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7,523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期待代表委员更多质问的声音

(2013-03-03 23:39:03)
标签:

财经

 

随着33日全国政协的开幕,拉开了今年全国“两会”的序幕。不管是地方“两会”,还是全国“两会”,我们更多地关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较真,批评、质问、争辩已蔚然成风,他们时不时通过各种媒体,表达自己的质问声。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面对越来越多的公共管理难题,收费正成为各级政府酝酿实施的药方堵车——堵车?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费!污染?征收汽车排污费、垃圾处理费!政府仅依靠收费或罚款来施政,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质问,他们称政府这样做是一种“懒政行为”。

 

近年来,北京汽车限购、城区核心区停车费提高57倍已有两年,高峰期拥堵城区几乎成“停车场”。全国政协委员施杰来京第一天就遭遇拥堵,他表示,“目的地明明就在眼前,可车开过去还花半个多小时,让人心里发慌!”

 

这些尴尬并没有引起警醒,一些城市拟将开征拥堵费、提高停车费作为治理“良方”。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直率地说,政府通过收费等措施,虽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问题,但这毕竟不是根本措施,难以解决整个系统的问题。

 

可喜的是,在今年一些地方召开的“两会”中,也打破了会议走过场、走形式的态势,代表和委员产生了一些质问的苗头。比如拍桌子、质问,乃至“炮轰”就多次发生。

 

今年1月,在广州市“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炮轰”汽车年审制度。为什么年审会排“长龙”?广州安检机构的监测能力能否满足需求?年审“黄牛”谁来监管?年审有无灰色交易?代表们一连串的质问,让政府官员应接不暇。“年审”制度的争议已经长期存在,此次遭到人大代表的炮轰,正是反映出人们对“年审”制度不满。

 

质问在突破“祸从口出”的官场潜规则。质问必然刺耳,听起来叫人本能地感觉不悦,但相信决策者最终会听取意见并付诸实施。

 

在我们的印象中,从20083月全国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起,代表和委员就提出议案或建议,应撤销铁道部,他们的理由是,铁道部政企不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不符合政府体制改革精神。虽然铁道部至今尚未对代表和委员的质作出回应,但在他们的强烈呼吁下,政府决策层终于下了决心,将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中,将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

 

通过这件事,给我们不少启发。全国“两会”需要更多质问,质疑,这样才能引起政府高层的注意。与此同时,也可会推动社会力量对政府施政存在的问题进行质问。近期网上披露出的一些沸沸扬扬事件,就是网友向有关政府部门“质问”——并追问处理结果,最终追问到真相,问题得到了解决。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不当的施政行为,提出质问是一个好的现象。过去,人们曾经习惯于那种缺少批评、质问、争辩,一团和气式的议政方式。但也要看到,民主不仅意味着肯定、建议、协商,也意味着对话、辩论、批评、质问,民主不仅仅是统一式的、多数同意式的,也是博弈式的、激烈争论式的。

 

特别是全国“两会”作为民主政治的权威论坛,本就是各种观点依法发表的地方,人们应该宽容不同论政风格的存在。因为不管是友善地表达观点还是尖锐地表达观点,其立足点都是为了国家利益,都是在反映人民的呼声。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古人对待质问官员的态度,仍旧适用于今人。回头看,“两会”出现的“质问之风”并不是突然间出现的,这与近年来全国“两会”日渐浓厚的言论宽容氛围有着递进的关系。

 

不过,如何让这种氛围继续保持下去,如何确保代表和委员在“两会“召开或闭会期间能自由发言,鼓励更多代表和委员质问政府部门的施政不当,并取得实效,还亟须解决相关制度保障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