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7,523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超级高铁超过中国高铁,印度人又在制造噱头

(2020-11-13 07:28:50)
标签:

财经

用超级高铁超过中国高铁,印度人又在制造噱头

    

由于印度人总喜欢与中国攀比,因此,只要中国有的,他们也想有,甚至中国没有的,他们都想有。例如,印度多次高调宣称,他们正在借助国外的先进技术,将修建中国没有的超级高铁。

这几天,印度媒体又在炒作维珍超级高铁公司在美国首次对超高速运输系统进行载人测试取得成功的消息。《印度时报》11月9日报道称,超级高铁在印度设定的目标由此更接近现实。与中国高铁不同的是印度的超级高铁需要很多时间来发展。

维珍超级高铁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布兰森当天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谈到了试运行的结果及其对印度项目的影响。他表示,印度与我们正在研究的孟买普纳项目我们希望这个项目在十年内完成。超级高铁的运输速度和飞机一样快,高达每小时1000公里,计划每年运载1.5亿人。

如果超级高铁项目真的能在印度落地并实施,将对印度目前的慢速列车系统带来颠覆性的革新,因为印度特别需要这样的交通工具。印度的人口正在以可怕的趋势直线上升,几年后印度人口将超过中国,达到14多亿。提起印度的铁路那画面简直不忍直视,简直比中国的公交车都要拥挤

印度人向来不缺雄心壮志,缺的是行动力。当然,印度要建超级铁路已不是新鲜话题。2017年2月印度政府和美国一家公司签署了协议,从印度维查雅瓦达与阿马马拉瓦蒂之间建设一条150公里长的超环高铁线路。两座城市之间乘车需要两个半小时,如果超环高铁投入使用,交通时间将缩短到25分钟。不过,当时轰动一时的消息,之后再也没有了下文。

对于印度建超级高铁,不是所有印度人都持乐观态。一位印度网友在推特上说印度真要建超级高铁将面临征地、劳动力、海关和法律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虽然印度与维珍超级高铁公司的合同签了,但要等它建起来,还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

这并非虚言,其参照物是:日本承建的印度首条高铁受到挫折。2017年,印度买日本的高铁技术,合作建设连接孟买和古吉拉特邦的高速铁路,那时中国高铁的成本仅为日本的1/3,但印度还是选择了日本时隔年多,这条承载着印度希望和日本“砸钱”投资的铁进展如何呢?答案是,这个高铁项目至今还未开工

日本人做梦都没想到,在印度修一条铁简直是困难至极,印度政府在征收土地上显得十分无能,根据规划印度首条高铁总长315英里,需要占地1400公顷,约有300个村庄和5000户居民受到影响,而当地居民根本不想挪窝,印度人视土地为生命,对政府的信任度非常低。

既然印度高铁项目都无法启动,现在又宣称要建超级高铁,谁能够相信呢。况且,建设超级高铁,全球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开建,更谈不上建设的经验。至今美国也没有一寸的高铁,虽说日本有建高铁的经验,但它能接手修建超级铁路吗?日本人已在印建高铁吃了一次亏,他们还可能吃第二次亏吗?

那么,明知印度建超级高铁的可能不大,但为什么印度媒体还要大肆炒作呢?这或许与印度人“空亦复空空更空”的思维方式有关。不充分认识现实与想象、事实与空想之间的差别,也不在通过直觉得到的东西与通过推理了解的东西之间作严格区分。在某些印度人的世界观里,它们之间没有明确界限,可以轻易转换。

换个角度看,这也许是印度人在与中国较劲——印度想超过中国。西方有人认为印度落后中国最多只12至14年,而印度一位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印度已经很接近于赶超中国了。这些说法可能是印度人与中国攀比的由头吧。

如今,印度人又在制造“超级高铁”噱头,究竟是对中国高速发展高铁的嫉妒,还是想以此骗取人们的眼球,个中原委,恐怕只有印度人心知肚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