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貌似很玄乎的案例


标签:
高尔夫 |
分类: 规则探讨 |
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从前天开始一直到今天,不断有球友给道长发送那个果岭上球员扔杆撞到球的视频,都是问该怎么罚?
俺统计了一下,目前为止一共已有13名球友直接发给道长,深圳的、上海的、广州的、大连的、北京的、厦门的、长沙的、海南的等,这还没有计算在一些和道长有关的微信群中不断提问的。
道长颇有些纳闷:怎么忽然会有这么多人同时都关心这么一个案例?
就是这个东东。
过程是这样:推杆后球停在洞杯边,球员随手把推杆一扔,把球撞出去一截;扑上去想抢推杆时,球又碰到了球员的身上。
这个案例其实是在中高协初级裁判员培训班上讲解过的,本来并不复杂,属于违反规则18-2:球员的装备导致静止的使用中球被移动。
处置方法是: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就是。
球友们还提出了两个问题:
1、球碰到球员的身体不要再罚杆么?
一般而言,球碰到球员的身体也是违规的,也要罚1杆。从这个案例来看,球碰到球员身体是因为扔杆、抢杆这一个相关行为引起的,按照规则1-4(公平原则)及判例1-4/12,只实施单一处罚,不重复处罚,总共还是只罚1杆。。
2、如果球员的杆子或球员扑上去抢杆时损坏了同组的推击线怎么办?还要不要加罚?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由于球员不是故意损坏推击线,故不会因此而受罚;推击线损坏后可以要求修复,如果损坏严重无法修复,可以按整修地进行免罚杆补救(判例16-1a/13)。
还有一种延伸的情况:这个案例中,如果杆子扔出去碰到球时球还没有静止下来,则就适用规则19-2(运动中的球意外地被球员的装备变向)而不是18-2了。这时候,罚杆数还是一样(罚1杆),但必须在球停下来的地方打下一杆,而不是把球放回原位。
顺带提一句:发现现在对规则问题感兴趣的球友真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道长执裁的各种比赛中,经常会遇到不停探讨规则的球友,相当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