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琚宾
琚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525
  • 关注人气:1,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祭如在——布里昂墓园墓地  文:琚宾

(2014-10-22 23:07:32)
标签:

设计生活

旅游

题记:儒家对鬼神和死亡是避而不谈的孔子说“祭如在,祭神如神在”。不是不谈,而是不会舍生而谈死,不会不修身以安人。既然现场是建筑的永远 ,那我只能将此现场当成是“祭斯卡帕如斯卡帕还在”。

祭如在——布里昂墓园墓地 <wbr> <wbr>文:琚宾
    布里昂墓园墓地,不是建筑作品,是一个艺术品。

梁漱溟先生说,孔门 “就是要顺著自然道理,顶活泼顶流畅的生活。”——多多少少都受点儒家思想影响的中国人,带着骨子里对“生”的理解观念用相对而言够长的三个小时去赏析斯卡帕用最后十年的精力完成的墓地,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无论东西方的殡葬仪式有多少差异,处理后事态度总是相同严肃且庄重的。墓地本身并不恐怖,恐怖的是对未知、是对生命及一切不可控事物的无力感。一走进那两侧高树之间的小道中,能让人清楚地联想到《园冶》中记载的“夹巷借天,浮廊可度”园林创作手法。东方的意境在渐渐渗出,我想到赖特,还有路易斯康。

这是我除十三陵外真正意义上第一次进入让人必须直思死亡的场所,而并不将其当成是让人短暂停留的祭拜空间。能清楚地看到公司同行人的脸上经过三次找寻才找到时的欣喜和赞叹。阿尔卑斯山领空的阳光从来都热烈,亘古地不悲不喜着。一地秀气的白色小雏菊,间中夹杂着可人的黄色。莲花灿烂地反衬着墓地的基调……或许“未知生,焉知死”这话放在墓地里也能同样适用。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在有和无的空间中徘徊着的意象,变为物象的细节,被看见被解读。现场本来也是建筑以及建筑思想的永远。

斯卡帕认为生命是不断的重复的,于是在整个空间中重复着的几何图形不断地在呼应这种近佛似道的观念。两个钢制的红蓝双色的圆拱门,蓝色的那个在应和着水池的主题,红色圆圈则将路线或视线引向左旁的开敞墓园。凉亭、夫妻棺墓及礼拜堂三个重要部分构成了这一墓地。两条甬道,一端通往凉亭,另一端通向礼拜堂,一端私密、一端开放。

整体L形的基地被围墙及甬道包围,中间的绿地中央是布里昂夫妇的拱形墓室。两副石棺菱形并列相向,石棺上以拱桥,把两棺空间相连。也许彼此间的记忆会借此得以延续。生死相依的物件总是显得温情,即使主色调是由白、灰色大理石,和黑色的棺木组成。

墓室的两个尽头分别为家族小礼拜堂和冥想亭。靠近外墙的一边上,家族成员墓在主墓不远处。甬道混凝土墙壁充当向导的作用,借着遮蔽与打开,引导着路线和视觉观感。空间充满意外地逐层展开,借着岔路最大化地延伸着。

想来斯帕克也十分同意水和生命关联这一观点,是起源,也是终点。借映射、倒影手法去诠释水中世界的幽冥意象。水道的组织和人的漫游流线在全过程中相互交错。

小礼拜堂是旋转45度后的正方形平面;礼拜堂建筑的顶端是使用了方正整齐的女儿墙造型加以围和的;运用5.5cm×5.5cm的混凝土线脚作为节点去处理的各个转折细部……这些纯粹的几何形体,呈现出简单细致且富有韵律的建筑美学。 每一处的细部都可以独立,但同时又与整体上构成着协调关系。金粉色漆面涂就的转折线,和艺术性无规律可循的细节,体现出其对古典精神中对艺术、韵律、辉煌、阶级、集权等的文明的眷恋。而这种眷恋,斯卡帕用当代的手法和最质朴的材料,去演绎和表达了。一切都是生长着的——与自然和谐的共生。

整体空间带导演性质。简洁诉述、理性表达同时又兼顾高雅视觉效果。转角、下沉、对景、遮蔽、倒影、光带、水道、暗喻……让人忍不住地回味、再次转回,看取景看框景,看别有洞天,看移步易景……满眼的设计细节,让人真心实意地从头赞叹到尾。

不知道是否出身于玻璃岛的斯卡帕在继承威尼斯传统工艺中对石材、铜器等用于建筑材料手法上,创造性地融入了节点的构成。将线条的构成、重叠、交织、并置,将视觉的平面构成延伸到三维空间中。这些超越了功能主义的建筑细部语言融合在了富含视觉艺术的建构语言之中,建立了空间文脉传承的关系,表达出了象征自然界的精神与意义。真正的境界。 

借着斯卡帕的话来结尾:“形体是简单而纯粹的,它不是完整的群体,每个形体都指向其复杂性,并最终被复杂性联系在一起。所以每个人所见到的就是一些本质元素的交叉、关联,用这种复杂性的关系暗示其基础的结构。而就形体本身而言,并不代表任何含义,它所暗示的只是它自己。”布里昂墓园墓地,新与旧,对话、相融、相忘于阳光下。

祭如在——布里昂墓园墓地 <wbr> <wbr>文:琚宾天光,时光。

祭如在——布里昂墓园墓地 <wbr> <wbr>文:琚宾情怀淬炼
祭如在——布里昂墓园墓地 <wbr> <wbr>文:琚宾仪式感
祭如在——布里昂墓园墓地 <wbr> <wbr>文:琚宾细节
祭如在——布里昂墓园墓地 <wbr> <wbr>文:琚宾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般的颜色
祭如在——布里昂墓园墓地 <wbr> <wbr>文:琚宾
祭如在——布里昂墓园墓地 <wbr> <wbr>文:琚宾祭斯卡帕,如其仍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