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4,130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股民不是热受股市才跑进来

(2013-10-07 20:25:41)
标签:

财经

    邱 林

 

国庆前的930日,股民期望的中国股市节前送红包行情并未出现,好在当天的板块涨多跌少,勉强算是为股民们发了一个小红包。虽然节前没有得到大红包,但股民们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国庆后的行情上。

 

中经网随后发表的股评称:从历史规律来看,8年大盘节前节后均是涨多跌少,其中更是有像2009年与2010年那样火爆的国庆节行情,因此,今年10月行情值得期待。再加上11月份即将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上必定会维稳并偏向于利好为主,因而A股有望继续反弹。

 

与此同时,广发基金副总裁朱平30日发表题为《未来投资理财首选股市》的文章认为,2008年到现在大家都比较痛苦,应该有很多人其实是比较幸福的,因为我们创业板是创新高的,中小板现在也不是很差。过去中国股市并不是很惨,有很多股票涨幅是非常大的。我个人认为,将来股市可能会是个人配置财富比较好的领域。

 

朱平的这篇文章很长,分析了中国股市或楼市现状和走势,并给股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读了这篇文章后,留给我们的印象是,炒房子、炒黄金、炒期货的热钱,现在要该炒股市了。只要方法得当,人人都能赚钱。

 

在许多股民理应痛击中国股市存在大量问题让其亏损时,没想到,股市居然能享受到机构的“特殊照顾”。一般来说,股民在听信了机构的行情或趋势分析后,会坚信一点,股票是能赚钱的,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在股市里鏖战。

 

但股民们没有想到的是,许多机构是唯利是图,无利不起早的。机构盯着股市,不时兴风作浪,这已经不是一两年了。机构经常利用资本的优势和话语权,制造“烟幕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以搞乱股民的思维进而从中渔利。作为普通的股民,他们当然看不到股市的背面,只看见那些听来的股票,股民们总是被一些机构吹昏。

 

近来网上流传的这样一句话引起了股民的共鸣:“现在炒股还在谈基本面的,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即使是专业人士运用基本面分析,也不一定能够把握个股的走势。究其原因是,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与之相伴的往往却是股市回报率的低迷。这种现象是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共性,尤以中国的情况最为典型。

 

这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背道而驰。美国人普遍认为股市能够反映经济基本面,这一定律在中国股市为何就失灵了呢?有分析认为,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股市相比,中国的A股市场有许多与众不同之处,使得这一定律并不适用。

 

以上半年中国的股市为例。今年6月末,上证综指下跌12.78%,深证成指下跌15.6%。同期,美国三大股票指数全部进入全球股市涨幅榜前十名。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13.78%,创出1999年以来的最佳上半年表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上涨12.71%,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2.63%。即便是在相对表现较差的新兴市场,A股仍然跌幅较大。

 

由于A股持续下跌,市值大幅缩水,股民损失严重。有数据显示,A股总股本由2012年末的32822.63亿股扩张至今年6月末的34276.18亿股,总市值却从22.91万亿元缩水至21.31万亿元。按中登公司截至6月末沪深两市的持股账户数量5445.45万户计算,上半年平均每个账户损失3.2万元。

 

其实,中国股市上的股民是70%的人赔钱、20%的人不赔不赚、仅有10%的人赚钱。对这些情况,许多机构心知肚明,甚至他们也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尽管一些机构一再宣称,他们对股民的建议,更多地是保护股民的利益,让股市成为广大股民的理财工具。但是,对股民不是赚钱而是亏损时,许多机构总是强调中国股市的特殊性和治理的难度。

 

因此,在中国股市常出现这样的现状,在市场上获利的主要是机构或融资者,而不是投资者。也就是说,绝大部分股民都无法从市场上获利。即便如此,股民们仍会在股市里耗着。这是一种无奈。在找不到好的投资品种的情况下,他们不做股票又能做什么。正所谓:中国股民不是热受股市才跑进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