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亚洲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3,662
  • 关注人气:10,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木清华之紫荆公寓篇: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

(2011-04-18 23:59:51)
标签:

微软

水木清华

百年校庆

必应

校花

紫荆公寓

奶茶mm

it

分类: 文化

水木清华之紫荆公寓篇: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
夜色下的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公寓(摄影:曾顺/清华大学)

 整理:宣金学

 

“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杜甫这一咏紫荆的佳句,与岑参的“紫荆花开,一枝枝,一匝匝,如染、如画”共同道出了紫荆悄然争春的美景。紫荆是清华的校花,也是清华大学紫荆公寓名称的由来。紫荆学生公寓位于清华校园北部,其建筑高低错落,气势磅礴,区内紫荆林立,景色优美。今天让我们走进清华大学紫荆公寓,一起来了解这座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学生公寓。

 

紫荆公寓中的“紫荆”

本文开篇提到,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公寓是用校花“紫荆”来命名的。紫荆成为清华大学的校花,也有其自身的缘由和典故。

水木清华之紫荆公寓篇: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

紫色是清华的校色,而紫荆花即为紫色,正好与清华校旗、校色的颜色相一致。一位老清华人在文章中曾提到过:清华用紫荆作为自己的校花,校旗亦为紫白两色(闻一多释之为“白云扶着的紫气”)。色彩学谓曰:紫色系由红,蓝两色混合而成。红色是火焰,蓝色是海水;红色是欲望,蓝色是理智;红是我们的国色,蓝是西土的象征;红蓝相融就是中西文化的会通,亦是清华的历史与文化的象征。

 

此外,紫荆花一直是人们寄托对故土亲情思念的指代物。唐朝诗人韦应物有一首诗叫《见紫荆花》:

杂英纷已积,含芳独暮春;

还如故园树,忽忆故园人。

作者通过这首诗表达了思念故里,怀念家乡的感情。由于清华大学早期是留美预备学校,学校培养的学生绝大多数要派出留洋去,因而多数在离开清华后要离开故国,因而乡愁之恋尤其深重。也许早期的清华人正是基于这点定紫荆花为清华校花的。

 

还有一点就是紫荆的开花时节,紫荆多是在清华校庆日前后开放,或者这也是清华大学选紫荆花为校花的原因之一吧水木清华之紫荆公寓篇: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

 

最后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清华校花与香港市花虽然同名“紫荆”,但是两种不同的植物。前者为落叶灌木,又叫满条红或紫株,先花后叶,花形似蝶,盛开时花朵繁多,成团簇状,紧贴枝干,满树都是花,不仅枝条上能着花,而且老干上也能开花,给人以繁花似锦的感觉。而后者,香港紫荆则是常绿乔木,也叫洋紫荆,花期在春末夏初,花呈粉红色,多见于我国华南地区。

水木清华之紫荆公寓篇: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

香港市花紫荆花

 

一应俱全的清华紫荆公寓

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公寓引用了楼间绿地式的“围合空间”设计,注重对建筑整体形状的创新,既新颖、现代又不失活泼的特色。公寓区的主体建筑为徽派建筑,分为本科生区、研究生区、留学生区和继续教育学员区,其中博士生公寓楼因排列为英文字母“W”形,而被学生称为W楼。公寓区内的花园绿地之中,紫荆亭亭玉立,生机勃勃的生态景观体系,错落有致又赏心悦目。不仅如此,公寓区内配有的公共设施也一应俱全,为学生生活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首先让我们看一组数字:

 

紫荆学生公寓占地面积约35.2公顷,其中本科学生公寓13幢,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达10平方米。公寓采用筒子楼的布局,居室4.2米开间,层高3.2米,每间住4名学生。清华本科生住宿收费标准每人每年1500元。研究生公寓7.8万平方米,留学生和继续教育学员公寓9万平方米,食堂2.5万平方米,学生活动中心2万平方米,学生服务中心5千平方米,其它附属设施约7千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37万平方米。另外还有约7.5万平方米的体育运动场地。

 水木清华之紫荆公寓篇: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
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公寓区

紫荆学生公寓规划设计突出以人为本和校园人文特色,充分考虑学生生活的各方面要求。公寓楼前是主题绿化草坪,并且13栋楼各不相同,不仅美化小区环境,更体现出浓郁的人文气息。值得一提的是,不像很多学生宿舍楼都要安排一名楼长那样,紫荆公寓是没有楼长的。整个公寓楼由物业中心实行小区式管理,24小时都会有保安人员巡视。小区内两个可容纳近万人的现代化食堂、足篮网排各种运动场所和业已投入使用的学生活动中心、学生服务中心使得紫荆成为集运动、娱乐、住宿、生活于一体的现代化学生公寓。

 

奶茶MM:即将入住紫荆公寓

17岁的南京女孩章泽天,因清纯可爱的相貌在网络上蹿红,因其最出名的一张照片手捧一杯奶茶,而被网友称为“奶茶MM”。这位低调的女孩被传曾拒绝担任“谋女郎”,一直保持中学生本色,认真踏实学习,最终获得清华大学的提前录取。奶茶MM将于今年9月份进入清华人文科学实验班就读,到时候也会入住清华紫荆学生公寓。

水木清华之紫荆公寓篇: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
“奶茶MM”章泽天

章泽天的走红是在2009年,当时她的那张手拿奶茶的照片被猫扑一位网友看到后,惊呼非常可爱,并在帖子里求爱,很快“奶茶MM”的资料和照片就被晒到了网上,并迅速蹿红。网上传言,章泽天是南外公认的校花,学校健美操队队员,超级喜欢粉红色,有网友用美丽、善良、大方、优雅、文静、脱俗、纯洁、开朗、善良、善于交际、另类、有耐力、有见识、有仪态、艳冠群芳等多达50多个词汇,来形容她的特征。

 

“章泽天可不是光长得漂亮,成绩也很好、心地也善良。”南外王卫忠老师笑着说。据了解,章泽天是南外高三(7)班的学生,选考的是历史、地理组合。章泽天平时的成绩就很优秀,还曾在年级中考入文科生前十名。在参加完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之后两个月就是“小高考”,而她凭借聪慧和毅力,最终获得了学业水平测试全A的好成绩。章泽天于2010年年末参加了清华大学保送生的面试和笔试,并且表现比较出色。在面试中,有着多次主持经验的她谈吐大方得体,面试老师对她的综合素质也比较满意。最终,“奶茶MM”被清华大学人文实验班录取。

 

就网络人气美女章泽天保送清华一事,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周明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章泽天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就读期间的表现让招生方满意,被保送清华与其超高的网络人气没有关系。“清华执行的是很严格的一套招生标准,况且她本身就很优秀。”

 

(注:文中所用图片与资料编辑均来自网络)

 

必应中文首页水木清华系列图片展播

水木清华之校园全景鸟瞰篇: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水木清华之荷塘篇:槛外山光非凡境,窗中云影是仙居

水木清华之二校门篇: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

水木清华之大礼堂篇:东风袅袅泛崇光,夜色空蒙月转廊

水木清华之西区体育馆篇: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水木清华之紫荆公寓篇: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

水木清华之图书馆篇: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

                                                                                

欢迎关注

微软亚洲研究院人人网主页:http://page.renren.com/600674137

微软亚洲研究院微博:http://t.sina.com.cn/msr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