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亚洲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3,662
  • 关注人气:10,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泠:收放自如 把握研究院的经络脉门

(2014-03-08 21:10:25)
标签:

智慧女性

绽放微软

黄泠

国际三八妇女节

it

分类: 人才
“智慧女性在微软的迷人绽放”系列

黄泠:收放自如 <wbr>把握研究院的经络脉门

编者按:微软亚洲研究院除了拥有一批巾帼不让须眉的优秀女研究员外,还拥有一帮在职能部门的岗位上同样绽放令人夺目的光芒的女性员工。在今年“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特别采访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商务经理黄泠,邀请她与我们分享在过去10余年的研究院行政工作中,她的心得体会以及个人感悟。 


在微软亚洲研究院14层工作的员工们,时常在很远的地方就能听见泠的风趣调侃和爽朗笑声。作为商务经理,在研究院已经十余年的泠被同事及后辈们亲切地称为“黄老大”,在对研究院日常运行管理和内外部活动策划中尽显收放自如的风度。

收,是一种收敛,如空气般进行研究院日常运行管理和活动策划,不断积累经验,让研究院在前进步伐中有条不紊。放,是一种释放,通过一台台晚会、一次次活动发掘研究院成员的文艺天赋,既激发工作生活在研究院的同仁们的表演热情,又是自我文艺情怀的释放。

这收放之间,尽显泠的聪慧与直率。

 

游刃有余的日常行政工作——如空气般不存在的存在

泠把空气当作对她日常工作最好的比喻。协调着研究院内外事无巨细的行政事务,她却希望自己和团队成员像空气一样隐于众人的视野。“我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受研究院早年间一位院长的影响很大。他当时就与我分享说,‘做行政的人,应该如空气。大家感受不到你的存在,但分秒都离不开你。’”初时,年轻的泠不太能够吃透这番话,但随着经验和阅历的增长,10多年后再回首,泠表示,现在这是她每日工作中时刻践行的准则。“微软亚洲研究院是研究机构,研究是第一位的,而我们优秀的研究人员是研究院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如何在背后为研究院同仁们提供更好的支持?  它需要这样一个行政团队的支持——要安静地做好幕后工作,把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得井然有序,还能让研究人员在研究院里充满动力和激情。”

 

动力和激情源于自豪感、使命感以及研究院的创新之魂

从2000年加入研究院至今,已过去 14个年头,但泠却一直保持着刚加入那会儿的状态,事事臻于完美,追求突破,仿佛总有使不完的劲,燃烧不尽的激情。对此,泠这样说:“付出不是单向,我也有收获,我自己也在成长。在研究院14年,它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工作,有感情因素在。就像是经营自己的理想一样,把它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像养自己的一个孩子,从一个小团队到一个有影响力的大研究院,当旁人一提起微软亚洲研院就显示出敬佩时,你会自豪。”

当然,除了自豪感之外,泠也表示,“在这背后,还有潜意识中的使命感——微软亚洲研究院既然是亚太地区最领先的计算机基础科研机构,那么就需要有最好的研究支持和活动与之匹配。我们的研究员,他们的每一个研究都必然包含一定的创新,是全新的,是别人难以比拟的。同样,我也会把目标定得比较高,比如日常的行政支持要井井有条,每一次活动都能有进步、给员工一种新鲜感,超越前一次活动。这其中更多是我的自我要求。而到现在,研究院的活动不仅得到研究院员工以及参加活动的嘉宾观众的认可,还经常受到微软其他部门同事的赞誉,对我来说这也是很欣慰的。”

 

发掘研究院同仁的文艺天赋——释放研究员才华横溢的另一面

黄泠:收放自如 <wbr>把握研究院的经络脉门


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年会和家庭日等活动,年年有,却也岁岁新。每年的年会,都精彩纷呈,惊喜不断。泠不断创新改良研究院的各类的活动形式,释放研究院同仁的才华横溢的另一面。

早年,研究院这些文艺活动的主角往往都是从外部邀请的表演人员。但通过在一年年会上互动环节的观察,泠发现这些平时有些寡言的研究员都跃跃欲试地争取上台的机会、参与热情非常高。她灵机一动,便决定尝试在第二年的年会上启用内部班底,打造一台由研究院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真正属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晚会。而这样的组织形式,也渐渐地在员工中间挖掘出了一批在研究之外同时具有表演才能的文艺骨干。研究院还拥有着一支员工自发组织的乐队。在泠的大力支持下,乐队还曾受邀去过微软其他部门的年会进行表演。当然,泠也表示,这些都离不开研究院历任院长的大力支持。不论是亚勤、Harry还是小文,都十分鼓励员工在工作之余,尽情展示自己在舞台上绽放的另一面。

在一次次带来惊喜的背后,其实也包含泠对于艺术的一些追求,她形容自己多多少少是有些文艺情怀的,对艺术的感觉和激情都还在。这可能与她小时候受到的艺术熏陶是有关系的。小时候糊里糊涂地去学了芭蕾舞、钢琴、小提琴。泠说:“虽然没有成为大家,但至少我对艺术的兴趣一直都在。”

泠笑称现在自己是个文艺老青年了,台前幕后,她恰如其分地在工作中转换自个儿的角色。虽然也热爱表演,享受在台上时尽情展示的瞬间,但现在她希望把舞台都尽量留给年轻的员工。如今,泠对舞台的喜爱,更多来源于站在幕后看着晚会或活动完美落幕,看到每个员工都在其中收获欢笑和享受时,那一份满足感和成就感。

 

后记

采访接近尾声,我们来不及向泠好好的道谢,她却又急急忙忙的要奔赴下一个会议了。忙碌的工作冲不淡这位智慧女性对完美和创新的追求,也减不弱她对这份事业所怀揣的热情和动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关阅读

女性绽放在微软——对话微软亚洲研究院女性研究员

 

欢迎关注

微软亚洲研究院人人网主页:http://page.renren.com/600674137

微软亚洲研究院微博http://t.sina.com.cn/msr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