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4,130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制裁中国企业,乌克兰玩不起与大国的博弈

(2021-02-02 07:43:21)
标签:

财经

制裁中国企业,乌克兰玩不起与大国的博弈

乌克兰政府1月29日表示,对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中国公司以及3名中国公民实施制裁,包括冻结资产、限制贸易、限制入境、限制撤资与增资、限制证券交易等。

乌方称,对中国企业制裁,表明“乌克兰外交部应向欧盟、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主管当局通报制裁情况,并提出适用类似限制性措施”。因为两周前,美国又以“损害美国安全”为名,对中国天骄航空实施了制裁,这是美国继续对中国实施经济霸权的节奏,然而乌克兰居然跟风。

天骄公司1月31日发表声明称,坚决反对乌克兰偷换国家安全概念,混淆是非,将正常经贸行为政治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的恶劣行径。“我们将利用一切可能的法律武器,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其实,之前天骄航空公司曾经与马达西奇公司达成的一致协议,前者将会收购后者超过50%的股份,并且在未来两年之内,至少投资2.5亿美元给马达西奇公司。这对于缺少现金流的后者来说毫无疑问是救命稻草。

然而,乌克兰却反其道而行之,竟然答应了美国的要求,对帮助过乌方的中国企业进行制裁。虽然美国在这桩交易的起始阶段并没有太多实质性动作,但是当这笔交易经过多年谈判马上就要成交时,美国跳出来尽全力阻挡。

美国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要遏制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发展,在乌克兰禁止并购和制裁中国航空发动机企业问题上,美国是起到了极坏的作用。美国经常采用“长臂猿”的模式,对于其余国家的正常的经贸活动进行干预,在2020年美国是更为疯狂,多次对中国企业开刀。

虽然乌克兰对中国企业的制裁会令美国满意,但激怒中国方面事实上,乌克兰领导人签署对中国企业的制裁令或是为向美国新政府提交“投名状”,以此证明乌克兰正竭尽全力吸引美国的关注。但乌克兰这样做,对自身经济没有什么的好处,反而会导致更多的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阻止乌克兰将马达西奇公司出售给中国,美国曾经承诺会在中乌协议终止后让美国黑水公司收购马达西奇公司,不过黑水公司已经明确表示没有这个收购计划。如此看来,美国人是在忽悠乌克兰,让乌苦不堪言。

现代外交理论告诉们:像乌克兰这样的,最好的政策就是与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大国保持等距离的关系,尽量不要选边站。然而,乌克兰没有这样做,而是介入中美之争,这将给自己带来严重后果,最终损害自己的利益

说白了,乌克兰玩不起与大国的博弈。身为一个小乌克兰能否从大国的“政治贸易”上获利,其答案是否定的。乌克兰的行为,将导致与中国的商业关系恶化,中国企业更不会再排着队来乌克兰投资。

更重要的是,等待乌克兰的还有国际仲裁法院的诉讼。中国企业已经根据中乌两国于1992年签署的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向国际仲裁法院提起诉讼。如果乌方败诉,将面临35亿美元的赔偿。

对于乌克兰来说,本来与中国企业联姻拯救垂死挣扎的马达西奇公司,是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但乌克兰已把自己紧紧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他们已没有能力做出符合本国利益的重大决策,这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

现在的乌克兰,毫无疑问是一个失败国家。乌克兰人打烂了一手好牌,以前苏联留给乌克兰的财富现在差不多已经被乌克兰一些政客们败光了。如果说前苏联解体时乌克兰是个“大金主”,那么现在乌克兰就是在靠卖家产度日,一些人是不折不扣的败家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