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ang_dazhao
wang_dazha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5,221
  • 关注人气:5,3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分组有利,就该承认

(2011-08-01 14:06:38)
标签:

体育/竞技/足球

杂谈

分类: 走进绿茵

  多年来,世界杯外围赛分组抽签中国队签运还算不错,吉签多,凶签少,分到“死亡之组”的下下签更少。2001年成功突围,不可否认有对手大多不强的因素,至于那么多次未能出线,甚至打不进十强赛,主要原因不在签运,不在对手,而是自己出了问题。当新一轮冲击开始的时候,抽签结果备受关注,也说明人们对中国队的前景还是抱有期待。

 

  什么叫好签?中国队在5支种子队中的历史战绩和现实排名都位列最末,二十强分组时理应遇到非种子队中的强手,体现出种子队中的强者受到更多“优惠”,也使非种子队有更好的机会争取晋级。据此,如果中国队分组结果比其他种子队都差,也无话可说。

 

  有媒体称“中国队列为第五号种子队,成功避开了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伊朗4支强队”,其实,中国队希望避开的不仅是这些对手,还有各档次中高排位的球队,现在可以说如愿以偿,是个上好签,应该知足。

 

回过头来,拿着结果回看分组过程:

第一档次

第二档次

第三档次

第四档次

16 日本

83 乌兹别克斯坦

100 巴林

115 朝鲜

23 澳大利亚

90 卡塔尔

104 叙利亚

119 泰国

28 韩国

91 约旦

107 阿曼

131 新加坡

54 伊朗

92 沙特阿拉伯

108 伊拉克

137 印度尼西亚

73 中国

95 科威特

109 阿联酋

159 黎巴嫩

   队名前号码为国际排名,阴影为分在A组球队

 

分档与抽签是分组的两个程序。第一道程序是划分档次,中国队避开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伊朗,这是两年多来用各类比赛成绩争来的有利局面。第二道程序是抽签,中国队避开了各档次中排在前两名的对手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巴林、叙利亚、朝鲜和泰国,连同分档避开的另外4支种子队,20强已经有10支球队被中国队避开,最好把它归为运气,而不是猜想其他。

 

理论上说,严格意义的上上签不仅要避开强敌,还要尽可能与各档次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同组。据此,中国队最好与三个档次中垫底的科威特、阿联酋和黎巴嫩同组。如果真有这种事情发生,不是假签才怪。中国队摸到了两个档次排位中游的约旦和新加坡队以及排位偏后的伊拉克队,这签已经好得让人羡慕了。

 

从分组结果看,中国队的对手不超过各档次后3位球队。在这9支队伍范围内,第二档次如果碰上科威特队,可能更理想。第三档次各队排名最为接近,其中以伊拉克队最强,属于实在没能避开的对手。第四档次最好解决的正是新加坡队。这样看,中国队在客观上已经没有多大空间取得更好的分组。

 

据此,承认上上签才是事实求是的态度,便宜明明摆在那里,所谓中上签的说法无非是给自己留余地,太不自信。

 

20强比赛各组取前两名晋级,中国队真正的竞争对手是约旦。在必须主客场双杀新加坡队的前提下,只要对约旦队主场胜客场平,积分达到10分,中国队晋级就完成了一大半。比赛进程中,不排除新加坡队爆冷的可能,但一定不要让其在中国队身上爆冷。还要警惕不与约旦、伊拉克队长时间处于均衡鼎立态势,尽早占得主动,争取在约旦与伊拉克队相互竞争和消耗中坐收渔利。

 

打如意算盘,只为增强自信,不等于盲目乐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