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望者765
守望者76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3,180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满分作文+技巧借鉴+适用考题

(2022-06-12 10:31:57)
标签:

语文教学

杂谈

满分作文+技巧借鉴+适用考题

https://live.eeo.cn/pc.html?lessonKey=2a1a86dec66a07f4&code=061VWlGa15lWkD09QnFa1melJV2VWlGh

例文1:推荐理由:行文有致,结构美不胜收
你是我的一本书
宁波市一考生

橹声悠远,江南古镇打开尘封记忆,和谐宁静。你是否察觉它的亲切,宛若一个深藏在心底的梦影。
——题记

人常言,江南如画,舟行碧波,人在画中;人常言,江南如诗,清幽绵长,和谐清雅。我却欲言,江南,你是我的一本书,品读江南,至纯至关。

斜倚青石,坐岸听水吟。听!水在轻吟浅唱,若优雅琴声,叫人想起白居易的诗句“大珠小珠落玉盘”。水面时而平滑似镜,盈盈如缎,却又如梦,阳光恰似金色长梯,垂落水面,沉淀下满地金色,水光潋滟,折射出彩霞斑斓。伸手轻轻浸入水中,水面荡起一层浅浅笑意,只觉清凉怡人,不禁莞尔。

江南,你是我的一本书。读江南的水,品味那水平如镜,淡然宁静。

梦里的如烟细雨,梦里的杏帘酒香,梦里的绿草如茵、桃花流水,都融入了江南柔情的雨中,悠然靠岸。雨丝丝,细密如花针,宛若圣洁的天使,降临红尘。撑一把油纸伞,穿一身碎花长裙,独步江南的雨巷,只见雨丝如泣如诉,寂寂随着天光飘落,却见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雨密密地连缀,在伞面悄然聚拢来,最终又不舍地滑落,溅起一地微凉。细看原本清晰的远岱,近处的石桥,只剩烟雨朦胧。

江南,你是我的一本书。读江南的雨,感受那细腻柔情,凄然如诉。

二十四桥的清风明月,醉在这独占天下三分月色的江南。却见满月光华,完满无缺,盈盈似幻。月下,举杯邀明月共饮,对饮成三人。只见月华如水,可曾遥寄相思泪。月却无语,只依旧将寂寞的清辉洒向大地,清冷而迷人的光亮,任由古老的船橹将其轻轻搅动。

江南,你是我的一本书。读江南的月,读懂那风雅动人,清辉似镜。

江南,好一片迷人的家园,好一本至纯至美的书。江南,你是我的一本书,青鸟在烟雨中不知飞过多少季节,读你,让我爱上那份和谐与宁静。


【技巧借鉴】

本文景物描写充满诗情画意,诗词典故信手拈来,然而,给评卷老师印象最深的还是其精致而巧妙的结构。
下笔之初,用题记引出,宛如在美景中别上了一枚明珠,格外耀眼;首尾之处,或用精美短句串联,或长短句交错,前后自然呼应,浑然一体。主体部分,或写水之淡然平静,或写雨之细腻柔情,或写月之风雅动人,三个部分均是先细腻描绘,后用一句“江南,你是我的一本书”自然作结,行文眉清目秀,读来神清气爽。
正因为在结构上的匠心独运,全文宛如一串精致的项链,光彩夺目,成为本文的最大亮点,文章得分也就胜人一筹了。
【适应考题】
本文可以应对“心中的美景”、“与你在一起”、“最美”、“从____轻轻走过”、“我的家园”、“读你”、“心中有份爱”等作文题。

例文2:推荐理由:论据丰富,论证大气磅礴
走过那一个拐角
成都市一考生

走过那一个拐角,眼前便是青翠欲滴的空蒙山色;走过那一个拐角,脚下便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走过那一个拐角,迎接你的便是柳暗花明的人生境界。

要走过那一个拐角,必须坚韧如司马迁。

在那不堪回首的日子里,他忍辱含垢地活着。世人的指指点点,如戳他的脊梁骨。在“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思索中,他毅然选择了前者。他强忍痛苦,在那些暗无天日的日子里,放低自己,低头做人。他记起了“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的故事,立誓走过人生的拐角。他决心用文字诠释生命的尊严,用痛苦熔铸不朽的华章。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不言放弃,终于写出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走过生命的拐角,司马迁万世流芳。

要走过那一个拐角,必须淡泊如李太白。

当他吟诵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踌躇满志地走进朝廷时,他本想会有一番天地,让自己去实现治邦安国的抱负。可早已不再励精图治的唐玄宗,想让他做的只是吟风弄月、粉饰太平的随从。他只需吟出“云想衣裳花想容”的华词丽句,就可享受“御手调羹,贵妃捧砚,力士脱靴”的殊遇。面对现实与理想迥异的人生拐角,他选择了拒绝,因为他讨厌“摧眉折腰事权贵”的生活。于是他告退远游,迈过人生那个拐角,过着“以诗酒自适”的淡泊日子,也成就了“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人生传奇。

要走过那一个拐角,必须豁达如苏轼。

他在乌台诗案中,无故被诬,先下牢狱,后贬黄州。他不怨天不尤人,躬耕垄亩,怡然自足。在杭州西湖,他留下了美如仙境的苏堤。在黄州赤壁,他高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风雨再大,他长啸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贬谪之地再远,他都安之若素。他深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他不为虚名所动,只愿寄余生于江海。迈过了人生的一个个拐角,苏轼成为一代文豪。

易卜生说过:“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走过那一个拐角,也成就了人生的抱负。

【技巧借鉴】
考场作文,用议论文写作的考生越来越多,但存在的问题也非常突出,主要失误是缺少论据。对于喜欢写议论文的考生而言,这篇作文无疑是典范之作。
文章以“坚韧”、“淡泊”、“豁达”作为走过拐角的条件,用三个并列的分论点来进行论证,思路清晰。丰富的论据,令文章大放异彩。文章事例精当,司马迁、李白、苏轼走过人生拐角的故事,非常经典,叙事完整;理论论证时,或引用古文,或引用诗词,或引用名言,材料丰富多样,语言底蕴丰盈,将考生广博的积累与斐然的才情展示得一目了然。
【适应考题】
本文可以应对“挫折”、“面对风雨”、“生活的强者”、“向前走”、“境界”、“坚守”、“生命的阳光”等作文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