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开键
蒋开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07,716
  • 关注人气:80,1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辩证看“长短”

(2023-01-30 07:03:49)
标签:

蒋开键

晨读收获

黄小平

辩证看“长短”

健康

杂谈

分类: 老年生活

辩证看“长短”

 文/黄小平

    再优秀的人也有短处,再卑微的人也有长处。一个人,就是一个长处和短处共存的“共同体”。

    对己,优秀的人要看到自己的短处,卑微的人要发现自己的长处。对人,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不妒忌;要容忍他人的短处,不计较。

    再优秀的人也有短处,所以优秀的人不必自傲;再卑微的人也有长处,所以卑微的人无需自卑。你若优秀,就要自警避其短;你若卑微,就要自励扬其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初读这句成语时,觉得不可领会,尺与寸比起来,当然是尺长寸短,而从这句成语看,尺反而短,寸反而长。后来,渐渐理解了这句成语的意思,成语中说的长短,不是指空间距离的长短,而是指长处和短处,意思是说尺有尺的短处,寸有寸的长处,比如量长的东西,当然用尺比用寸方便,但要量很短的东西,用尺反而不如用寸方便,这就是尺的短处,寸的长处。

    在生活中,在自然界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现象。就拿石头与水滴来说吧,在表面上来看,石头坚硬,是“尺”,看似“长”;而水滴柔弱,是“寸”,看似“短”,但滴水可以穿石,柔弱的水滴可以穿破坚硬的石头,从这点来看,再坚硬的石头,也有其“短”处,再柔弱的水滴,也有其“长”处。一块玻璃和一只皮球也是如此,玻璃看上去很硬,皮球看上去很软,但玻璃往地上一摔,会碎成一地,但皮球不管你往地上怎么摔怎么砸,也摔不破砸不烂。

    这些现象说明了什么呢?说明认识事物,不能孤立地去看,而要全面地去看;不要只看到其长处,还要看到其短处;不能只看到其表象,还要看到其本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清事物的长短、大小、优劣和强弱。

    为此,对人的包容,我们既要容人之短,也要容人之长。所谓容人之短,就是别人有了短处,不要去歧视别人、挖苦别人、攻击别人,而要以诚相待,包容别人的短处。如果说容人之短好理解,那么容人之长就有点难理解了:对于别人的长处,谁不欢迎、谁不喜欢呢?别人的长处,用得着去包容吗?谁包容不下别人的长处呢?但话不能这样说,人要包容别人的短处有难度,但要包容别人的长处同样有难度,有时甚至是更大的难度。别人有了长处,我们光是羡慕吗?难道内心不会产生一点点妒意吗?人内心的嫉妒,最容易让人心胸狭窄,难以容得下别人。

    所以,别人有了短处,不要去歧视别人,别人有了长处,不要去嫉妒别人,做到既容人之短,也容人之长,这才叫真正的容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