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亚洲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4,312
  • 关注人气:10,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灾区学子的梦想家园

(2009-05-21 09:36:45)
标签:

微软亚洲研究院

梦想家园

灾后重建

辅助平台

分类: 技术

去年5月12日在四川汶川县发生的8.0级大地震给我国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都聚集在了地震灾区,无数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触动了人们的心灵。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但是,由于灾区的余震不断发生,而由此引起的一系列自然灾害严重的威胁着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如何能安全有效地保障灾区人民和重建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成为了当前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为此,来自重庆大学的微软技术俱乐部的学生带着他们对重建梦想家园的渴望,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支持下,开发了一套辅助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平台,希望通过他们在微软技术俱乐部里所学的微软技术来保护自己在灾区参与灾后重建的亲人和更多人的亲人,为灾区和家乡的灾后重建贡献力量。为此,团队成员们把这个项目命名为“梦想家园”。

 

无论你在哪里,都能找到你

 

“梦想家园”是一套基于微软最新开发技术的辅助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平台。该系统可以帮助实现对灾区工作人员的定位、预警、灾情反馈、紧急救援、统一调度等功能,保障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安全顺利地重建家园。该平台采用了微软的最新软件开发技术,包括: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Live Service、Windows Mobile、Silverlight、Virtual Earth,并结合GPS全球定位系统、GPRS、蓝牙、短信和彩信等手段来实现其功能。

 

大灾之后,第一时间预警灾情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要求。这套辅助平台通过GPS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能将装备有GPS客户端的个人与系统服务器联系起来。灾区工作人员在遇到自然灾害时,可以向服务器发送灾区实际情况的文字、图片等多媒体数据。服务器端将这些信息集合、并显示在Visual Earth地图上。当系统监测到配有GPS的人员进入了危险区域时,还可以自动发出预警通知。由于配备有GPS的个体能被服务器端实时的监测到,所以当移动的人员遇到危险时,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想服务器端发出求救信号,服务器端在收到信号后,能迅速调度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整个系统无缝的将GPS、蓝牙、GSM/GPRS和因特网整合起来,构建了一个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有效辅助平台。

 

灾区学子的梦想家园

系统的物理架构

  

灾区学子的梦想家园

 系统界面

 

大家可以通过下面这个视频了解这个项目:

 

 

血脉相连,生死不离

 

“梦想家园”开发团队的主要成员大都来自于地震灾区,作为身处灾区的大学生,他们切实地希望能为灾区人民贡献一份力量,并将自己所学的科学技术知识应用于灾后重建工作,让灾区的人民生活过得更好。

 

灾区学子的梦想家园

 重庆大学“梦想家园”团队

 

他们说:“梦想家园”不是一个偶然的思想火花,而是在每一个队员心中的切实希望。为了重建梦想家园,我们不畏艰险地在灾区进行实际调研,为解决某个技术难点而通宵达旦,也有过因一个细节的问题而讨论不休,与灾区人民血脉相连,我们有着不竭的动力。很幸运的,这个项目获得了2009年微软精英挑战赛比赛一等奖。以此为勉励,我们希望能在今天和未来,为灾区、为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因为我们血脉相连,生死不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