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建国
陆建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878
  • 关注人气: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饭否能否东山再起?

(2011-01-10 21:09:54)
标签:

微博

饭否

新浪

网易

搜狐

腾讯

分类: IT观察

     微博,必将是2010年中国的一个标签。

     饭否,必将是微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标签。

     可是,饭否这个标签,在2009年7月被撕掉后,一年多的光阴,已经被时间的尘埃覆盖其上,虽然,一直有怀念,一直有期待,一直有不离不弃,在望穿秋水之后望穿饭否,而且,饭否终于不孚众望,归来,归去来兮,但是,没有在沉默中死亡的饭否,能否在沉默中再次爆发,依然是一个疑问句式。

     归来的饭否,除了让一群念旧的人欣喜之外,还引发了媒体和舆论的些许波澜,掀起这波澜的因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它是大头王兴的作品,王兴在中国互联网web2.0征程中,是一个必须书写的人物,从校内到海内,为爆发做准备,他削瘦的身躯中凝聚了太多让人惊叹的能量;二,据说归来的饭否,得到了中国经济网的投资援手,这是好事情,大树底下好乘凉,找了顶红帽子,傍个大爷,至少在以后走夜路的时候,可以少一些担惊受怕;三,风传,松禾资本注资饭否1000万,1000万在今天的互联网产业领域,不是一个让人艳羡的数字,但是对于死去活来的饭否,却的确值得祝贺。

     但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饭否,还能东山再起吗?,一个字,难;两个字,很难。

     原因其实很简单,两点。

     第一点。错过先机导致错过生机。饭否关闭的这一年多时间,国内微博的发展可谓风起云涌,四大门户相继发力微博,尤其是新浪再一次套用名人战略,已经占领了微博的制高点,网易、搜狐、腾讯也都倾力而为,势不可遏,一年半的沉寂,已经让饭否从先人一拍沦落为慢了半步,在门户网站已经抢得领先优势,并且可以利用其门户资源继续扩大优势的情况下,身单力薄的饭否要想后发制人,难于上青天,虽然,有中国经济网撑腰,有松禾资本雪中送炭,可是,现实坚硬,在互联网这个日新月异的领域,错过了先机,往往也就错过了生机。

     第二点。诸侯割据巩固关系依赖。和IM一样,微博这样一个有着即时通讯禀赋的应用工具,也被相对封闭运用,一如QQ和飞信、MSN、阿里旺旺之间不联通一样,各个门户之间的微博,以及和饭否这样的独立微博之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互为联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种类似诸侯割据的状态,造成彼此切割,导致的一个现实困境,就是用户在其熟悉的朋友、圈子都盘踞于某个微博之上后,TA自然也会对这个微博形成关系依赖,基于现实关系的网络依赖,很难再移情别恋,这不一定是因为爱,可能是因为习惯和无奈。

     所以,如果有人问我归来的饭否能否东山再起,我要告诉他的,是下面这段话。

     很难。作为国内微博鼻祖,虽然饭否难以被遗忘,但绝非不可替代,一如初恋情人,你可能会经常怀念TA,但是,你已经结婚了,或有了新的意中人,即使偶尔还会想念TA的种种美好,甚至还会和TA藕断丝连,但TA往往只能温暖你的记忆,却已难进入你的生活,这也是宿命。(陆建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