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外滩传媒
外滩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59,566
  • 关注人气:7,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志玲:从模特到“村妇”

(2010-07-06 14:24:16)
标签:

黄牙

村妇

决战刹马镇

嗲嗲

林志玲

台湾

娱乐

分类: 新闻

林志玲:从模特到“村妇”

 

 林志玲:从模特到“村妇”

 

 

短发,黄牙,脸上两抹高原红,皮肤黝黑,还有些脱皮,几乎没人认出,那个穿着松松垮垮的高领毛衣,胸下垂,屁股往下耷拉着的高个子女人就是林志玲。在新片《决战刹马镇》中,林志玲抛弃了招牌式的大胸、长腿和嗲嗲的娃娃音,彻底变为一个典型的西北农村妇女春娘。36 岁的林志玲似乎找到了一个更长久的饭碗,她不惜以毁容的方式,大刀阔斧地开辟着自己的戏路。

 

 

文/ 李俊

 

 

孙红雷父亲看完电影《决战刹马镇》,问儿子:“林志玲在哪里?”


大家一直把这当成个笑话来讲。


6 月底,该片在内地正式公映。开场7 分钟后,林志玲才正式出场,用蹩脚的保定话,扯着嗓子大喊:“来个人,放个屁,你们都当真!”


这一声吼毕,影院里一阵骚动,不少人在小声议论:“这是林志玲?我差点没认出来!”


短发,黄牙,脸上两抹高原红,皮肤黝黑,还有些脱皮,人高马大的林志玲,穿着松松垮垮的高领毛衣,胸下垂,屁股往下耷拉着,还要举着把菜刀,追在孙红雷身后,满村子地喊:“我要杀了你!”


没有了招牌大胸、长腿、嗲嗲的娃娃音,林志玲彻底变为一个典型的西北农村妇女春娘。


癫狂喜剧《决战刹马镇》从6 月下旬内地影院热映,首周末拿下2000 多万的好成绩。


这是导演李蔚然的处女作。这位拍广告出身、35 岁的憨厚小伙子,硬是把台湾第一嗲美女林志玲和内地实力派男星孙红雷进行了颠覆性的改造。


以标志性的美女形象走红的模特林志玲,通过《赤壁》中的小乔角色杀入影坛,但包括在去年贺岁档影片《刺陵》中,她大多数时候都还只能算是称职的“花瓶”,并无演技可言。


现在,36 岁的林志玲似乎找到了一个更长久的饭碗,她不惜以毁容的方式,大刀阔斧开辟自己的戏路。

 

 

村妇春娘

 

 

导演李蔚然看过冯仑的《野蛮生长》,他把自己的主角定位成一群手无寸铁的农民,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执着迅速成长。


村长唐高鹏有些鸡贼、一根筋,他不肯听领导指示种西红柿,一心想发展旅游带村民致富。没想到引来一群高科技的盗宝之徒,村民们和这群国际贩子开始了一场斗智斗勇的夺宝游戏。


孙红雷是导演李蔚然的第一男主角人选。那年,正赶上《潜伏》火了,广电总局立项的电影有140 多部,其中有63 部戏都号称拟定了孙红雷。


林志玲是片方推荐的女主角人选,她演孙红雷爱慕的酒吧老板娘春娘。李蔚然和大多数人一样,脑子里跳出来的第一反应是:“这事太不靠谱了吧?”


在片方的撮合下,李蔚然半推半就先见了林志玲一面。据说是半蹲在林志玲面前,激情洋溢地把剧本讲了一遍,回来,逢人就说:“丫就是个尤物!”


孙红雷得知林志玲要演春娘,“用大脚拇指想,都知道这戏肯定没法演了”。


林志玲进剧组第一天,就跟导演和造型师说:“我完全交给你们了,你们一定要创作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志玲。”


开工那天,孙红雷跟助理打赌:“林志玲肯定不会化那个妆。”


结果孙红雷输了。林志玲顶上假发套,穿了六七层的毛线衣,就是让自己看起来壮硕一点。脸上粘上米皮,做出脱皮、雀斑的效果,粉底也从1 号变成最黑的12 号粉底。当她很得意地出现在片场的时候,其他演员都没有认出她,直到十几分钟之后,副导演介绍:“这是我们的春娘志玲”。


“一个粗糙的短发,一个起了皮的红脸蛋,黄牙,粗壮的四肢,加上垫大了以后的屁股,这样一个人投射出那种美感,是非常有生命力、健康的美感,”导演李蔚然说,“这个形象去掉了一些做作,让林志玲变得更简练、直接了。”

 

为了演活这个西部小村的农民村长,孙红雷跟着方言老师,去了保定农村体验生活,和村长的七大姑、八大姨天天吃饭喝酒。他自己又开车,跑到唐山,把当地的农村现状都了解了一遍。


林志玲则是被直接空投到甘肃农村片场的。没有任何的农村生活体验,所有的表演,她都是现场边拍边学。“如果我还是以志玲的形象出现,那会和刹马镇的村民格格不入,我必须要很快融入其中。”林志玲说。

林志玲:从模特到“村妇”

当林志玲第一次以影片中的形象出现在片场时,其他演员都没有认出她




于是她就在拍片现场观察那些农村妇女说话走路的样子。她们走路外八字,有点驼背。不拍戏的时候,大家都在外边晒太阳,林志玲也跟着大家一起蹲在地上。“那段时间,我的个性变得比较率性、不拘小节。”


刚刚经历了从一个模特、主持人到演员的过程,林志玲说,从《决战杀马镇》开始,她才真正体会到驾驭角色的快乐。李蔚然评价,林志玲最大的特点是聪明,她很容易能够接受导演给她的东西,并很容易掌握和熟练运用出来。


“孙红雷和林志玲在这个电影里,都是从一个极端跳到另外一个极端。可能会跳得很糟糕,也可能会跳到粪坑里,但他们真的跳得很成功。”李蔚然说。

 

 

“我骂了这辈子最多的脏话”

 

 

在北京见到林志玲的时候,她踩着10 厘米的高跟鞋,和孙红雷一起为该片做宣传。原本她就有176 厘米的身材,穿上高跟鞋显得更加高挑。


现场有人问孙红雷:“你站在林志玲面前觉得尴尬吗?”


孙红雷是个老江湖,答道:“平日,我这种东北汉子在剧组也算是高个子,今天在林志玲面前就变成了一个矮个子。不过我很喜欢这种组合,感谢她今天穿了高跟鞋!”


一旁的林志玲立即致歉:“对不起,我需要检讨一下自己。这次来北京,我自己没有带鞋子过来,临时穿着别人提供的服装就来了。”然后,又低着头对孙红雷补了一句:“对不起。”


孙红雷的经纪人这时正在后台为这事着急。她和记者商量,拍合影的时候是否需要给孙红雷脚底下垫点东西,“林志玲今天的鞋跟实在是太高了。”


等林志玲走进房间后,没等大家开口,她主动提出:“对不起,工作人员已经去帮我拿平底鞋了,但是需要花点时间。” 记者提出,那不如赤脚拍照,林志玲干脆地答:“好!” 然后,立即坐下,麻利地开始脱鞋。


孙红雷在一旁说:“委屈你了,志玲”。


她一脸温柔笑答道:“这是我的不好啦”。


这是林志玲的标准工作姿态,谦和,照顾别人感受,高情商。这和电影里那大胆泼辣、敢作敢为的春娘模样,实在相去甚远。


银幕上的大刀快意,其实颇费工夫。“我不太知道怎么来释放自己,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寻找,那时候真的很辛苦。”林志玲说。


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台湾艺人,林志玲平日对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有严格规范要求,绝不会轻易放开自己。行事姿态的谦逊,亲和力,是她成名的法宝。


她最常说的一个词就是“好啊”。因为在她看来,不管这句话会带来什么结果,都不要先去否定掉别人说的话,应该先说“好”,然后再去思考一下。


在台湾达一广告创意总监詹伟雄看来,林志玲有着异常柔软的个人仪态,面对镁光灯,她有着少见的“缩小自我”的谦逊。这种相对低调、内省的特质,勾勒出一种新鲜的明星价值。但是这种固有的单一形象,也成了她表演的障碍。


在拍《刹马镇》的时候,有一场戏,导演李蔚然说:“志玲,你能不能骂得更狠一点?”导演建议她,平常不拍戏的时候,也可以练习看看怎么骂人。


“这个戏里,我骂了这辈子最多的脏话,如果被妈妈看到,她一定会说我。”林志玲说。


林志玲出生在台湾一个富裕的商人家庭。父亲是铝制品商人,母亲吴慈美也是身高170、气质甜美的美女。从小,母亲就会教育她女孩子应该具备的品德,不能大声说话,更绝对不能骂人。


所以,她是个非常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的人。从来没有人看到林志玲会有情绪失控的状态,她永远能够做到彬彬有礼。“其实生活里,我也不会太大声说话。哪怕我很生气了,也还是这样,对方可能还会笑出来??”林志玲说。


杨澜曾经在节目里直接拷问过林志玲,这种嗲嗲作态的样子,是否具有挑逗幻想的嫌疑。“现在的社会,女孩子可能要展现自己能干、精明的一面,但是我觉得女孩子温柔也是一种很好的力量,也是一种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林志玲礼貌回应。

 

 

“我让我的柔性外表放在了最外边”

 

 

这正是林志玲走红的秘籍,也是她的生存哲学。


“ 如果,我今天讲话时发脾气,我想别人一定不会听进去,因为他们会认为:我在发脾气,一定不理智。不管怎么样,我常常会让自己柔性一点。”


这一套东西是她的保护伞、挡箭牌。熟悉她的台湾记者就表示,“林志玲把自己内心包裹得很紧,很难对人敞开,所以大家就觉得她很假。”


沪上知名主持人曹可凡,访谈过诸多重量级影视娱乐圈明星大腕,他在台湾就直言,采访林志玲是他最失败的采访。“她过度配合、过度保护自己,话是说了很多,但内容很空洞,完全不可能掏心!”


她对自己有强烈的保护欲,保护自己的缺点,保护自己真实的性格。正如她自己所说:“我觉得我的个性里面,就有矛盾点,我一方面很刚强,但是我也有比较柔性的一面,可是我让我的柔性外表放在了最外边。”


林志玲并非天生如此柔美。在台湾读中学的时候,她性格就很倔强,做错了事情,也不肯认错。那时候功课很忙,她每天都要读书,到晚上9 点钟,才回家。到家就很闷,也不喜欢和爸爸妈妈说话,倒是经常和大自己一岁的哥哥吵架。


初中的时候,她就被家里人送到加拿大读书。她还记得那时候,“我一个人,个子还没长高,天上下着大雪,提着很重的行李,在加拿大自己找地方。”


在国外,很多人对东方文化不了解,会造成误解。林志玲虽然个子也不高,英文讲得也不好,但是一旦发生事情,她一定会挺身而出。比如坐上出租车,司机多收了20 块钱,她会对司机说:“那请你跟我去警察局。”


甚至有好事者,曾经找到过林志玲早年做模特时期的采访录音,发现那时候她还没有娃娃音。


擅长分析新时代女性心理的李奥贝纳广告执行创意总监吴心怡认为,在她熟悉的台湾美女里,170 公分似乎是一个关卡,超过这个高度的美女通常不灵活——包括身体上、才智上的。而林志玲超过175 公分的身材,还能在台上动静自如,是一个显著的突破者。“由身体社会学的角度来看,高大却灵活的身体,通常意味着这个人物更有心灵自我控制的强度。” 吴心怡说。

林志玲:从模特到“村妇”

春娘是个说着一口保定话的西北村姑,直爽而泼辣




《刹马镇》投资方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林志玲的内心强大程度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她甚至比孙红雷都能吃苦。


电影里的声音都是林志玲的原声。原本导演要给她找个配音演员,但是最后作罢。林志玲在北京配音,她的大多数台词都是凶悍的,需要连喊带叫的,几乎每句台词都要喊二三十遍才能过关。林志玲就在棚里,连蹦带跳地,从晚上6 点一直喊到第二天早上。


中间,导演撑不住了,到场外休息。林志玲一个人仍然在屋子里喊,从头到尾的状态都是一样的,后来嗓子也叫哑了。


“你们看到的林志玲都是她最完美的一面,其实在这背后,有强大的内力在控制自己,她的内力非常强大。能每一天都保持同样的状态,她一定不是普通的人,她把自己的七情六欲都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一位与林志玲共事的工作人员说。


刚刚在影视圈走红的时候,围绕林志玲的争议非常多,假胸、假纯、被马踩伤??当时,她说出的最狠的话是:“我不是那么容易被打倒的,哪怕我要被打倒,我也会把自己洗干净,再退出。”“想要打到我??我就偏要站起来??”


现在,听到这些话,她会歪着头,嘴角上扬45 度,一脸温柔:“我有说过吗?听起来很倔强。”

 

 

B=《外滩画报》
C= 林志玲Chiling

 

 

我没有任何底线

 

 

B:拿到剧本后,第一反应是什么?是准备颠覆所谓花瓶的称号才出演该片吗?


C:第一个想法是导演挺有勇气的吧。因为我觉得形象上的颠覆也好,这个要诠释的春娘的生活环境也好,对我来讲都是有点距离的。所以那个时候导演用真诚的态度,告诉我整个故事的架构、春娘的个性等等。其实每个演员都在寻找一些挑战和突破的角色,我当时没有很迅速就决定说:“好”。但是我要尝试一下这个类型,虽然这不是我接触过的一些角色。


B:对西部小县城的农村妇女生活了解多少?孙红雷去农村体验了生活,而你是到了片场就要进入角色。


C:其实整个剧组团队的演员都有先去体验,包括去农村生活,体验当地民情,还有包括讲保定话,所有的演员都经过一些集训的时间。比较残酷的是,我是比较晚才进到剧组,那时别人都准备得差不多了,我只能在现场学。现场有很多村民吧,观察他们很有趣。我们常常到现场的时候,发现一大早他们就已经到了,一大堆村民聚集在那边。我就可以观察到她们的一些形体,包括她们站、蹲,手插兜里,妇女的一些仪态、神情,很有意思。她们的这些表情、肢体语言是完全放松的,笑起来的时候,感觉是每一个细胞,每一条神经,每块肌肉都在笑的感觉。


B:电影里,你有很多细节动作,比如真的就像农村妇女那样,走路、靠门站着的姿态,这些也是你观察到的?


C:这真的就是在现场观察到的一些村民的样子。她们就是习惯性地靠着门上站着,手插在口袋里,或者双手交叉。看到她们这样子,我也学着她们那样,或者干脆蹲着。模仿这些仪态还有形体,观察是最有帮助的。


B:最早你的造型照曝光后,菜刀女形象让很多人觉得震撼,你当时怎么能够让自己接受这样的形象?


C:在第一次试妆的时候,我就知道春娘会变成这个样子。这非常贴近春娘本身的性格,很率直,很义无反顾。她和唐高鹏其实都是为了整个刹马镇,希望这个观光产业发达,然后大家一起好。春娘当然是在旁边辅助,她也希望自己的心爱的男人能够成功。我自己其实很喜欢这个造型,当初导演可能也会有点担心,问我:“什么样的底线是不能够接受的?”其实我完全没有任何底线,越颠覆,越没有办法让大家预期,我就越想去尝试。穿上这身衣裳,春娘的姿态就由内而外产生了,不知不觉好像就会变成另外一个人。第一天进到剧组的时候,其他演员没有认出我来,这是我们造型师非常成功的地方。


B: 生活里,你有春娘这么泼辣吗?


C:我做不到,所以只能通过演戏表演来尝试一些生活中不能尝试的情绪,感觉挺好的。包括这种很大声地说话,很泼辣,很疯狂地去表现。而且春娘是那种敢爱敢恨的个性,我自己在生活里,绝对不可能做到的。但是在戏里,我能找到这种感觉也挺新鲜的,是以前也不曾想象到的。平常生活中,我会控制情绪,不太会有这样子的形象吧。

 

 

喜剧不是演出来的

 

 

B:孙红雷是非常非常优秀的演员,和他演对手戏,怎么评价这个厉害的对手?


C:之前看很多红雷哥所主演的片子,我都会觉得他的那种内敛、有点深沉、不着痕迹的表演,以及眼神都是非常有魅力的。在这次我觉得很特别的是,以前对他印象就是一个硬汉,包括诠释很多角色,其实都非常有智慧,或者是说比较深的。这次,他诠释唐高鹏这个角色,突然让我觉得,他怎么会是这样可爱的一个人,他和我以前所想象的形象颠覆性其实还蛮大的。他的外形,笑起来是非常憨的,有一种唐高鹏式的笑容,再加上那身衣服,每一次我们见面的时候,我都觉得那个互动是真的,真的就是老唐和春娘的感觉。


B:和他之间的互动,有有意思的事情发生吗?


C:我经常被逗得笑到不行吧。譬如说第一次试妆的时候,我画上了一口黄牙,他就会用非常认真的眼神夸奖,“这口黄牙真美!”其实导演和红雷哥在表演方面,真的给我好好上了一堂戏剧表演课。我以前没有尝试过演一段戏,可以不分景的,从头拍到尾,而且情绪上很像话剧式的表演。我们当时住在那个村庄里,早上起床,可能导演会先把剧情说过一遍,然后下午开始开拍,大家晚上也是聚在一起聊拍戏,那种感觉真的很像回到了学生时代。


B:你算是个有幽默感的人么?


C:我觉得算是吧。因为我挺乐观的,而且我喜欢幽默的人,无论男孩子、女孩子,我都喜欢幽默的人。


B:周迅都说,喜剧很难演,她都很难做到。你觉得呢?喜剧有那么难吗?


C:我要借用红雷哥的一个答案,他说喜剧不能去演的。你要很认真地去做这件事,当你很认真的时候,它就很好笑了。就好像你做这件事情,大家都觉得不怎么难,但是你要在不该认真的时候很认真地去做,它就有一个冲突的矛盾点,就会变得很好笑的。我觉得,他这一点讲得非常正确。我们这个小镇所有的村民,都是很认真地要发展我们的观光产业,其中就发生了很多不可预期的笑料。但是对我个人来说,就像红雷哥说的,不是演出来的。


B:为了让大家关注到你的表演,你可以让自己随时在形象上做出牺牲吗?包括扮丑?


C:我不觉得这是导演丑化。导演说春娘的美是一种健康的美,哪怕那时候皮肤也晒得黝黑了、晒得红了,甚至脱皮了,牙齿很黄,可是他认为,眼睛还是透彻的。也许大家第一印象会觉得,这个春娘是不是丑化了,或者是和原本的志玲形象截然不同,可是我真的觉得,导演把春娘拍得特别好。他拍出了个性感觉,还把属于那种村庄妇女的一个美丽形象很真实地呈现出来,所以我自己完全不会觉得所谓的丑化。


B:这次拍摄据说是你最快乐的一次经验,现在还留给你什么难忘的记忆?

林志玲:从模特到“村妇”

导演在影片中将台湾第一嗲美女林志玲和内地实力派男星孙红雷进行了颠覆性的改造




C:让我难忘的东西还蛮多的。电影最后是一场番茄大战,我觉得每天都闻到满满的番茄味(笑)。大家整个脸、头发、身上全都被番茄砸到的,那个画面让我很难忘,而且你一辈子大概都很难有这种时候,可以让你真的奋力去做这么有意思的事情。当然,我还可以大大咧咧地攻击红雷哥,打了他,他还不能还手,这个也是让我很难忘(笑)。后来,他只要看到我手一举起来就会跳开,就怕了我。

 

 

生命中很多转弯是很神奇的

 

 

B:你已经拍了3 部电影,到现在觉得自己在表演上有什么心得?


C:拍《赤壁》的时候,我还是不知所措。到现在拍《决战刹马镇》,我已经开始懂得释放自己的情绪。我刚刚开始可能会寻求一些肯定吧,现在反而是觉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心态上也有了转变。


B:这几年,你的变化很大,横跨了很多娱乐领域。接下来会继续以拍电影为工作重心吗?


C:电影工作现在绝对是我的最爱,我希望将来能够持续走这条道路。表演比较没有所谓的保存期限吧,演员可以跟着观众一起成长,可以在每一个时间点留给观众一些不一样的记忆和感动。在我念书的时候,影视圈是我从来不曾梦想过或计划过的。生命中很多转弯是很神奇的,我的个性是会顺着这些转弯来适应和成长。对于未来,我不强求,也强求不来。


B:当你还没有入行的时候,发现过自己有做演员的天分吗?


C:没有,我起步非常晚。演员绝对是需要许多生活的历练,经过很多作品的磨炼才能够有更深的体会。我不是天才,但是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我当然会希望通过导演,可以挑战一些我的极限,挖掘想象不到的盲点,然后被带入另外一个空间。


B:从做模特到现在做演员,这两个职业对你个人而言,有什么不同?


C:我很早就接触模特行业,那是一个很外放的表演。但是电影的话,演员要叙述的是别人的故事,一切都要由心出发,如果没有心理感受的话,观众是会感觉到的。而且,模特表演其实是要去表现一个商品,模特本身只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而作为演员的话,自己本身的个性特质都是能够为角色加分的。


B:从你的个人经验而言,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C:我觉得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温柔的力量,能进能退的态度,包容的心态,乐观正面的向阳性,得失心不要太重,这些都是我会告知自己的。一些对于事情的判断力,还有处事时的策略,还有就是,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对不起自己。当然还有努力。很多时候也会有幸运,但是能不能够永久延续,其实不是只是幸运,幸运给你一个机会,能够成功延续绝对是要努力的。

 

 

完美对我来说,是一个动词

 

 

B:除了大家看到的柔软的这一面,其实你本来骨子里很坚强,很硬朗,是这样吗?


C:我是天性比较乐观的,不快乐的时候,我会很傻地告诉自己,事情一定会过去。就像电脑有一个Delete 键,可以马上把它从记忆里删除。虽然这些事情还是会存在于心中,但是我觉得必须要向着阳光的方向走,或是脸上带着微笑,这样事情才会往正面的方向走。每个人的柔软和坚强应该都是并存的。而对于怎么能让自己更坚强,我觉得应该是去相信会有希望,相信一切会更好。


B:所有人看到的都是你最好的一面,你把自己的内心保护得很好,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你怎么处理?自己消化掉?


C:当我心情不好,或有一点点的不愉快的时候,我常常会先把自己收起来。在愤怒的时候,没有任何事情是可以解决的。你必须沉淀一段时间,再去淘汰、解决、吸收、修正,才会有比较正确的解决方法。可能是因为惧怕冲突,我的个性上感觉比较温和、比较淡一点。


B:自己消化这个习惯似乎并不利于健康?


C:有些朋友也会告诉我说,这个习惯不好。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不会去分享任何困难,有困难都是我自己解决。从我一个人出去读书的时候,我就有这样的习惯,也许是一个坏习惯。成为演员之后,我也开始去学习分享和释放,即使是困难的分享和释放,也许会是好的过程。现在,有时候哥哥会成为我的倾诉对象。


B:你是很多男人心目中的完美女性,你认为自己完美吗?


C:我完全不觉得。完美对我来说,是一个动词,就是追求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有点缺陷才是真实的,我当然也是如此,我有很多缺点。但是我可能不会告诉你们,我知道怎么能够把这些缺陷藏起来。因为艺人就是要带给大家快乐,还能带来一种希望的感觉,我希望呈现给大家的都是好的一面,带来快乐的感染力。


B:你会经常在理性和感性中间挣扎吗?


C:理性和感性缺一不可。有时候它会有很多的矛盾和冲突,我觉得大家一辈子都会在学习这样子的一个平衡吧。可是我总觉得,女孩子天生具有感性的一面,它会让生活带来许多的比较柔软的感觉。感性还应该包括对人性的关怀、不漠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