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作诗
谢作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54,273
  • 关注人气:6,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推进法治,建设幸福中国——市场经济本质是法治经济

(2013-02-10 09:47:19)
标签:

好朋友

原因分析

交易费用

世界

人权

杂谈

分类: 旧文新读
 我的微博:http://t.163.com/zuoshixie

今天我们知道,人类社会物质和精神产品之所以极大丰富,完全是因为专业化和分工的缘故。可是,没有交易,就不会有专业化和分工。不是说交易一定要通过市场来进行,但依靠市场来进行交易,费用一般是较低的。这正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选择市场经济的原因。

市场以产权清晰界定为前提。这是举世知名的科斯定理。

无论是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城市的利润留成、利润包干、经理人员持股和股票期权,本质上,都是在进行产权界定。以经济学的视角看来,重要的不是名义所有权,而是实际的控制权和剩余索取权。“交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这实际上是把剩余索取权交还农民,交还天然拥有控制权的农民。企业改革中的利润留成、利润包干、经理持股和股票期权,也无一不是把部分剩余索取权交还天然拥有控制权的企业经理人员。

产权一得到清晰界定,市场就卷土重来。这就是我们三十年来的改革实践。

可是,仅仅产权被清晰界定市场还不能良好运行。如果经济的交易费用很高,那么即使产权被清晰界定,市场也不会良好运行,甚至不会有市场。经济的交易费用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高。交易费用占产出的比重稍高一点或者稍低一点,经济绩效就会呈现出天壤之别。

疑问,界定产权本身就有降低交易费用的功能。如果草地产权界定不清,那么我就要多放羊,因为增加的羊的收益由我独享,而草坪遭破坏的损失则由大家分摊。实际上,大家也都会这样做。最终,草地就会变得一毛不生,本来有价值的草地变得毫无价值,租值发生了消散。这就是“公地悲剧”的含义。如果草地产权界定清晰,那么这样的结果就不会发生。

如果企业产权界定清晰,那么我不干了,可以让我的儿子干;儿子不干,还可以卖了获取声誉溢价。我有激励注重并维护企业的声誉;我有激励不卖假货,也有激励改进服务质量。

但是,仅仅产权清晰还不能有效降低交易费用。这在现代社会尤其如是。现代市场经济以非现货交易为主,并且跨空间范围很大,仅靠声誉机制很难确保交易正常进行。现代市场经济通常要借助第三方来协助执行合约和完成交易。这个第三方正是法律和法院。

法治约束的是经济人的机会主义。人的自利有促进生产和增加社会福利的一面,但是也有增加交易费用和减少社会福利的一面。这后一方面需要法治加以约束。正是因为法治对于机会主义的约束,人的自私才不是利害参半,更不是害大于利,而是利大于害;人类也因此能够生存下来。法治是通过界定和保护产权、执行合约来减少交易费用和增加社会福利的。

不仅如此,交易费用还来源于政府。政府随意地增加或者减免税收、滥发货币、政策朝令夕改、形形色色的不合理管制、滥用权力等等,都会极大地增加经济的交易费用。

在现代经济和技术条件下,政府对于经济的影响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政府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或者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在现代经济和技术条件下,约束和规范政府的行为显得特别重要。约束和规范政府的行为,根本出路也在于依靠法治的力量。

法治约束的是政府的任意干预。政府的权力天然大于个人和企业。给定这一权力,政府随意干预经济的倾向很难自我抑制。如果政府行为不受法律约束,独立企业制度和自由交易就没有根本保障,市场经济就没有基础。法治的核心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国,重要一条是老百姓可以通过法律约束政府行为。

法治的第一问题当然是立法,但执法和司法更为重要。原则上,一个国家可以简单地照抄它国的法律。但是执法和司法就是另一回事了。执法者须接受法律的约束。这显然不容易。

现实世界没有完美的市场经济,一个好的市场经济也不必一定是完美的市场经济。但总的说来,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是建立在较为完善的法治基础上的,而多数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的法治建设尚为落后。我们要建设“好的市场经济”,法治是一个关键的环节。

可是,法治不是呼之即来,我们想要法治就可以法治的。法治有前提条件。

“公地悲剧”表明,权利必须得到界定,这是人类生存的需要。可以将权利附着在物上面,通过物的所有权来界定权利。资源是我的,那么只有我可以使用并获得相应的收益。别人可不可以使用并获得相应的收益?可以,但要有我的同意,或者要给我支付足够的价格。资源产权也可以模糊界定,但那样就必须要有论资排辈、等级制度等安排来界定权利了。

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大搞论资排辈和取消择业自由不是偶然。这正是产权界定不清情况下避免租值消散的必要的措施。古代的时候,家庭财产不做划分,于是就要对家庭成员的地位做出界定:父亲和长子的地位很高,其他人的地位就要低一些。吃饭的时候,谁先动筷子都有规定。这也是要减低租值消散。今天一家三口过小日子,于是就没有那么多的讲究了。

法治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产权界定权利,法治于是可以推行;以人权界定权利,法治就很难推行。产权界定不清,人权就不平等,法制很难推行。古代“刑不上大夫”,刑不是不应该上大夫,而是人权不平等的社会里,不可能真正推行法治,刑是不可能真正上得了大夫的。“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能不亡”,就是人权不平等的写照。人权不平等的社会,不可能真正推行法治。(原文发表于2012年11月12日《华夏时报》)

我的微博:http://t.163.com/zuoshixie

我的视频:

大学的性质: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g1ODE1NTg0.html

汇率问题的本质与人民币汇率博弈01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gzMDQ4ODQ0.html

汇率问题的本质与人民币汇率博弈02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gzNjk4OTgw.html

中国的增长逻辑与增长前景: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c2MDc1NDY0.html

中国实体经济困难的原因分析(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yNzM5MTE2.html

中国实体经济困难的原因分析(二):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yNzM2NTIw.html

中国实体经济困难的原因分析(三):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yNzM2OTIw.html

中国实体经济困难的原因分析(四):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yNzQxMjU2.html

中国实体经济困难的原因分析(五):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yNzQxMzU2.html

向大家推荐一位书法家好朋友的字:http://url.cn/1LwDJz

http://img2.ph.126.net/npcn8y4QVbpcXPdE2vFh9w==/6597371032844267532.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