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快乐公子
快乐公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4,069
  • 关注人气:3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移动:向左走?向右走?

(2008-07-14 22:51:50)
标签:

电信

手机

中移动

wcdma

td

中国

it

分类: IT产业

中移动:向左走?向右走?

文/山里人

  根据三部委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中移动负责运营中国3G----TD-SCDMA已成定局,没有了太多的悬念。

  中移动在3G时代运营TD而非中意很久的WCDMA,实在让中移动提不起精神,即使有政府部门高管的督促和全国人民对中移动的期待。这里面有TD与WCDMA在技术和产业化方面的差距让中移动犹豫不决,更有中移动多年运筹帷幄失败的挫折感在作怪。

  最近,有消息称中移动计划投资1000亿元继续建设和完善现有的2G网络,希冀通过强大的2G网络弥补TD的不足,在未来的3G竞争中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投资千亿元建设和完善2G网络,对于资金比较充足的中移动来说,不是什么难事,问题是怎样进行千亿元投资更有意义。

  投资千亿元建设和完善2G网络,加大1800M网络规模,可以让中移动继续在话音和数据方面暂时保持领先优势,但不能将2G的网络优势持续到三年以后。同时,今天在2G网络上的过多投资,必然会成为日后运营的沉重负担,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2010年中移动将面临庞大的2G网络维护成本开支。

  投资千亿元建设TD,可能在短时间内不能为中移动增加新的现金流,确保和扩大目前的领先优势,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有利于中国自主创新快速推进,也有利于有效市场竞争格局的建设。中移动虽然在短期利益受损,但综合各种因素,中移动在未来仍将继续领跑其他电信运营商。

  中移动应从TD运营博弈中接受教训,不要过多地关注企业的三年绩效考核,忽视企业发展良好外部环境的打造,最终导致“不该发生的事”成为众望所归,企业的长期利益受到严重冲击。

  中移动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完全取决于企业高层的利益取舍,取决于企业高管的智慧。中移动运营TD已经充分说明国家利益远高于企业利益,高管们的短期个人利益影响企业员工的长期利益。

  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建议中移动的领导者,能够从中移动十几万员工的长期利益出发,促进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的最大化,让TD真正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

  笔者曾撰文指出TD与WCDMA的差距,但这并不表明TD一无是处,与WCDMA不能正面竞争,中移动应树立TD必胜信心,充分挖掘TD的优势和特点,结合中国国情走一条与众不同的3G之路。TD与WCDMA目前在终端和业务方面只有半年之差,中移动应抓住目前良好的机遇,让TD迎头赶上3G浪潮,不被巨浪掀翻。

  中移动应清醒地认识到,TD被巨浪吞噬的时候,也是中移动走向没落的时候。三年前,中移动对TD和市场的误判,导致了中移动目前的左右为难。难道中移动还要重复又一个“三年春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