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亚洲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6,385
  • 关注人气:10,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绿色科技天天"现"

(2009-07-22 17:45:43)
标签:

微软亚洲研究院

绿色科技

微软产品

节能技术

windows

7

onenote

分类: 技术

作者:汪毅

 

绿色科技天天"现"毫无疑问,环保已经成为一个主流。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的“在我们这个年代所定义的挑战”。地球两极的冰川消融,在所有区域逐渐变化的温度、降雨和风暴都是明显的证明。微软公司作为负责任的一个企业公民,也不遗余力的在防止全球变暖以及减少碳排放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微软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在发给员工的邮件中提到:微软正在致力于一个长期的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从事能源的利用以及环境变化的工作不仅提供了一个商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对于我们的地球有着重大的影响。的确,“这是一个正确的事情”。

 

微软公司通过其在操作系统软件研究方面的优势,将计算机的能源利用效益提高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他商业应用软件,如OneNote 2007,在减少碳排放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您可能平时没有留意,现在就给你简单的介绍一下吧。

 

Windows 7能源效率

你可能注意到了Windows 7酷眩的桌面,你有没有想过她在电源管理方面做了哪些精心的设计? 不过,在讲解Windows 7的能源管理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电脑的能源消耗去向。

 

不同品牌及型号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组件千差万别,而各种组件的电源消耗程度也各有差别。所以,对于Window 7或其它任何一款系统软件来说,要在这些纷繁复杂的硬件基础上提高能源效率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一款当前常见的笔记本电脑,电源消耗的构成基本如左下图所示。台式机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但各部件的消耗比例也大体相似,显示器所占的比重也是最大的。在这个平台上,Windows操作系统和其它部件一样,对于电源的消耗发挥着重大的影响。

绿色科技天天"现"

用户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通过控制面板里面的电源管理或者是笔记本电脑上的电池管理。而这个就是因为Windows已经在系统上制定了一套电源管理的方案。而这个方案允许你很容易的从一种电源设置状态切换到另外一种您中意的状态。

 

通过电源管理,您还可以更改各种各样的省电特征,包括通过判断闲置的时间来关闭显示器,或者自动将系统调整为休眠的状态,甚至还可以根据您的喜好,自定义各种参数。而关闭显示器和进行休眠状态对于省电以及延长电池的寿命都是非常重要的。

 

温馨小提示:在台式机上最简单的省电方法就是减小闲置时间为2-5分钟,显示器就自动关闭。此外,在笔记本上,我们还可以通过调低显示亮度来轻易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Windows管理着处理器的运行,并且根据当前运行的工作量来动态调整处理器的状态以减少能量的消耗。例如,当系统几乎闲置时,就像简单的输入文字,处理器就不需要在最大性能的状态下运行。减小处理器的电压以及频率就只要减少运行量,从而节约了电能。相似的,如果电脑在不使用的时候,硬盘和其它装置可以进入一种低能量的方式或者是关闭,从而也节约了电能。

 

关于Windows 7,我们将重点集中在减少电脑空闲时用电量以及支持新设备的电源模式。

 

减少电脑空闲时的用电量的第一步是优化处理器、内存以及磁盘使用的数量。减少处理器的利用是非常重要的。当真正空闲时,处理器所消耗的功率可以低至100-300毫瓦。但是,当完全运行时,功率可以增加至35瓦。这么大幅度的差距意味着少量的处理器活动对于整个电能的消耗以及电池的寿命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Windows 7从多个方面对此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一种聪明的管理方式:在这个平台上的服务只有达到一个“触点”时,对应的这个服务才会启动。

 

为了尽一步减少用电量,研发人员还集中精力在处理器的能量管理的改善。Windows根据当前处理器的利用数量来测量其使用情况,并确保只有当绝对需要时,才会增加处理器的利用。这样,也可以减少电能的消耗。

 

OneNote 实现培训、会议无纸化

 

在今天日趋激烈的竞争社会,为了保证任务的有效执行以及人员素质的提高,会议和培训成为是我们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传统意义上,这些无疑会使用纸张进行会议记录、准备培训材料以及完成作业,与此同时,人们也已经习惯了使用纸质的材料来做这些事情。可你有没有想到这里面有多少纸张会被扔弃最终变成填埋场上的垃圾呢?这些行为都会加大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绿色科技天天"现"

 

Office 2007系列中的OneNote 2007产品,就是新一代的学习及培训的工具。由于它的操作界面参照我们最为熟悉的笔记本,我们使用它就变得非常贴切、自然。除此之外,它还具备了我们传统笔记所不具有的功能,它能够更方便于我们搜集、组织、查找、共享、编辑文件。也正因为这种设计,我们丝毫不怀疑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爱上这款产品,从而取代使用纸张记录的习惯。这种习惯改变的本身对于环境将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绿色科技天天"现"

  

除了纸张的减少使成本降低之外,从环境方面考虑,我们还可以得到:

  • 砍伐的树木将会减少,我们在地球上将会看到更多的绿色;
  • 纸张制造过程所要消耗的能源、排放的废水都会减少;
  • 运输纸张过程中所要消耗的柴油也会减少、排放的汽车尾气也会减少;
  • 纸张本身所挥发出来的气味也会减弱,办公环境的空气也将会更清洁;
  • 填埋废弃物的场所也会减少,人与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和谐。

 

绿色的数据中心

  

相同规模的IT公司用电量比普通公司要多得多。为了测试程序的正确性及稳定性,IT行业需要大量的计算机、服务器日夜不停的运算。除此之外,还要辅以足够的空调及UPS设施来保证这些设备的正常工作环境。在微软,数据中心的用电量要占据一半以上,,照明所占的比重降至不足5%。众所周知的是,在中国范围内,火力发电仍然是主要的生产方式。无论是燃烧煤、还是石油,都会对环境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了成为一个追求环保的公司,微软在减少用电量、尤其是数据中心的用电量方面,下足了功夫,从设施设计、软件控制和综合管理等多个方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用电管理模式及经验。

 

在动力设施方面,为了避免热空气和冷空气的直接混合,封堵了容易造成冷量流失的线槽孔洞;为了更好的控制房间温度,对室内精密空调系统的气流分布进行研究以及设备的热成像分析,确定了最佳的空调运行方式。

 

在软件控制方面,微软依据其自身优势,除了对电力使用效率的测量之外,还对数据中心的运行绩效进行监测及控制,确保不会为了10%的负荷而运转100%的设施;虚拟化技术的使用也进一步提高了计算机及服务器的使用效率。

 

就拿我们部门最近与IT部门协作举行的绿色办公运动为例,我们在今年3月份对实验室和数据中心的照明系统进行了改造,降低当房间内无人时的照度。仅仅通过这个行动,从三月至五月,我们节约了145,000度电。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今年早些时候代表微软承诺在2012年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微软2007年基准相比较)。我们也正通过点点滴滴的措施来实现着这一目标,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