战争后,立即开始打起了东南亚各国的注意,其中攻占缅甸就是一个重要的军事计划,目的就是为了彻底切断中国的外来物资输送线。有了这么一个计划后,日军便开始进入缅甸,试图与当地的英国守军交战,后来应英国和美国等国的邀请,中国派出了远征军,开始与日军交战。

日军看到中国派出了远征军后,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于是密谋攻占远征军后方的交通要道-腾冲。为了攻占腾冲,于是日军采用了他们的惯用伎俩,那就是偷袭。因为是偷袭,所以腾冲并没有事先准备,日军很快就攻破了城池。这让日军在腾冲犯下了滔天大罪,不仅屠杀百姓,掠夺财富,还十分嚣张地控制了腾冲的交通要道,这让腾冲当地百姓对日军是恨之入骨。



二、建立国殇墓园

因为腾冲地理位置重要,日军攻陷后,很快改建为了一座军事碉堡,一度易守难攻,但是到了1944年反攻时,中国军民还是合力将它攻破了。腾冲光复以后,为了纪念那些为腾冲光复而牺牲的英雄们,当地人民组织捐款,建设了一座国殇墓园。

国殇墓园中设立有日军跪地赎罪的雕像,也是为了警示后人,永远不要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组织了解到国殇墓园的由来后,积极给予保护,后来还成为了当地文物保护单位,所以这一座国殇墓园自然是吸引了全国的游客来参观了,也得知了在抗战时期腾冲所经历的那段屈辱历史。

图片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吸引了大量外资涌入后,云南得益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很多景点自然也就闻名于世界了。很多日本游客参观了国殇墓园后颇有感概,于是这在日本国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得知了国殇墓园有日军跪地赎罪的雕像后,日本国内的一些顽固分子又开始故技重施了。

这些日本顽固分子以日本投资商的名义来到了腾冲,起初腾冲当地是欢迎的,可是当这些日本投资商要求拆除腾冲国殇墓园里的日军跪地雕像时,我方却也提出了三个条件。第一是日本政客要禁止参拜靖国神社,第二是日本要重改教科书,要承认侵略历史。第三是日本必须对中国乃至所有受日本当年侵略的国家道歉。

虽然这三个条件并不过分,但是日本顽固分子依旧拒绝了,可见这些深受日本侵略思想毒害的日本顽固分子至今依旧不愿承认那段侵略历史。



三、结语:

云南腾冲国殇墓园承载的是当地一段无法忘却的屈辱历史,日军跪地赎罪的雕像也象征着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但是日本顽固分子却以各种理由要求中国方面拆除,这也让当今的青年人看到中国目前的强大来之不易,也必须深刻地了解到曾经的屈辱历史,才能更好地让中国走向未来,并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