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规则探讨:“击球”和正确的击球

(2013-08-13 11:13:51)
标签:

高尔夫

规则

观点

分类: 规则探讨
一次击球计算一杆,所有的击球次数加上所有的罚杆数就是一场球的总杆数。
 
规则对什么是“击球”、必须怎样“击球”都有明确的规定,涉及到要不要计算一杆、会不会罚杆,需要弄清楚规则的有关规定。
 
定义:击球
“击球”指意在打球并将其移动而使球杆向前的运动。如果球员在球杆杆头触及球之前自发停止或改变下挥杆动作,则不是击球。
 
这个定义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意在打球;第二,球杆向前运动。
据此定义可以判别:因为试挥杆的目的不是为了打球,所以试挥杆不管有没有打着球都不算一次击球;因为上杆时不是球杆向前的运动,所以“上杆”不是击球。
 
规则14-1 正确地击球
必须用球杆的杆头正确击球,不得采用推带、拨扫或舀的动作,否则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例1
上杆时杆头脱离杆身飞出去了,球员继续完成了挥杆,没有触到球,算不算一次击球?
回答是不算,因为球员在下杆时已经只剩下了杆身,而“击球”是“球杆向前的运动”,“杆身”不是“球杆”。
 
例2
下杆的过程中杆头脱离杆身飞出去了,球员继续完成了挥杆,没有触到球,算不算一次击球?
算一次击球,因为球员已经用球杆下杆(向前运动)且意在打球。
 
例3
球停在树枝上,够不着球,球员用球杆杆头敲击树枝下端把球震下来。
由于球员不是“打球”而是“打树枝”,所以不是“击球”。球员的这种做法属于静止的球被移动,必须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树枝上)。
 
例4
球停在一根塑料胶管边,球员隔着胶管把球打(震)出去了,是否违规?
不违规,因为球员的目的是为了把球打出去,属于“击球”。
这个案例和例3的区别在于,一个是打球,一个是打树枝。
 
例5
球卡在树丫中,球员用杆头尖部把球敲出来——算一次击球,用杆头的任何部位击球都不违规。
 
曾经在现场遇到过这么个情况:三杆洞,球友用6号铁开球,可能是之前他的球杆杆颈部已经受过伤,下杆时用力过猛,杆头一下飞了出去,恰好砸到架在发球台上的球,把球砸到了OB桩外。
这个球要计算一杆,在发球台重打,第三杆。
 
留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例3的情况,如果球员没有办法把球放回原位(树枝上),按规则接下来该怎么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