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亚洲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4,312
  • 关注人气:10,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ES 2010观后感:大家在抄什么……

(2010-01-26 10:09:14)
标签:

微软亚洲研究院

ces

许峰雄

深蓝之父

it

硬件计算组

阿凡达

分类: 技术

作者:许峰雄 硬件计算组

翻译:谢钰琪

CES <wbr>2010观后感:大家在抄什么……

 

根据CEA(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 国际消费电子协会)的数据,2010年CES(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国际消费电子展)的参与人数比2009年只稍高了一点点,但是拉斯维加斯旅馆的老板可能不这么认为,他们给CES的参加者提供了很大的折扣优惠。我猜想,是不是因为参加CES之外的其他旅游人群大幅降低,而导致宾馆有了比往年更多的空房间?

 

另外,如果没有iLounge(CES特别设置的区域,用以展览与Apple相关的产品),CES的参加者是否会增加就是个未知数了,因为一些参展商放弃了Mac World展览而来参加CES展览。这次iLounge的举办规模也“增肥”了不少——展览区一下子从4,000平方英尺扩大到了16,000平方英尺——如果我的记忆靠谱的话。

 

言归正传,让我们还是来观看展览本身,以下是我对一些新“趋势”的分析和观察(当然所谓“趋势”一词,也有另一解——“被抄袭最多”)。

 

“趋势”一:公元2010年 = 3D 元年

 

对于消费电子产品而言,3D是否将从这一年起变得真正重要起来?首先,我先要小小的坦白一下:回到美国的第二天,我就跑去3D IMAX影院想看一看《阿凡达》,结果,没票了。于是我只好买了第二天的票。3D的效果还不错,但是这个“3D IMAX”里的“IMAX”屏幕有点“缩水”(比真正的IMAX屏幕要小很多),这种“IMAX”也被称作“IMAX II”,通常大家称它为“假IMAX”。虽然这家影院没有为这个“IMAX”多要我的钱,但是多少也为IMAX公司的形象打了折扣。无论如何,《阿凡达》即将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电影,3D市场也将在它的影响下得到更大的推广。松下为James Cameron做了特制的3D摄像机,这从广告效应上来说对松下是件好事。尽管参展的所有电视厂商(包括中国厂商)都展示了自己的3D电视,而结果,还是松下的一款3D等离子电视被评为best-in-show奖。《商业周刊》援引索尼CEO Sir Howard Stringer的一段话称,3D将成为索尼摆脱连续两年亏损的转折点。在同一篇报道中,Stinger也声称Cameron用了索尼的摄像机,但是我并没有在别的地方看到有相应的支持证据。

 

虽然《阿凡达》跟其他的3D电影很受欢迎,但我总感觉,在短期内3D电视的市场还不会很大。

 

VHS对Betamax的市场战争中,成人电影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在3D市场的推广中,游戏产业应该是其中的关键因素。对于现有的PC游戏而言,如果你用nVidia GPU,再加上一个高频率(120 Hz或者更高)的显示器和特制眼镜,你就能在3D效果下玩大多数现有的游戏了(注:针对3D输入信号,nVidia GPU通过编程可以快速且连续地产生两眼的影像,以达到其效果)。索尼在CES中展出的PS3可以用来玩3D游戏(索尼PS3刚好使用了nVidia GPU),不过这需要改固件(firmware)甚至其他相关硬件设备(索尼的参展人员称3D PS3只能在索尼的3D电视上使用……)。除了游戏,3D电视台及3D Blu-ray disk(影响力较前者小,但仍是存在的)也能帮助3D电视的发展。

 

就技术而言,双角度的3D技术仍然存在着重大的缺陷——当人们长时间盯着电视屏幕看的时候,往往会产生非常不舒服的生理或心理体验。其中的一个问题即为眼睛的聚焦和深度知觉不匹配的问题;人们可以为了3D的特殊效果而容忍在一段很短且特殊的时间(如观看一场电影、运动会等)中的不适;但是人们并不会长时间的用3D看电视。

 CES <wbr>2010观后感:大家在抄什么……

“趋势”二:“Slates” “Tablets和“平”的东西

 

作为一个没有参加CES的公司,Apple仍然为它所没有正式公布也没有证实存在的slate/tablet电脑吸引到了所有的注意力。现在似乎所有人和他们的狗(everybody and his or her dogs)都开始展“Slates”  “Tablets”产品了。微软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 在他的主题演讲中展示了惠普的一款平板电脑(slate),只是它比我想象的要厚得多J。联想公司展示了一个可拆卸的笔记本电脑,屏幕可以拆下来当平板电脑使用,这个产品获得了best-in-category奖;它的笔记本部分用了标准的X86处理器,但是tablet/slate部分则用了ARM处理器。同时,笔记本的部分偏重,而tablet/slate那一块还算轻。

 

“趋势”三:eReadersRus*(eReader R (are) us电子书是我们)

 

说到每个人和他们的狗(everybody and his or her dogs),Kindle电子书也被广泛地仿造。Nook在几周前刚刚宣布上市,现在看起来几乎各大洲都有自己的电子书产品了。这些产品大都基于E·Ink公司的电泳显示器,有些也用了LCD辅助显示器(LCD比E·Ink的电泳显示器便宜的多);另外,也有较少一部分产品采用其他的信号板(backplanes),比如用塑料晶体管(它在理论上是可以卷的)作为信号板。Pixel Qi展示了他们的新产品(屏幕有双重功能,背光灯打开时是普通的彩色LCD,背光灯关闭时则变成黑白反射影像,能够在强光下使用)。这一产品似乎有不错的竞争力,但是第一代原型机多少还是有些问题,例如分辨率不高。就我所知,目前还没有人把Pixel Qi显示屏运用到产品中(Apple会用吗?)。不论如何,那些所有希望成为Kindle的产品仍需考虑自己存活的可能,毕竟,电子书卖的是服务,而不是设备。

*编者注:来自玩具品牌ToysRus (即取Toys are us的音译)

 

“趋势”四:Android在此

 

Google故意在CES开展前发布其Nexus One手机,希望能够吸引大家的注意,但似乎起了反效果:因为媒体的反应看起来一般(有一位记者说,Nexus One“得到了一阵礼貌的掌声”)。尽管如此,Android仍然是不可忽略的,展会上用这一系统的产品数不胜数。最近HTC(最大的Windows Mobile手机生产厂商)的一份泄密文件上的内容很值得微软警惕,上面说HTC准备在2010年生产60%的Android手机,40%的Windows Mobile手机。在这次展览上,HTC同时展示了Windows Mobile和Android手机,而媒体似乎更多地报道了Android……

 

“趋势”五:中国厂商在此

 

或许是由于经济原因,好几家日本大厂商缺席今年的CES,它们去年使用的好展位这次几乎都被中国厂商占领。而且这些中国厂商所展示的产品和与会的日、韩厂商所展示的看不出有什么区别,比如别的厂商有3D电视,中国厂商也展示了自己的3D电视。值得注意的是,海信集团的董事长周厚健还做了主题演讲,这也是中国厂商第一次在CES的主题演讲中亮相。

 

在上述所谓“趋势”之外,我还看到了其他一些有趣的产品:Asus展示了一款概念笔记本电脑,这台电脑有两个触摸板,位于电脑的两侧,可以用左右手分别操控。另外,数码相机在慢慢淡出这个展会,尽管整个数码相机市场仍然非常大,大约每年能卖出1亿台;但是数码相机的单价较低,一台100万像素3倍变焦的相机现在的价格大概在100美元左右,而且现在价格仍然在不断降低;同时,数码相机的总量也在不断减少,去年减少了10%,今年估计也差不多吧。

 

-----------------------------------------------------------------------------------------------

作者介绍:

许峰雄,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硬件计算组负责人。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算法设计、并行软件设计、高性能计算体系结构、VLSI设计等方面。由于他参与研发的博弈机“深蓝”打败过世界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而被世人誉为“深蓝之父”。他于2003年4月正式加盟微软亚洲研究院,此前曾在通用电气、IBM研究院、康柏研究院、惠普研究院等知名研究机构工作过。许峰雄博士1980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系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博士学位。

 

敬请关注微软亚洲研究院微博:http://t.sina.com.cn/msra

 

相关文章:

·重温十年前的"深蓝"

·许峰雄博弈电脑智慧

·CES展会上的趋势和思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