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7,523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脱欧入亚”,日本人急切为英国设计路线图

(2021-01-22 07:03:00)
标签:

财经

“脱欧入亚”,日本人急切为英国设计路线图

日本《产经新闻》上周四(1月14日发表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樱田淳题为《应把同英国的合作作为另一个轴》文章,呼吁日本政府支持英国回归亚洲、回归亚太。文章表示,即使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后,日、美、澳、以及西欧国家与中国继续争执的状况也不会改变。届时,将成为考量焦点之一的,会是“西方世界”特别是英国的定位。

这表明,日本人正在为英国设计“脱欧入亚”路线图:一是让英国加入美、日、澳、印四国组成的印太联盟QSD),在日本看来,如果4+1能成为现实,可增强他们与中国抗衡的力量;二是让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日本鼓励英国加入该协定,可为英国带来新机遇,将在战略上帮助英国与亚洲以及太平洋地区建立更紧密联系。

日本人呼吁英国脱欧后“重返亚洲”,显然与一些英国政治精英的想法不谋而合。英国首相约翰逊不久前对《澳大利亚人报》说,英国“脱欧”后计划在亚洲发挥更大作用,包括必要时在该地区部署军队。他称,我在去的所有地方都发现,人们更加想要英国。中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亚洲国家都想要英国做更多,而不是更少。

犹如日本需要借助美国才能对亚洲事务施加影响一样,英国也希望借助日本在亚洲增强存在感。从更广的视野里看,英国现在选择与日本急速靠近是种事实上的“脱欧入亚”,这和150年前日本推行“脱亚入欧”思路上如出一辙。

202011月,英国智库“政策交流”发布了题为《英国正确的倾向——为实施在印太地区的新战略》的报告。报告提出英国回归印太地区的逻辑和政策应对。报告特别提议让英国加入CPTPP和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对话框架(QSD)。并希望作为主导上述协定和框架的日本,最好将这一提议放在优先顺位来加以对待。

显而易见,英国着眼于“脱欧”后的形势,希望通过与亚洲加强关系,来维持经济继续增长。英国因脱离欧洲单一市场,肯定会受到打击,英国打算把与欧盟之外国家扩大贸易和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根据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202011月底向议会提交的报告,脱欧”以后,加上受疫情的影响,导致2020年英国GDP可能萎缩8%10.5%、英镑暴跌25%、房地产价格腰斩,失业率也将从2020年初4%上升年底的7.5%。

在这种困局下,英国迫不及待寻求支持,而日本将成为英国的救命稻草。去年10月24日,英国与日本签署贸易协议,这是英国在脱欧之后与其他国家签下的第一个重大贸易协议。协议明确,和欧洲出口商相比,英国出口商将享有竞争优势。之后,英国与日本的总贸易额将增加152亿英镑。

英国拥抱日本——英国脱欧之初,包括许多观察家都是这样预期的。英国对于脱欧后外交政策的思考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也“脱欧入亚”奠定了基础。经过几年摸索,英国逐渐发展出“全球英国”政策,来界定未来所扮演的国际角色从外观上看,它就像是丘吉尔“三环外交”的当代版本,主要就是发展英美特殊关系、英国和英联邦国家关系以及英国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关系这三部分。

不得不说,英语发展亚洲国家的关系是“全球英国”的三个重点之一,经贸和军事关系两翼齐飞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五国防务协定”,以及在在亚太地区推动“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成为英国既定方针。同时,在新加坡和文莱建立军事基地,其指向性不言自明。

虽然英国“脱欧入亚”,欲成为亚洲国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确实是英国实施的外交手段。特别是,日本人推动英国“入亚”,让英国成为政治、经济伙伴,而这对于英国求之不得。不过,英国想借日本之手,在脱欧后“入亚”并非易。毕竟,亚洲是亚洲国家的,英国稀里糊涂地被日本“拽回亚洲”,或许是跑自己不该跑的龙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