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作诗
谢作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55,023
  • 关注人气:6,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招生处长腐败与大学制度构建

(2014-06-01 09:05:27)
标签:

百家

处长

常春藤

于一

显微镜

教育

分类: 时事评论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引起一片哗然,其实利用特殊类型(俗称特长生)招生作弊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于 是有人建议干脆取消此类招生,以还高考一个公平的环境。但是这样做,那些真正有特长的考生就被活生生地扼杀了啊。一代大师钱钟书数学只得了15分;史学大 家吴晗数学只考到了零分;国学大师陈寅恪在欧洲游学7年任何学位都没拿到;“中国最后一个大儒”梁漱溟连个大学都没考取;著名作家沈从文只有小学毕业…… 这些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偏才的确是有的,而且偏的邪乎、才得出奇。如果这些偏才们都被划地为牢,一棒子赶出历史的天空,人类得损失多少精彩和卓越啊!

难道真的无解了?当然不是。办法是有的。

那 就是对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进行分工和配置。公立大学通过正常的高考、采取严格的分数录取制度,严禁作弊,私立大学则灵活多样的办学模式、不拘一格的招生方 法,广纳贤才。公立大学着眼于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即社会基础人才的培养,私立大学则侧重于精英及特殊人才培养,如律师、医生、科学家、政治家等。 公立大学学费不可过高,让一般家庭的孩子都可以读得起,私立大学则可以上不封顶,只要你有足够的魅力让人家选择你。

这样既解决了公平问题又 解决特殊人才的问题。因为私立大学是有明确产权人的,产权人会对自己学校的声誉负责,不会像蔡荣生一样给钱就收,管你是歪瓜还是劣枣呢!他们会像星探一 样,拿着望远镜和显微镜去挖掘人才,打造自己学校的口碑和品牌。对于一所私立大学来说,没有什么比他的口碑和品牌更重要的了。

有人会问,私 立大学要是漫天要价,穷学生读不起怎么办?那我告诉你,不会的。市场经济里不存在漫天要价,那只看不见的手早已把价格定好了。再有,私立大学要打造自己的 品牌和好名声,会对特殊优秀人才实行奖励制度。我们常听说谁谁在美国的大学里获得全额奖学金,不仅足够自己的花销,还可以供养一个家庭。我们中国人赴美留 学都首选常春藤学校,这些学校全部是私立的。(欢迎光临我的百度百家:http://xiezuoshi.baijia.baidu.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