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亚洲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3,662
  • 关注人气:10,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人为本,予力科研——见证微软亚洲研究院在韩国学术合作的十年

(2015-05-07 15:51:40)
标签:

微软

it

学术合作

韩国

杂谈

分类: 文化

以人为本,予力科研——见证微软亚洲研究院在韩国学术合作的十年


作者: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学术合作经理 李美兰

 

曾经有一度,“科学工程危机论”很盛行。很多人认为科学和工程的相关工作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也面临着吸引尖端人才的困境——许多人才会选择更为稳定的领域谋求发展。实际上,类似的危机论在十年前也曾出现过,而且很多的行业、领域可能都会面临人才流失的问题。

 

所谓的“危机”,实际上是短视效应的体现:注重短期投入的回报,而没有从根源,也就是人才的培育上寻求适合的解答。如何为培育人才创造环境,通过扎实的基础,进行长期投资,吸引和培育人才,这些是过去十年内,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对接韩国的首席学术合作经理,我常常有一种使命感,帮助热爱信息产业的尖端人才创造科研价值,在国际学术界建立一定的影响力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团队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与高校、科研中心的接触以及相关产学合作项目中,我深刻感受到:人才培养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线发展和长远规划。一个优秀的企业应当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把发展产学合作,助力人才培养看作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的义务,以长远的目光来思考如何通过学术合作为高校学生谋福利。

 

如果产学合作关系的建立是基于企业满足自身的人才、技术的需求,项目成果最终归企业所有,那么这种合作往往都是以结果为导向,成果也是短期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合作项目并非如此。从广度上看项目惠及包括学生、教授在内的致力于投身信息科学产业的技术人才,从深度上看联合研究项目着重于对相关领域研究课题探讨的过程及进一步的合作挖掘,促进对尖端人才的培养。微软亚洲研究院还提供到世界一流的研究院的实习机会,实习生能够接触到微软最前沿的科技并有机会参与到项目中,同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人才交流学习。举个例子,曾有实习生编写Windows 100,000 行代码被成功运用。除了工作之外,实习生还可以经常参加研发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带来的技术讲座,在工作之余学习更多的前沿知识。此外,实习生还能获得全方位的深入的技术支持,并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未来的科研规划。我曾经有幸参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相关项目,令我受益匪浅。可以说,这些机会是你从同一领域的其他企业很难得到的。

 

一位有着学术合作丰富经验的教授与我分享道,他在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进行学术合作的岁月里,收到了合作学生、教授以及高校源源不断的好评及肯定。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项目已有了系统化的运作方案和令人骄傲的喜人成果。

 

我见证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十年来在学术合作工作上的不断探索和丰硕成果,愿与大家分享我们成功发展有效学术合作关系的经验,并简单介绍对韩支持项目及助力科学和工程人才培养的相关项目及成果,希望能对同样致力于发展产学合作关系的朋友有所启发。

 

以人为本,予力科研——见证微软亚洲研究院在韩国学术合作的十年

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学术合作经理 李美兰

 

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学术合作关系及相关项目

 

微软公司以世界一流的潮流技术和雄厚的创新实力在全球享誉盛名。由微软设立的微软研究院更是致力于世界最前沿的技术研发。在此之前,韩国尚未出现着力于基础研究的企业,因此一提到“科研中心”,人们第一印象就是技术开发。这是一个误解。事实上,微软研究院致力于从事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础和应用型研究,研究范围覆盖多个学科,计算机领域的研究重点超过55个。可以说,微软研究院涉足的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覆盖面广且内容精深。

 

支持科技人才培养是微软公司对教育界的长期承诺,微软研究院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合作项目,为包括高校、科研中心、社会机构和政府机关在内的外部机构提供科研项目的技术支持与学术合作机会。目前已有超过1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与顶尖大学、政府、工业研究人员参与进来,通过技术革新和研究探索最新的计算机科学课题以解决世界重大问题。微软研究院还创新地提出了“3I”项目精神,分别代表着想象(Imagine),发明(Invent)和创造灵感(Inspire),寓意无限想象不断改变世界,一点一滴创造更好世界,鼓励创新探索未来科技。

 

位于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是微软研究院在美国本土以外规模最大的一个,与韩国的高校、政府机构及研究中心建立学术合作关系已达10年之久,所有合作项目都基于双方的长期发展。从更广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合作关系已不仅局限于企业自身获利的范畴,还利于科学和工程人才的培养,并大大强化了IT生态系统

 

以人为本,建设科学和工程人才培养平台

 

为了便于学术合作关系的建立及相关项目工作的开展,微软亚洲研究院设立了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平台,致力于利用现有的一切资源去帮助每个人参与其中,并发现自己的科研兴趣所在。微软提供包括指导、技术、信息、计算能力在内丰富的科研支持,提供给大家与世界各地优秀的研究员联系合作的机会,从而帮助参与者构筑自我成长的生态系统。无论你是教授、学生、还是资历尚浅的研究者、工程师,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大门始终对那些立志用科技改造世界,对信息产业永葆激情的人打开。

 

微软亚洲研究院始终认为,产学合作的最大价值并非研究主题或者研究成果,而是科技人才在参与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当他们不断成长,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时,项目成果和新技术也会随之而来。因此微软亚洲研究院鼓励员工涉足多个领域的基础科学,丰富自己,开阔视野,不断地提升自己。

 

微软亚洲研究院在韩国的学术合作项目自成体系,具有鲜明特色,大致分为四个部分:通过建立学术合作关系联合研究和交流,通过实习生项目和奖学金项目发现和培养科学与工程人才,扶持高校、研究中心的研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鼓励大学创新课程。

 

在过去的十年里韩国已有超过250项科研项目借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之力有了可观的项目产出,项目基金超900万美元(约 100 亿韩元),其中在计算资源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资金大幅上升。同时,为推动亚太学术界共同关注的、具有社会意义的研究课题,研究院启动了云计算主题研究支持计划,为韩国学者提供Azure免费在/离线教程。研究人员可以在Azure云计算平台上处理大数据,加速数据分析的接收,使得本需花费几个月的研究进度大大加快。

 

以人为本,予力科研——见证微软亚洲研究院在韩国学术合作的十年韩国科研人员集聚微软亚洲研究院

 

实习生项目启动至今已有105 人到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 41 人到微软雷德蒙总部实习,其中3名实习生已正式加入了微软总部,成果显著。微软亚洲研究院始终心系优秀人才的培养,使天赋异禀、才华横溢的青年可以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里追寻梦想、探索学术。

 

实习期间,实习生可以基于个人或团队的兴趣自由选择,继续之前的研究项目或参与到研发中的主要项目中去,并有机会和世界知名学者及客座研究员(教授)一起工作。无论你是实习生还是研究员都能无条件地使用研究所需的必要资源,微软亚洲研究院将全力帮助实习生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取得学术界的认可。

 

此外,每位实习生都会配置一名优秀的研究员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许多实习生表示他们与研究员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实习期满后仍收到导师的后期指导。此外,微软亚洲研究院还搭建了校友会沟通平台,鼓励大家继续交流探讨,共同进步。

 

很多企业通常会把实习机会和奖学金与是否为他们效力挂钩,但微软亚洲研究院为学生和年轻教授设置的奖学金或奖项并没有附加任何条件,微软亚洲研究院鼓励将资金用于一切学术相关的研究活动。实习期满后实习生可以自由选择方向,他们中有的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继续深入研究,有的加入相关行业的其他领军公司,有的成为教授或是国家研究所的研究员,有的甚至投身于截然不同的领域。这些受到良好教育的实习生们最终选择为谁工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注重因材施教,致力于给他们最好的引导,让他们无论身处何方都有能力进行有影响力的研究,开发崭新的技术。如此,IT的生态圈将保持活力,为社会进步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除了针对学生的实习生项目外,微软研究院还设立了每年一次的全球性微软教育峰会,为学术研究人员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相聚交流的机会,并为极具科研潜力的教授提供全面的资源帮助他们潜心学术。去年,首尔国立大学的秉坤春教授在可持续计算器执行框架(REFF)领域(一个用于搭建大数据有效分析的平台,被世界IT产业界公认为下一代成长引擎)所付出的努力被国际学术界认可,收到了微软研究院教师奖学金和 10,000 美元的研究拨款,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学者。

 

以人为本,予力科研——见证微软亚洲研究院在韩国学术合作的十年

秉坤春,大数据专家,首尔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于2014年7月获得微软研究院教师奖学金

 

营造良性生态圈,助力科研与工程人才培养

 

微软亚洲研究院始终关心信息产业创新人才的发展,致力于培养顶尖人才,不断探索,将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平台推进成为一种良性生态圈。学生和研究员共享实习期间的项目成果,有才华的人能

获得更多与世界顶尖学者合作研究的机会,快速成长。如此一来,这一良性循环将加速人才培养进程,勾勒出更加宏伟的科学与工程的宏图,为生活更加便利和智慧作出技术上的大贡献。这就是我们始终坚持长线发展的重要原因。

 

 

相关阅读

 

充满激情,成果丰硕——记韩国学生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生涯

 

以人为本,予力科研——见证微软亚洲研究院在韩国学术合作的十年

欢迎关注

 

微软亚洲研究院官方网站:http://www.msra.cn

微软亚洲研究院人人网主页:http://page.renren.com/600674137

微软亚洲研究院微博:http://t.sina.com.cn/msra

微软亚洲研究院微信:搜索“微软研究院“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以人为本,予力科研——见证微软亚洲研究院在韩国学术合作的十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