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哲珮PeggyHsu
许哲珮PeggyHs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678
  • 关注人气:3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給提姆波頓先生的一封信 - A Letter To Mr. Tim Burton」

(2015-10-15 00:55:39)
标签:

杂谈

艺人:许哲佩 2015年09月10日发行
播放213次

我熱愛提姆波頓導演的電影。
我愛他所有虛構但卻真實無比的角色。

他的電影和我一直以來想呈現的音樂理念很像,
希望用精彩,富有想像的人物,來演繹真實人生的感受。


好久以前就想為提姆波頓先生寫首歌,
那是2013年,從泰國轉機前往英國的班機上,
我在紙上寫下了A Letter to Mr. Tim Burton。
在那段飛行中,我聽了幾張Emilie Simon的專輯,看了兩部剛上映的電影,寫完了半首歌詞。

這半首詞一直放著,但我一直惦記著。


今年初,我去了東京看提姆波頓特展。
所有他動畫裡的故事和細節,以及那些在只是在餐巾紙上的隨手塗鴉,都令我深深著迷!


回來後我想,若我只是寫一首歌表達我對他的景仰和崇拜好像太表象了。
我希望將他寫進我的故事裡。

「如果在你的故事裡,什麼人都值得擁有愛情,那可不可以請你將我寫進你的故事裡。」


這是這張專輯我最後一首寫好的歌曲。
終於進入了編曲階段,爵士鋼琴家許郁瑛(小鬼),先是彈了好幾版的鋼琴讓我和製作人王希文選擇我們喜歡的氛圍。每一版都非常的驚艷!但色彩似乎比我期待中的華麗了一些。

我跟希文溝通後,我們的形容方式是,「都很精彩!但目前環境的光線比較像是水晶吊燈,應該再孤單一點,像一盞小油燈。」
天啊!我實在太愛這種情境式的溝通了!每一首歌的音色/和弦,我們都是這樣用畫面和溫度來向彼此描述的!而我和希文和小鬼之間的默契,真的只能說是“相見恨晚”啊!


兩個禮拜後,小鬼寄來了5個新的版本!我真的太喜歡了!每一版都有我特別喜愛的段落和樂句!每一版我也都在家唱了又唱,尋找最契合我的聲音的感覺!
之後我們約了一天在希文的工作室,我一邊哼唱,一起把這首歌的鋼琴部分做最後的錄音。


這首編曲的靈魂(鋼琴)好了以後,開始要設計場景了!
如果鋼琴是最主要的舞台和營造氣氛的燈光,那合成器(Synth)應該就是舞台設計了!完美的點綴!


透過這張專輯我認識好多新朋友,全都是奇才等級的!括合成器鬼才盧律銘(Luming)。

Luming跟著我的旋律/歌詞以及小鬼的鋼琴,繼續和我一起說這個故事。真的就像閉上眼睛看電影一樣,我聽見了所有的細節和場景。這齣戲活起來了!


編曲都完整之後,換我唱歌了。
如果這首歌可以將它具體化,我希望將它織成一條圍巾,讓我可以和它一直纏繞在一起。


在配唱之前,我跟希文說,先讓我在錄音室裡好好的寫封信。在試了幾隻鉛筆後,我屬意了其中一隻寫起來最好聽的。我說:「音樂就播放著吧!我隨意的寫。」寫完了一整遍歌後,希文安靜了一會兒,他說:「我沒有什麼筆記好給妳的耶!」哈哈哈!也是,寫字聲怎麼給筆記呢?但他如果當時說," 妳再試一遍更有感情,更有呼吸的!" 我還是會毫無保留地再寫一遍。


這首歌也是目前這張專輯,我在現場演唱時,當最後一個音結束後,需要花最多力氣從故事中回來的歌曲。

你/妳也讀完了這封信了嗎?


「那些灰色的鬼魅的幽默的懸疑的
悲傷的夢遊的失去的回來的
是我的虛幻人生

Dear Mr. Tim Burton
Please write me into your story」


晚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