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外滩传媒
外滩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60,463
  • 关注人气:7,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访香港导演王晶--当年那些枭雄都已年华老去

(2009-05-06 14:39:08)
标签:

探长

廉署

金钱帝国

雷洛传

王晶

香港

娱乐

分类: 文化

专访香港导演王晶--当年那些枭雄都已年华老去

《金钱帝国》剧照

 

专访香港导演王晶--当年那些枭雄都已年华老去

 

 

由王晶身兼编导演的《金钱帝国》4 月底在香港、内地同档上映。影片以发生在上世纪70 年代香港的“廉政风暴”为题材,演员阵容包括梁家辉、黄秋生、陈奕迅等。素来不怕把话说过头的王晶此次玩起了沉默,只说这部作品“很真实”地反映了当年那段历史。

 

 

文/Pluto

 

 

如果有心翻阅香港历史,上世纪70年代初无疑留下了极为浓重的一笔。当年香港警界与黑帮组成庞大的贪污帝国,以吕乐、蓝刚、韩森、颜雄为首的华人高级探长,将香港95%以上的警察拖入贪污组织。贪污之风甚至蔓延至全港各个行业。1974 年,港督麦理浩爵士深感当时政界、警界与服务业污浊、社会风气堕落,决定成立“总督特派廉政专员公署”,即今日的香港廉政公署。在社会风气和法律制度的双重完善下,香港真正进入了一个经济腾飞、社会繁荣的时代。


电影偏爱传奇,于是,以这一年代为题材的香港电影层出不穷,先后有邵氏老片《大哥成》、吴思远的《廉政风暴》、麦当雄的《跛豪》、刘国昌的《五亿探长雷洛传》、林德禄的《四大探长》??直至近40 年后的《金钱帝国》。王晶说,与前人之作相比,新片最大特点是“写实”,“之前因年代太近,拍电影还是受到很多限制,有许多不能说和不敢说的东西,现在30 多年过去了,当年那些叱咤风云的人物或老或亡,他们的势力也几乎荡然无存,许多事情就不再像当初那样敏感”。

 

 

B=《外滩画报》 W= 王晶

 

 

B:拍上世纪70 年代这段事的电影已经有很多,最著名的就有你参与监制的《五亿探长雷洛案》,还有《跛豪》等,为什么多年以后你会想要再拍?


W:第一是因为我喜欢这段历史。1970 年代初对于香港是一个新旧时代的分水岭,酝酿和发生了许多变革,整治贪污是当时最轰动的事情之一,其他还有比如废除一夫多妻制,这个在《雷洛传》里也有体现。70 年代对有过亲身经历的香港人来说是铁一样的烙印,我是其中之一。另一点是我对《雷洛传》有不满意。当时主角选刘德华,他是年轻偶像派,为满足影迷必须要美化人物,很多香港年轻人看了以后都把雷洛当偶像。更何况当年拍片多少还是有所顾忌,所以很多情节和细节都修饰过,其实不是真的。


B:据说当年《雷洛传》拍摄前剧组曾专程去台湾拜访人物原型吕乐,经他同意才敢开拍,但公映时还是遭遇他极大不满。这一次有没有为了拍片再去找他?


W:没有。


B:相比前作,《金钱帝国》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W:真实度。之前电影有很多真的事都没办法说,现在条件允许了。


B:如何收集历史资料?


W:其实,我想拍《金钱帝国》想了10 年,实在因为我对当年许多事印象太深了,一个是我自己亲眼所见,一个是后来我也认识了很多离这个圈子很近的人,有警察,有廉署的,甚至也有很多是黑社会的。听到见到太多了,没办法不放进电影。所以收集资料对我拍这部电影来说不是困难的事情。


B:当年哪些事令你印象最深刻?


W:令我印象最深的其实反而不是贪污,因为那是一种大氛围,好像你出生在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天起世界就是如此,你也很习惯,不感觉有什么特别不妥—生活是很具体的,具体到没什么对错可言。但是当时,1974 年,政府宣布成立廉政公署,那个印象太深了,我记得当时我是在念书,廉署到学校来招人,布告栏里贴的启事里给出的薪水是每个月6000 多块,你知道这在当时是一个多高的薪水?差不多是警队里一个华人探长的十几甚至二十几倍。我们当时所有人都非常震动,觉得政府这次是真的要做治理贪污这件事情了。


B:当年香港贪污盛行,到底到一个什么地步?


W:你站在今天的香港回看三四十年前,大概根本就不可想象。我只能说不管哪部电影,表现的都只是庞大贪污帝国的一个面。


有一个很有名的例子,一个职位只到警司的华人探长韩德,1954年进入警察行列到1973 年因腐败入狱,警察生涯19 年,以他的正当收入,平均200-300 元每月,不吃不喝也只有7 万不到的积蓄,但他被查没的家产至少有500 万港元。他在入狱时却对记者说: “我只是运气不好,碰到点子上了。贪污在香港警察队伍中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像晚上睡觉、白天起床刷牙一样,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所以当时,香港警察队伍是自上而下的贪污,人人如此,谁都不觉得这是在犯罪。


所有人想的都是,如果要抓贪污,总不可能将整个香港警察一窝端吧,所以反而贪污的人都很有安全感。而且这种贪污不止警队,甚至蔓延到各行各业,包括服务业、医疗,当时就连火警都收钱。你家发生火灾,报告火警,他们可以立刻到现场但就是不救火,等你送“开喉费”(香港称水管为水喉);你去医院看病,不送钱,你连开水和尿壶都没有。非常可怕。


B:包括《金钱帝国》在内,都反复提到“四大探长”,他们到底是什么角色?


W:其实当时港英政府中的高层基本全部都是英国人,华人无论在政界、警队职位都是很有限的,就比如说四大探长里最厉害的两个—吕乐和蓝刚,都做过港岛和九龙的总华探长,就是所有的华探长里职务最高的,但级别就类似是军队里的排长。可是在他们以下的警察职员全部都是华人,都听他们的吩咐行事,他们跟黑社会的关系也相当密切,同时又能贿赂英国高层,所以虽然职务不高,但势力之大非常惊人。现在,我们说“五亿探长”,其实这些总华探长到底贪污了多少钱,始终是个谜。


B:此前政府没有治理贪污的措施?


W:有的都差不多是假的。我电影里有一个很真实的细节,写负责捞黑钱和分黑钱的“猪油仔”到警队送钱,从上到下人人有份,警队反贪办公室也有,还要多收一份,当时情况就真的是这样的,反贪部门设立在警队,老板是华探长,就是一开始有心做事,很快也就识时务了,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廉政公署不一样,直接对港督负责,但开始之处还是遇到许多很惨的事情。


B:电影最后有一段警察罢工捣毁廉署的戏,那也是真实的?


W:完全是真的。甚至电影中有一个镜头,是一个抓狂的警察抓住一位英国高级督察的领带把他掀翻在桌子上,那个都是有真实照片为证的。当时社会气氛一度非常紧张,而政府也根据具体情况有过让步,比如说,如果按照今天廉署的严苛法律,当时大概全部警察都会被抓起来,显然行不通,所以后来特赦了很多人。肃贪是个很漫长很需要讲策略的过程,我是亲眼看到全部的——开始是只抓最大头,通缉那些贪污百万千万的人,后来情况步步好转,就开始连很小的事情都会被调查。


B:照你的说法,通过这个过程,香港的社会风气得到了最彻底的肃清,那为什么当年拍戏还会发生需要跟敏感人物打招呼这类事情?


W:所以说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但现在已经基本没有这样做了。一个是从1991 年到现在又过了将近20 年,发生了许多变化,他们中的许多人年纪都非常大了,有一些甚至相继过世,火气不再了,也没有十多年前那么敏感介意了,正所谓年华老去,我对这个感觉也是很深的。另外,他们当时残留的一些势力也逐渐淡出甚至消失了。


B:但有媒体采访梁家辉,他却说“不能多说,怕被人打”??


W:(笑)其实没有这样的事情了。香港黑暗势力的气焰自那之后真的可以说是元气大伤,到今天如果有哪个人敢在公开场合说自己是什么“黑社会”或者说自己是“大哥”,一定会马上被调查,根本猖獗不起来了。


B:电影中有些细节也很有趣,比如,陈奕迅演的探长娶了9 个老婆,还有黄秋生加入廉署,想了很多很“鬼”的点子来对付被捕的巨贪,包括差人买很难喝的咖啡,而我们都听说“廉政公署的咖啡很难喝”,这些是否也有真实史料参考?


W:那个年代妻妾成群是真实的。当然,陈奕迅有9 个老婆,这个是情节编织。但香港政府对妻妾制度的改革和贪污一样,也经营了很多年。其实政府一直都是禁止一夫多妻的,但是民间还是妻妾成风,我懂事起一个特别深的印象”凡是厉害的华人大佬多半都是娶好多太太,好像这都是一种显示地位和身份的方式。到1971 年,政府出台法律正式废除“大清律”,禁止一夫多妻,但彻底杜绝这种现象差不多要到1979 年前后了。至于廉政公署的咖啡难喝——片子里的这个情节是假的(笑)。廉政公署的咖啡是不是真的难喝,至少我没有亲口尝过,所以还真不好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