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快乐公子
快乐公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4,069
  • 关注人气:3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灵通退市是一把多忍剑

(2009-02-06 00:09:18)
标签:

电信

小灵通退市

3g牌照

频谱资源

td

it

分类: IT产业

小灵通退市是一把多刃剑

/山里人

最近有消息称,2010年小灵通将要退市,为中国 3G让路。小灵通退市是迟早的事,关键在于以何种方式、在何种条件下退出历史舞台。

在现阶段提出两年后小灵通退市,对于相关的利益各方未必都是好事。

这两天网友写了不少的评论文章,发表了许多不同的观点。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大家都为小灵通的退市感到惋惜和无奈。

小灵通是应运而生的一个产物,在电信业界素有“私生子”的称呼。但小灵通的问世,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了资费上的实惠和通信上的便利,也一直成为电信监管颇为头疼的“心病”。现在,从政策层面上,让小灵通退市,一方面可以为TD发展让路,另一方面可以彻底解决电信监管的“盲点”。但唯独没有很好地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如何更好的保护,小灵通上千亿的投资如何回收处置。

有人认为,小灵通尽快退市有利于移动发展TD,中国移动将从中受益。其实,这是一种表象。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去年借研讨会提出TD频谱资源不够,需要占用小灵通现在使用的频段,就暴露出中国移动逼小灵通退网的野心,妄想“一石三鸟”:抢夺小灵通转网用户、遏制其他运营商发展3G、要挟政府向中国移动政策倾斜。但是,唯独忽略了消费者的感受、国有资产投资的流失、政府过多干预市场的副作用。

小灵通退市,对政府今后的监管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时对小灵通运营商造成经营压力,也不利于电信市场有效竞争结构的构建,因此,现在宣布小灵通退市是下下策,对这场围绕小灵通生存的博弈各方都没有好处。

客观上讲,即使政府不出台小灵通退市要求,小灵通用户在2010年也会急剧萎缩,届时宣布相关退市政策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也有回旋余地。现在,政府要求小灵通退市,将要承担政策风险,至少小灵通资产的流失已不可避免。

前几年,山里人曾建议政府在发放3G牌照的同时,宣布小灵通发展的相关政策,但没有想到出来这样一个限期退市的有争议的政策。

针对小灵通的发展,政府只需表态,适当时候将收回小灵通使用频率即可,大可不必明确退市时间。

如果说是给TD腾频率,这个时候为什么不说TD的频谱资源利用率高和抗干扰能力强?以及时分移动通信系统的优势?

下面是很久以前写的一篇文章的一段:

政策决定小灵通网络生死

小灵通从1998年落户中国一直处于争议之中,有人将其比喻为“死生子”。小灵通的发展一直受制于政策,运营商对小灵通的发展前景也比较迷茫,小灵通的定位和长期发展政策处于摇摆不定之中。政府管制部门对于小灵通管制政策含糊其次,造成小灵通发展备受争议。

小灵通目前已有用户近一亿,不管小灵通的出身是否合理,小灵通在我国的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容忽视,几百亿的国有资产和一亿小灵通用户的切身利益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考虑对待。政策对于小灵通的发展至关重要,政府有关部门应在3G牌照发放的同时,明确小灵通的相关政策,促使固网运营商统筹考虑小灵通的出路,制定符合小灵通网络实际发展需求的政策。

整体出售小灵通网络或允许小灵通网络跨本地网漫游,可以让小灵通网络获得新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