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摆渡人
摆渡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42,588
  • 关注人气:2,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新人”铺路,放“王”者之光

(2021-11-11 16:10:32)


为“新人”铺路,放“王”者之光



    “上海海湾杯”2021全国国际象棋新人王赛尘埃落定,“新人”黄仁杰首次参赛即夺冠封“王”,代表东道主上海参赛的女棋手宁凯玉通过“性别大战”锻炼,成绩也很不错……就这一赛事的创办初衷而言,本届比赛结果堪称圆满。
    中国的国象要发展,要创造新的高度,关键在于青少年棋手,在“新人”。当年围棋界率先推出“新人王”这一头衔,源头还在日本,先得到了推崇中日友好的日本友人个人资助,然后是中国企业接力……在这个看似“轻”的头衔下,常昊、古力、孔杰、范廷钰……一代代名将崛起,业余棋手中的刘钧,女棋手中的於之莹、周泓余等,都是把“新人王”作为征程起点,最终走上世界冠军的舞台。
    这几年国际象棋在国内普及率日增,深受教育界好评和欢迎,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棋手脱颖而出,渴望展现自己提高水平的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上海奉贤海湾镇人民政府不遗余力地支持下,2017年“上海海湾杯新人王赛”应运而生。虽然这项比赛举办至今不过五届,但是由于有政府资源支持,其起点要高于围棋新人王,也可以看到在这项赛事上争金夺银的棋手已经进入一线职业队,在顶级联赛舞台大显身手……
    “新人王”是有年龄限制的,今年参赛棋手中的“熟面孔”不到一半,这就证明“新人王”赛的锻炼对象是真正的“新人”,由此想到一个问题:新人王们“毕业”之后呢?是否有更多的像海湾镇这样有远见卓识、肯于付出支持国际象棋运动的部门和单位,能打造更多更高的平台,以助力棋手圆他们的棋王、棋后之梦呢?优秀棋手,是从大赛中磨练出来的。国际象棋在世界范围内比赛不少,奖金也很高,但是相对而言资源更集中于极少数优秀棋手。这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很多比赛停办、延办,甚至联赛、个人锦标赛也长时间停摆,这对于中国国际象棋运动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还是需要相关部门和领导珍惜中国国象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克服一切困难,搭建比赛的桥梁,创造条件助力年轻棋手的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