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WGC中国联盟杯总决赛的案例:球撞到被移除的旗杆
(2015-12-22 12:08:51)
标签:
高尔夫 |
分类: 规则探讨 |
参加2015WGC中国联盟杯总决赛的广西鹰队队员邱宗球老弟是久经沙场的老战士了,这次却不幸狠狠被规则撞了几下腰,连吃两道亏。
一是在“引无数英雄竟折腰”的苍海山景球场第16洞。
这个洞的果岭形态几乎就没有几个特别适合放比赛旗位的地方,我们裁判组在赛前费尽脑筋,反复试验,每轮都尽可能选择相对“温和”的区域开洞杯。
第三轮打到下午两点左右时,为了合理控制越来越快的果岭速度,甚至还不得不动用了现场临时浇水的特别手段。
即便是这样,还是把球员们折磨的够呛,三推四推一大把,从果岭上推到果岭外也一点都不稀奇。
邱老弟就是倒霉蛋之一:直接把小白球推到了果岭外。
更倒霉的是,小白球咕噜咕噜一路滚下去,最后竟撞到了放在果岭外的旗杆!
规则17-3a:球员击球后不得撞到被照管、移除或举起的旗杆,否则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颁奖晚宴时,邱老弟还特别委屈地找到我求证:到底那时候(球快撞到旗杆时)我能不能把旗杆先拿开啊?当时有人说可以有人说拿开也白拿,拿开了也还是要罚杆的!
道长告诉他:当然可以的,只要动作够快拿开旗杆避免球撞到就不会罚杆了!
旗杆是可移动妨碍物,24-1有专门规定:当球还在运动时,不得移走可能影响球运动的可移动妨碍物,但球员的装备和被照管、移除或举起的旗杆除外。
譬如,如果推杆后球可能撞到放在果岭边的球杆、球包,可以赶紧先跑过去拿开,不违规的。
在接下来的第18洞,邱老弟又吃了一个哑巴亏,也是一个很典型的规则案例:
开球拉左,站在球道中段位置球车道旁边的裁判员亲眼看到小白球飞进了标识为侧面水障碍区的树林。邱老弟走到最后入水点处,按照规则抛球,打了第三杆。打完刚往下走几步,便看见初始球好端端躺在球道上——估计是撞到了某颗树干弹出来的,但一开始谁也没有看见这个情况。
邱老弟大为后悔,问裁判员还能不能继续打这个初始球?裁判员告诉他:由于他已经按适用的规则(侧面水障碍区补救)将另一个球投入了使用状态,初始球在规则意义上已经被视为遗失,不能再打了!
前一篇:令人扼腕叹息、很不值当的两杆罚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