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作诗
谢作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54,489
  • 关注人气:6,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谢作诗:又来了,监管解决不了疫苗之殇

(2016-03-23 09:00:56)

 

【亲,呆哥和一帮经济学者建了微信公众号“经济学家告诉你”:宣传私产保护、权利意识和法治,传播正确的经济学知识和市场经济理念。写文章不容易,如果粉丝太少,作者就没有写作的动力,公众号就办不下去,办下去也没有意义,故恳请您帮我们转发以增加粉丝。可直接搜索“经济学家告诉你”加关注,也可扫图中二维码加关注。当然,如果您喜欢我个人的更加个性化、私密化的东西,请关注我的私人公众号“谢作诗”!拜托!】

https://mmbiz.qlogo.cn/mmbiz/5ic30dkPOH5BnAfA9WqRS6gb1ceEwpX0UI9mllEK5kM8TSibwZDeib91ib9BwsqiafzMEVaxJ90uKttVQzvmaEfSELQ/0?wx_fmt=jpeg


原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经济学家告诉你》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未经冷冻非法销往18省疫苗案。早在2013年,财新记者郭现中就拍摄过一组问题疫苗对儿童造成巨大伤害的照片,引发过巨大反响和讨论。但是三年过去,问题依旧,悲剧依旧在上演,而人们开出的处方依然是加强监管!

我无法不感慨:又来了,又在呼吁加强监管了!

可是大家想过没有,药贩子唯利是图、坑害他人不假,难道监管的官员就不是人了,就不唯利是图了?还是人啊,只不过一个去做了卖药的生意,一个去做了监管人的生意!

监管者与被监管者其实是猫与老鼠的关系。消灭老鼠,真的符合猫的利益吗?

让猫去监管老鼠卖疫苗,一方面猫会纵容老鼠制假售假,这是播种;另一方面又会充当正义代表,对老鼠处以罚款,这是收获。没人只播种不收获,也不可能只收获不播种,这就是监管的全貌!如果你对这个问题不理解,就想想警察和组织卖淫的夜店老板之间的关系吧!

我不是说就不要管老鼠卖假疫苗了,但是不能让政府(猫)来管,要由法院来管。

政府(猫)具有主动实施惩罚的能力,官员会利用这种权力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无假就等于砸自己的饭碗,因此最终一定不但不能消灭假疫苗,反而维护了假疫苗的长期存在。

法院不能主动处罚人,所谓民不告,法不究;没有原告的刑事案要检察院起诉。由于法院裁决权是一种被动权力,因此和行政权力不同,法院无法利用它去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必须对卖假疫苗的人做出严厉处罚,但是处罚应该是针对受害方的赔偿。

让受害方对施害方提起赔偿诉讼,这才是对于卖假疫苗行为的最有效的约束。

政府(猫)没有权力对卖假疫苗的人(老鼠)实施罚款;除了受害人和检察院,任何第三方都没有权力。尽管卖假者的行为可恨,但我们这些第三方老百姓,没有必要对卖假疫苗的人咬牙切齿,而应该把眼睛盯在受害人提起诉讼后法院是不是公正地维护了其正当的利益。

每个人都要追问:假如自己受到了假疫苗的伤害,能不能顺利通过法院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之所以有人卖假疫苗,是因为卖假疫苗赚钱;之所以卖假疫苗赚钱,又是因为卖假不容易受到来自受害方的通过法律事实的惩罚。让受害人而不是任何第三方提起对施害者惩罚,这才是打假的利器。只要受害人不能方便地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利益,假冒伪劣就很难杜绝。

制假售假还与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有关系。孟子讲“无恒产者无恒心”。我们工商用地产权就40年,怎么指望人家做长远考虑呢?能宰能骗,谁不狠狠地宰一把、骗一把呢?!

强化信息传播,也十分重要。如果信息不能有效传播,那么声誉机制就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如果坑蒙拐骗不能得到有效传播,那么经济社会就会沦为人人骗我、我骗人人的大骗场。

疫苗之殇,我们不要追问政府监管是否到位了,而要穷追猛打:产权是不是到得了有效保护?法治是不是得到了很好的推行?舆论是不是自由传播了?这才是问题的根本之所在!

 


欢迎光顾谢作诗的签名书店(http://wd.koudai.com/item.html?itemID=636408562&wfr=c),里面有众多大虾的亲笔签名书。

https://mmbiz.qlogo.cn/mmbiz/5ic30dkPOH5AwWhAygvezx9zVhkkTbpNHznA0xB86cxdb5icre9rsCIzsz1pSiax6eQUzon6NSw95BH52F1N6QKRg/640?wx_fmt=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