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望者765
守望者76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3,180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只此青绿》刷屏!背后还有更多故事

(2022-05-24 12:59:13)
标签:

教学

语文教学

《只此青绿》刷屏!背后还有更多故事


只此青绿(节选) 作者:碑林路人 | 朗诵:墨闻

每一帧都是一幅山水画!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选段)惊艳春晚,为全国人民带来了一场感官盛宴!

《只此青绿》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以《千里江山图》为灵感创作。“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细节品控:“队形精确到眼神”

《只此青绿》通过“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七个篇章,讲述了一位故宫青年研究员“穿越”回北宋,以“展卷人”视角“窥”见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故事。

故事称不上复杂,只是舞者全程无声的演绎和部分情节、场景抽象化的表达,一定程度提高了观众“入画”的门槛,但这并不妨碍《只此青绿》倚美“出圈”。

青绿山水巅峰之作《千里江山图》自带光环,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总编导、电视剧《琅琊榜》《伪装者》的作曲家、歌剧《图兰朵》的舞美设计师等“梦幻”主创团队打底,《只此青绿》为观众呈现了“每一帧都是画”的视听盛宴。

这还只是“面儿”。“里儿”,是团队对美的敬畏、对细节的苛求。

总编导周莉亚、韩真透露,该剧仅前期创作就耗时一年多,创排用了5个月,团队多次与故宫博物院专家座谈交流。“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怀着最大的虔诚创作这部舞蹈诗剧。”韩真说。这份虔诚,也给该剧文博顾问、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中旭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的问题,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问不出来的。”

   只此青绿(节选)

            作者:碑林路人

       一幅画卷,带着千年的古韵,在华丽的舞台上缓缓展开,凝固在画卷里的满目江山,层峦起伏,波光潋滟。高髻青衣的女子,在画卷里轻甩水袖,慢移莲步,举手投足间便是缠绵如丝的委婉。白衣少年独立岸边,眼眸中的画卷里,是惊鸿起舞的仙子,云卷云舒的江山。

       山色青青,湖光滟滟,微风吹起的春意,就是舞动的山魂。比山更远的是高耸的天,比天更远的是时光的潮,比时光更远的就是这凝固的画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