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4,130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来保障中缅油气管道的安全?

(2013-01-22 22:07:41)
标签:

财经

   

 

伴随着缅甸北部轰隆隆的枪炮声,由中国投资25.4亿美元的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迎来最后的收尾工程,目前中缅管道国内段和缅甸段都在加快推进。在没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下,预计中缅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都将如期建成投产。

 

由于对外石油依存度不断提高,中国从中东、非洲进口的石油必须经马六甲海峡,才能运回国内。而马六甲海峡是美国、印度虎视眈眈的地方,如果形势发生变化,他们随时可以利用这个海峡,卡住中国石油运输的脖子。因此,中国选择与缅甸合作,投资建设中缅油气管道,可将石油绕过马六甲海峡,经由印度洋在缅甸上岸,通过这条管道将其输送回国。

 

当然,中国投资建设中缅油气管道的初衷是好的。不过,在管道即将建成或投运后,“不可抗力因素”仍可能发生。国内一位能源专家甚至认为,即使这条管道今年5月能够建成,年内投入使用,但有可能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要达到一定规模的输油输气能力是不现实的;二是由于受缅甸内外因素的影响,能否安全、顺利地输送油气,很难说得清楚。

 

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缅甸这个刚刚走上民主化进程的国家,最近陷入严重的内战状态,并且有炮弹落入中国境内。虽然缅甸官方118日宣布于196时停止在克钦邦迈扎央地区的军事行动,但交战双方并未达成停战协定,前线并未全面停火。

 

缅甸不稳定的局势让“中缅石油管道”的前途显得扑朔迷离。目前,缅甸政府军方面的战绩并不理想,仅仅攻占了一些主要道路沿线和少部分战略要塞,克钦独立军仍然在附近山区内游击对抗。

 

而从掸邦克钦地区散布出来的消息似乎很紧迫:克钦独立军有可能要破坏油气管道作为报复。克钦独立军的一名联络官称,我们已向中国有关部门发送了一份报告,表明如果不提前解决好其中的政治、经济利益问题,油气管道的修建将会有麻烦产生。

 

由于中缅“胞波友谊”的历史原因,中国曾对缅甸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助。进入本世纪后,中国在缅甸总共有三大战略项目,一是投资36亿美元密松水电站,现已被迫全面停工;二是投资10亿美元的莱比塘铜矿,前不久也发生当地民众抗议事件,三是投资兴建中缅石油管道,现在这条管道面临的形势也在复杂化。

 

现如今,随着缅甸的开放及西方逐步解除封锁,大量的外资企业先涌进缅甸,使以往中国企业一家独大的现象不再继续。一个突出的例证是,201193日,在中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缅甸总统吴登盛通知国会,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搁置兴建中的伊洛瓦底江密松水电站项目。

 

鉴于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加大,以及缅甸地缘政治的重要性,美国也开始改变对于缅甸的制裁政策。2009年以后,随着美国高调重返东南亚,美国对缅甸实施平行政策,即在与缅甸政府对话的同时与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接触。2010年缅甸宣布实施民主化改革,美国主动给缅甸经济制裁松绑。

 

缅甸与美国及印度、日本等亚洲国家快速改进关系,一系列外交举动颇让人眼花缭乱。相比之下,中国没有什么大的动作,因而在缅甸处处被动。现在需要关注的是,中缅油气管道有可能成为与缅甸政府军抗衡的民族武装以及国内不同声音和派别,反对中国的借口或“人质”。

 

回过头看,马六甲海峡的困境主要是怕美国、印度等国家的军事力量断掉中国的重要能源通道,但这样的因素在缅甸同样存在。中缅油气管道还没有建成就已经面临许多风险,该管道开始给中国提供能源以后同样存在渠道被断掉的可能性。假如中缅油气管道周边一直在打战,缅甸政府、克钦地区以及缅甸社会不充分支持和认可这个项目,那就无法提供能源安全,反而可能会比马六甲还有更大的风险。

 

但不管怎么说,既然已经将中缅油气管道建成,那么,总得有人来保障它的安全。有人提议,一是缅甸政府军对其保护。由于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的战斗还在持续,且很难分出胜负。这种可能性不大。二是中国派出武装力量对管道实行护卫。当然,后者的动静远比前者更大,美国等西方国家、东盟组织以及缅甸国内反政府力量未必认同甚至可能加以阻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