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外滩传媒
外滩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60,463
  • 关注人气:7,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勒布朗.詹姆斯,被扼杀的夺冠之路

(2010-05-26 11:10:02)
标签:

体育

篮球

勒布朗.詹姆斯

凯尔特人队

纽约

分类: 新闻

勒布朗.詹姆斯,被扼杀的夺冠之路

勒布朗·詹姆斯。三年里第二次,骑士在东部半决赛输给凯尔特人

 

勒布朗.詹姆斯,被扼杀的夺冠之路

 

这是一种循环:骑士队越是溺爱和迁就勒布朗,就越依赖勒布朗。他们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把赌注都压在勒布朗身上,似乎完全没想过一旦勒布朗离开,球队势必土崩瓦解。

 

 

文/ 张佳玮

 

 

三年里第二次,克里夫兰骑士队在东部半决赛输给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五年里第五次,勒布朗.詹姆斯的夺冠之路,被更老辣、更稳健、更团队的对手扼杀了。


多年以后,这个事件会被历史用这个词记述:“肘子”。东部第一轮对公牛场均32 分的勒布朗,在晋级之战伤了手肘。自那之后的两周,他的手肘伤势成了全美公众话题。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是否需要休养?是否需要手术?各种消息源群魔乱舞。对勒布朗来说,很现实的影响是:他的投篮的确受了影响。第一和第三场,骑士队靠他单场35 分和38 分的神威取胜,但其他场次,他就有心无力了。在5 月14 日对凯尔特人队的比赛中,2 比4,骑士队被淘汰了。

 

 

最失望的一年

 

 

实际上,勒布朗的肘子受伤后,主教练迈克.布朗和全骑士队的窘迫失去了保护,暴露在了阳光之下。如你所知,2007-2008 季,骑士队常规赛不过45胜,东部半决赛对上当时如日中天的凯尔特人队,逆天而进,拼到第七场才败北。当时的骑士队简陋笨重,所依仗的除了勒布朗的个人英雄发挥,也就是瓦莱乔、韦斯特这一干角色球员机动部队的拼死缠斗。2010 年,骑士队已是连续两年联盟常规赛第一,凯尔特人队则已渐次老去。骑士队以居高临下之姿,东部首席冠军热门的声势,联盟第一的阵容厚度再战凯尔特人队,结果似乎证明,迈克.布朗只懂得小本经营。手头人手越多,他犯的错误越多。明知新来的鲨鱼防不住凯尔特人队的挡拆、新来的贾米森防不住凯文.加内特,却还是抱着这两点不放。甚至连复制两年前的机动部队死缠战都忘了。六场比赛,骑士队输得心服口服:主场三战中除了首战靠勒布朗的神勇侥幸过关,之后两战都遭遇凯尔特人队大屠杀;攻防无序,套路不整。相比于老而弥辣的凯尔特人队,拥有厚度的骑士队就像是一个虚胖缺乏锻炼的宅男,遇到了一个常年在公园晨练的精干老爷爷。


这可能是勒布朗最失望的一年。虽说五年以来骑士队总是败北,但方式不同。2005-2008 这三季,骑士队并不够强,但他们是一块难嚼的硬骨头:防守过硬,团队和谐;全队拼死防守缠斗,进攻端单靠勒布朗一人;那三季,骑士队常规赛战绩不过50 胜、50 胜和45 胜,但季后赛战绩则是:2006 年东部半决赛,将卫冕东部冠军活塞拖到第七战才败北;2007年,骑士队史第一次总决赛;2008 年,将当年总冠军凯尔特人队拖到第七战。那三季之后,所有人都相信:勒布朗有潜力挑战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们。只需要给他一群好的帮手,给他一个真正的副手——就像给蝙蝠侠找一个罗宾——骑士队就能够组建王朝。


因此,2008 年开始,骑士队招兵买马。2008-2009 季,以66 胜成为常规赛之王后,他们觉得以水到渠成,结果在2009 年东部决赛,被魔术队内有神兽德怀特.霍华德、外伏无数三分手的阵势击败。2009 年夏天,骑士队招来了帕克、穆恩筑起外围篱笆,招来了38岁的鲨鱼担当内线柱石。从大到小,从高到矮,骑士队可以随时打出两三套班子。勒布朗蝉联了常规赛MVP。只差一个总冠军,他就能够证明,自己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篮球手。


所以,这一次败北才会如此令他失望。在他受伤时,没有一个帮手真正站出来。这支球队,尽管厚度非凡,但最后与强者对决时,球队依然将全副重担压在他肩上。


而克里夫兰为这次败北所付出的代价,可能更高一点。

 

 

勒布朗的选择

 

 

三年以来,NBA 已经为2010 痴狂了。全联盟有无数球队三年来不思进取空出工资,单为了2010 年那无数自由人——德文.韦德、克里斯.波什、乔.约翰逊,当然,最重的牌依然是他,勒布朗.詹姆斯。新泽西网队为了揽得勒布朗的注意,即将搬去布鲁克林;纽约人队每天要发布几百万条谣言,宣布勒布朗对纽约尼克斯有意。全联盟球队如待国王检阅的妃子,纷纷对勒布朗投怀送抱期望他加盟。


而作为勒布朗的拥有者,骑士队的压力非常大。


他们知道克里夫兰是小城市,不足以与纽约这样的世界之都抗衡,唯一能留住勒布朗心的,就是冠军。因此,2005年以来,骑士队为了勒布朗殚精竭虑,言听计从。2005 年,丹尼.费里和迈克.布朗分别就任骑士队的总经理和主教练,开启骑士队的新时代。这二位都是圣安东尼奥马刺出身,耳濡目染,马刺式管理宗旨于是在骑士队推行:树立核心,以更衣室和谐为第一要务,寻求富有团队精神和防守能力的角色球员。沉稳,这是马刺十三年来稳定的每年50 胜、四夺总冠军的秘诀。费里和布朗也希望,将这一切在骑士队重演一遍。


但是迈克.布朗主教练之于勒布朗,更像一个安心顺意任你自由发挥的慈和型教练。他得球员之心,能够让球队团结,但在战术编制和临场指挥方面,他显然差得很远。他缺乏杀伐决断的运筹,也从未给骑士队组织一套真正的进攻体系。而另一面,丹尼.费里多年来招兵买马,球队厚度激增,常规赛战绩惊人。但是,骑士队从来没有一个够明星级别的二当家。比如,2009 年2 月,骑士队曾有机会得到太阳的明星中锋斯塔德迈尔,但是想到交换筹码达六人之多,伤筋动骨。费里那根马刺神经又敏感了:稳定、更衣室团结、化学反应,这些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骑士队有一个高高在上的勒布朗,和一群优缺点明显的优秀角色球员。可是在这两者之间,一个准明星,可以担当二把手的人物,从来没出现。


这是一种循环:骑士队越是溺爱和迁就勒布朗,就越依赖勒布朗。他们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把赌注都压在勒布朗身上,似乎完全没想过一旦勒布朗离开,球队势必土崩瓦解。本赛季是2010 自由人之夏前的最后一季,所以骑士队把所有身家都推上了桌。但是,这把赌输之后,2005-2010 这一段勒布朗时代,真的可能结束。


就在骑士队败北之后,谣言继续纷飞。勒布朗可能正在视察芝加哥的房产,勒布朗可能去纽约,勒布朗的一举一动都让全联盟地动山摇。而克里夫兰还在痴痴守侯。


这是勒布朗的选择时刻了:去纽约,他会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成为纽约的国王、职业体育的首席人物;去芝加哥,他可以继承迈克尔.乔丹的衣钵,并接管那里的年轻队友;可是无论去哪里,他都会背负着一个“在克里夫兰失败后出走”的名声。如果他执拗一点,也许他会继续留在克里夫兰,在这里证明他能够夺冠后再走。哪一种是上策?在他败北之夜,凯文.加内特——当年在森林狼奋斗到31岁,才去凯尔特人队拿了自己第一座冠军——就劝勒布朗:“忠诚有时会伤害你。”而查尔斯.巴克利则认为勒布朗“会在夺一次冠军后作为成功者离开。”


现在,世界在等勒布朗的决定:那将是决定他自己、克里夫兰乃至于大半个NBA 命运的决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