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连汉唐中医张斌字彧彰
大连汉唐中医张斌字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7,107
  • 关注人气:1,0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切莫拿药当饭吃!

(2021-09-01 23:01:10)
标签:

药物依赖症

终身服药

大连中医

汉唐中医

标本同治

分类: 医论医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谈谈临床上常见的一个怪现象:拿药当饭吃。

       前些天微信网友小妞妈妈V我:

       紧急求助!张教授,我家妞妞到海边玩,晚上回来就蔫了,不爱吃饭,喊冷,一量体温38.2度了。您看怎么办好呢?之前在您那儿看病时您一再嘱咐感冒发烧不要乱吃药乱处置。

       我:别着急!这症状明显是着凉了,所以孩子喊冷。你马上用一棵山东大葱白切段,一碗水煮开锅五分钟,加两勺冰糖,喂服。

       这种事情每天发生,我很快就忘记了这事儿。结果三天后,妞妞妈妈又V我:张教授,大葱白水还要继续喝吗?孩子都喝不下去了!

       我立马晕菜!

       家长啊!你求助我不就是为了解决孩子突发恶寒发热问题吗?喝了一遍大葱白水,孩子就微微出汗,祛除了表寒,恶寒发热就消失了。一切就好了呀!难道孩子好没好,是不是恶寒发热症状消失,又恢复蹦蹦跳跳,爱吃爱玩的天性,你家长看不见,判断不了?!

       就像你在超市买一瓶水,已经完成了交易过程,你不是拿水走人,而是依然不断地重复交钱拿水、交钱拿水……直到别人提醒你停止吗?看到这个比喻,你会不会觉得很弱智。

       其实这种拿药当饭吃的现象非常普遍。病人反映排尿痛,我们诊断是下焦湿热,建议他服用三金片,他会天天一直吃下去,全然不顾吃药当天排尿就正常了。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类似反智的行为呢?因为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吃药就得长期吃,终身吃,已经忘记了大多数疾病都是一治就好,治病的目的就是消除病症,恢复健康。

       大家习以为常的是吃药只能暂时缓解症状,离开药物病情马上发作,比如高血压病,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冠心病,甲亢,神经性头痛,腰腿痛,结肠炎,等等等等……

       而事实上,中医诊治急慢性常见病、疑难病,只要诊断准确,病因病机辨析准确,处方或针灸符合病机,都会疗效确切,既快又好,治愈后不易复发。

       仅仅本周,就有眩晕症、虚劳病、过敏性鼻炎、顽固偏头痛、腰间盘突出、心悸、胸痹等不同病人,服药当天或三天或五天,病痛立刻缓解甚至消失。今天上午一位美女来门诊,替两年前在汉唐国医馆看过冠心病、高血压的武汉市亲属取药,因为亲属近期身体又感不适,要求按照两年前药方配药治疗。

       以上所说内容,就是讲明白,拿药当饭吃,动不动就长期服药,终身服药是不合理的。有病就好好治,及时治,治好就恢复健康生活,切莫养成药物依赖症,心瘾也是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