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案例共享:罚杆还是DQ?

(2013-05-17 21:46:53)
分类: 规则探讨
博友来电说到这么个案例:
Y的球停在修理地,攻果岭方向刚好有树影响击球路线;Y按修理地免罚杆抛球后,避开了树的影响。同组球友认为Y这样做不对,要DQ;另有球友认为最多罚2杆,不应该DQ。
 
这个案例的关键在于:Y按修理地接受免罚杆补救时,他的实际抛球结果是否符合规则要求(最近补救点一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如果是,则什么问题也没有,既不会罚杆更不会DQ,能因此而避开树的影响是规则带来的幸运。
 
如果不是,则属于在错误的地方打球。
 
规则20-7c
比赛者从错误的地方打球,罚2杆。如果没有构成严重犯规,罚2杆后必须用从错误的地方打的球继续完成该洞,不用纠正错误;如果严重犯规,罚2杆后需要纠正错误(在正确的地方再打),否则DQ。
注释:如果从错误的地方打球使比赛者获得了明显的利益,则视为比赛者严重犯规。
 
就博友说的这个案例来看,如果Y确实是在错误的地方抛球了,则Y显然获得了明显的利益——可以避开树的影响,所以必须在下一洞开球前纠正这一错误,罚2杆后重新找最近补救点抛球,否则DQ。
 
至于Y的抛球到底有没有问题,电话中当然不可能说得清楚,只能现场复盘了。
 
从博友描述的情况来看,Y应该是并没有严格按照最近补救点的程序一步步做——这个没有问题,不违规,问题在于Y实际的抛球是不是在规则规定的范围之内。
裁判的复盘办法:
第一,请同组球员和球童回到现场,首先确认当时Y在修理地中的球位,然后确认Y实际抛球后的停点,都做好标记。
第二,按最近补救点的要求确定正确的抛球区域。
第三,判断Y当时实际抛球后的停点是否超过了规则允许的范围。
 
在正式比赛场合,有经验的球员一般都会请裁判到场,按裁判的指示抛球,肯定不会出现问题——即便裁判指示错了也不关球员的事,不会处罚球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