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外滩传媒
外滩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60,463
  • 关注人气:7,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伟信:“我愿意为电影的商业性牺牲自己的爱好”

(2010-05-06 13:54:28)
标签:

影评

叶问2

商业性

叶伟信

香港

娱乐

分类: 新闻

叶伟信:“我愿意为电影的商业性牺牲自己的爱好”

 

 叶伟信:“我愿意为电影的商业性牺牲自己的爱好”

 

时隔一年后,备受期待的《叶问2》上映了。虽然被不少影评人诟病创新不够,但承袭了上集成功因素的《叶问2》依旧获得了良好的观众口碑。叶伟信这位从最底层的盒饭小工混起的香港少壮派导演,无疑已经是香港商业片的金字招牌。

 

 

文/李俊   黄悦(实习)

 


 
3年前,他站在《叶问》上海车墩的片场,一脸不情愿地告诉记者:“又被迫来拍打打杀杀了,我一点都不喜欢这种电影。希望这部赚了钱,老板能给我钱拍真正想拍的电影。”

 

1年前,《叶问》真的赚了钱,他却发现,离自己当初的目标更远了。很快,他像只摇摇摆摆的鸭子,被投资方催着,赶着上了《叶问2》。

 

4月27日,《叶问2》在内地公映。这部狗尾续貂的作品起初并不被业内看好,但叶伟信迅速弥补了第一部的缺陷,并把观众喜欢的情绪进一步渲染放大,博得了好口碑。


这位出身草根、从最底层的盒饭小工混起的香港少壮派导演,突然间掌握了拍主流商业片的成功秘决,并乐此不疲。甄子丹多次坦白不愿意再拍《叶问3》,叶伟信却告诉记者:“作为导演而言,只有拍完这三部曲,《叶问》才算是一个完整的作品。”

 


    
叶问更像叶伟信

 

 

叶伟信与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同姓,他的爷爷当初也是从广东佛山来到香港。他从没查过家谱,否则上溯500 年,或许多少能和叶问扯上点亲缘关系,用他自己的话说,“总归都是一家人”。


执导《叶问》是一个命题作文。当年东方公司签约了甄子丹,老板黄百鸣找到叶伟信,要求他为甄子丹量身定作几部电影。从2005年起,叶伟信与甄子丹合作拍摄了三部动作片——《杀破狼》、《龙虎门》和《导火线》。但这些影片都没有显示出导演的个人风格,被影评人直接斥为 “武戏100分,文戏0分”。


直到《叶问》的出现,叶伟信和甄子丹这对组合才真正打中了穴位。“凡是看过《叶问2》的人,都说比第一集好看,更像是一个电影应该有的结构。”叶伟信告诉记者。


甄子丹认为自己演了一个很能打的宅男。叶问的价值观、家庭观、以及幽默感,与过去的银幕动作英雄截然不同,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但他也有些担心:“叶问不是我,我讲话、做事情都很快,人比较热情。叶问的确是我演出来的。”甄子丹深怕这样拍下去,叶问这个角色太过深入人心,“观众就记得我这辈子只演了一个叶问”。


 “叶问当然不像甄子丹啦!”叶伟信解释道,“叶问和我一样是天平座,而子丹是狮子座。他是那种有什么事情就憋不住、自己要冲出去的人,做事情风格与叶问完全不同。”在他看来,真正与甄子丹本人最接近的角色,其实是《导火线》里他饰演的警察。


编剧黄子桓透露,叶问身上其实是有导演叶伟信的影子:“叶问就是甄子丹加叶伟信”。甄子丹曾经问黄子恒,演叶问有什么参考角色,他回答:“没有,你自己去想。”几天后,他突然对叶伟信说:“想到了,就是演你。”


 “叶问是比较会平衡的一个人,他不想表现自己,包括证明自己的功夫好。”叶伟信说。   

 

 

第三部的重点在李小龙

 

 

李小龙是叶问最出名的弟子,也一度是拍摄叶问题材影视剧最大的卖点之一。


叶伟信动过这个脑筋。拍《叶问2》时,他有意想留个伏笔,加入一段李小龙和叶问的见面戏。他准备了好几个版本,其中一个便是:当叶问最失落的时候,走在大街上,遇到了小时候的李小龙。

叶伟信:“我愿意为电影的商业性牺牲自己的爱好”

《叶问2》虽然观众口碑不错,但在不少影评人看来,创新不够




这个版本最终被他自己推翻了。叶伟信至今还保留着早年拍戏的习惯,一边在片场拍戏,一边改剧本。最终,小李小龙一脸稚气、却十分神气地与叶问的对话,成为《叶问2》承上启下的结尾。


不过,老搭档甄子丹却一再强调,“真的不打算再演叶问了”。 而《叶问2》虽然观众口碑不错,但在不少影评人看来,创新不够,几乎是把第一集的起承转合又照抄了一遍,然后把卖点放大。剧情足够简单,观影情绪足够渲染,观众却照样买单。


叶伟信却有足够的信心:“如果第三集的整个故事很牵强,我宁愿不拍。现在,是因为我有信心,才会想着把它拍完整。”


在他看来,第三部应该是讲李小龙与叶问的故事,并将重点转移到李小龙的身上。叶伟信已经构思好了第三部的第一个镜头:叶问死了,李小龙前来出殡。他打算让周杰伦或郭富城来扮演李小龙。

 

 

先拍好商业片,再养活文艺理想

 

 

三年里,叶伟信拍了两部“叶问”电影。而今年下半年,他会先翻拍香港的经典电影《倩女幽魂》,给自己一个休息的时间。这种香港鬼片,也一度是叶伟信的拿手好戏。


15岁时,叶伟信的父亲病逝。中学毕业后,他开始步入社会谋生。那时正值上世纪70年代中期香港演艺圈的黄金时代,入行门槛不高,也不需要文凭,叶伟信开始在新艺城做场务,负责买盒饭。因为长相斯文、清秀,他还时不时在电视剧、电影里客串演出。


那时,他一直在幕后打杂,经常会参与一些编剧的讨论,后来被提拔做副导演,一做就是10年。直到1995年拍摄恐怖片《夜半一点钟》,叶伟信才亲执导筒。次年,他拍摄了口碑尚佳的黑帮片《旺角风云》。


叶伟信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总害怕自己没有下一部电影可拍。”全盛期入行的他,经历过香港电影的最低潮,熬了近30年,也学会了香港电影人面对市场所必需的十八般武艺。为了适应不同时代的风潮,叶伟信各种类型的电影都有所涉猎,鬼片、江湖、枪战、喜剧、功夫、文艺,样样拍过,而都有所斩获。


在影迷心中,当年叫好不叫座的《爆裂刑警》和《朱丽叶与梁山伯》,才是叶伟信最好的作品。至今,叶伟信本人最喜欢的作品,也是《朱丽叶和梁山伯》。他只用了3天完成剧本的构思,18天便拍摄完工。影片讲述了一个古惑仔与女招待在残酷的生活中互相取暖的故事,充满了无奈与感伤。该片也让他首次获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的提名。


很长一段时间,叶伟信都纠结于自己的文艺先锋情结,只是为了生计才随波逐流地拍摄主流商业片。他曾经的偶像是杜琪峰,先能够拍好商业片,再来养活自己的文艺理想。


“我现在改变很多了,《叶问》就是非常商业的动作片。我很愿意为了电影的商业性,而把自己的爱好牺牲掉。别人会舍不得,但我会直接剪掉。冲着甄子丹来看这部电影的人,不是为了看文戏,就是要看他打。这个判断必须很明晰。”叶伟信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