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摆渡人
摆渡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40,611
  • 关注人气:2,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纹枰·棋院院长状告公安局 马晓春毛昱衡声援

(2007-07-16 00:52:48)
标签:

体育

围棋

诉讼

官司

萧山明仕棋院

项喻

马晓春

毛昱衡

分类: 对弈
 
 
纹枰·棋院院长状告公安局 <wbr>马晓春毛昱衡声援
项喻(右)与马晓春合影
 
改个名咋就这么难?! 

 

    棋界又见官司案!不过这是一起与围棋本身无关的堪称特别的行政诉讼案件,说它特别,一是因为它的诉讼对象是执法机构——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二是其起因居然源自一位棋界人士的改名……

 

改名需要一个理由

 

    说来在棋界改名不是首例,比如著名的美女棋手毛昱衡,原来众所周知的名字是毛佳君;还有一位女子冠军曹又尹,本来名字叫曹呈;浙江棋界还有位女士,更是连名带姓全改了……有一种说法是改名为了转运,不过好像效果各异。
    按照相关规定,成年人改名是需要理由的,“当时我正值名誉官司,很不爽,我就是以这个理由改名的,也接受了。”毛昱衡解释说。而现在看来改名的理由,正是事后引起麻烦的关键,这一点这次官司的原告——萧山明仕棋院院长项喻有点委屈,因为他改名一非转运,二非赶潮流(毛昱衡就是他的好友,也是他改名的积极支持者),“我父亲姓项,母亲姓俞,家里很早就习惯了叫项喻,在棋界内部也都熟悉我这个名字,但是在身份证上一直叫项勇。”本来他从事一些产业,其矛盾还不是非常明显,也没想到正式改名,后来从事棋界的事情越来越多,这一矛盾逐渐突出,去年萧山明仕棋院正式挂牌,作为法人要签署大量资料的他就遇到很多麻烦,今年引入聂卫平等原围甲贵州卫视队并在杭州举行的2007围乙比赛中大放光芒时,这个矛盾更突出了。“那时的报纸有的写项勇,有的写项喻,很多棋界人士问我,你什么时候改名啦?”而他的好友之一马晓春在博客中帮他解释时,倒是也打趣般地帮他找了个“理由”:“由于爱好下棋,希望自己的棋力能成为三国演义里的周瑜,西楚霸王项羽式的人物。对此,棋界的人也乐意叫他项喻,他也觉得项喻很好,平时就以项喻自居……”

 

“科长” 引发风波


    意识到这个矛盾不可回避之后,项喻决定正式改名,马晓春在博客中代好友披露了该过程去年10月中旬左右,项喻去萧山公安分局户籍中心申请改名,被告知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填表办理,但派出所户籍警不同意,不给表格,几经坚持才同意填表,项喻按规定提供了材料,并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才走完了派出所的程序。今年3月初,项喻将办完的材料报送萧山公安分局户籍管理处,过了几天后被初步通知不能办理,项喻不甘心,寻求书面通知并询问不能办理的具体理由。但此后此事一直没有音讯——据事后通告,该份申请的处理意见已经于3月21日作出,但不知何故一直没有交到当事人手中。项喻见申请迟迟没有正式答复,遂上门“讨说法”,户政科一位“科长模样的女士”告知“要向上面请示”。4月中旬当地有媒体披露此事后,相关部门进行了补充调查,并将正式意见通告项喻,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改名的理由不充分。
    回味整个过程,项喻不免非常委屈,公民的姓名权理应是得到法律保护的,自己要改名是有很多切实的麻烦在,何况在这个申请的处理过程中,他认为当事部门有些处理方式不恰当,于是聘请了律师,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申请。
    对这一诉讼,被告方按照法律程序给与了答辩,但是项喻和他的律师对答辩状也抱有疑问,这更加坚定了他们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利的决心。今天下午2时,这一官司就将在杭州市萧山区正式开庭。

 

纹枰·棋院院长状告公安局 <wbr>马晓春毛昱衡声援

(设计台词)项喻:马老,改名咋比赢你更难呢

 

 

律师表态小官司有胜算

 

    虽然事情不大,可也算是“民告官”,由此引起的重视也不言而喻,昨天毛昱衡的博客还透露出“据说法院不允许记者出席开庭”的说法,但当事人不愿证实此事,倒是原告的律师王陪伟解释说:“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正式意见,即使有,也应该是要求记者在采访和旁听前表明自己身份并获得法庭允许,这也是正当的权利,你看在美国的法律体系中也往往是开庭前允许记者拍摄,开庭过程大家只能看到报纸上的漫画而不是照片。相反,我国也有一些法律诉讼进行了电视直播,这两种做法都是法庭的权利,各有利弊。”
    但提到这一官司,王律师明确表示:“从我个人的角度觉得还是有相当大的胜算的,毕竟只是一个很小的官司,可能只需要一次庭辩和审理,下一次再开庭就能给出裁定了。”他解释,作为原告,他们主要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王律师笑着比喻:“我们的名字基本上都是在出生时父母长辈起的,长大了,如果觉得不合适,要改名字,需要依法申请,但是公安局又不同意,那不是意味着我们的姓名权、改名权只属于父母长辈和公安局,不属于自己,那《民法通则》中这一条公民权利怎么保证呢?”除此之外,他觉得这次法律诉讼很重要的一点还不是上述的“是非问题”,而是行政机关执行相关工作规范不利给当事人造成的麻烦,“对申请允许不允许是你的权利,公安部对处理改名申请有相关的工作规范,既然不允许,你要么告知理由,要么在认定我们送的材料利用不充分的情况下通知我们补充材料,要么就这一申请的合理性展开调查,但这些都没有就作出结论,我的当事人当然无法接受。而且在正式批复后一个月,整个申请处理长达五六十天才正式给当事人书面通知,有些调查是在书面结论作出后才进行的,恰恰可以证明他们没有完全执行公安部相关的工作规范……这些都是我们认为非打这场官司不可的原由。”

 

纹枰·棋院院长状告公安局 <wbr>马晓春毛昱衡声援

赢得名誉官司也改过名的毛昱衡力挺项喻

 

 

马晓春毛昱衡 博客力挺

 

    早在4月中旬,马晓春在得知项喻面临这一烦恼,准备诉诸法律时就在自己的博客中专门写了题为《去政府机关办事为何如此之难?》的“日志”予以声援,和原告一样,他不平的重点也在于“公民权利”和“执法程序”两点,博文中写道:“据悉,拥有姓名和更改姓名是公民的合法权利,作为公民的办事机构的派出所、公安有关单位本应积极配合,并高效率地为民服务,但上述机构不但没有配合,还采取各种方法拖延时间,最终还没说明理由就说不同意。”
    而自己也改过名的毛昱衡更是对此事抱不平,“我也改过名,记得好像除了要求你提出理由之外,还要你没有犯罪记录,没有法律纠纷,这些我没有,项喻也没有啊……”正在杭州的她于昨天更新了自己的博客,“一个更改公民姓名的简单程序被无故拖了一年之久,还遭遇当地公安局里一位‘科长摸样的女士’百般阻挠……”在接受采访时她笑道:“改名其实应该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大家都应该以平静的心态来对待,不管允许还是不允许,你应该按照程序规定的时间给人家说法,一拖就是五六十天,等媒体披露了才出通知,拿出来的还是一个月前就办好的……可能其中也有沟通的问题,比如公安局是为当事人考虑,会不会改名产生问题啊什么的。但我改了之后就蛮好,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很愉快……”她表示,今天自己很可能去法庭旁听。

 

东方体育日报  记者 张晓露

 

近期纹枰:

 

    《春兰花开》上海签售现场

      糊涂老牛“捡”段位

     毛昱衡启示——美丽重要健康更重要(图)

    钱塘江畔崛起“世界第一围棋大厦”

    拍卖台上押着一座围棋博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