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案例:可以在球车道上抛球么?
(2012-07-28 11:52:45)分类: 规则探讨 |
前几天在海门会员杯总决赛上出现了这么个呼叫裁判帮助的案例:
第18号洞,4杆洞,球友第二杆攻果岭,打穿,球越过果岭边的球车道飞进了果岭后方的侧面水障碍区,需要罚1杆抛球补救。
俺到达现场后,先是请球员的记分员和同组球员一起确认了球最后飞进红桩区的飞行线方向,没有异议;这一片红桩区的边界是标识在球车道边缘的,确定了红桩区边界与球最后入水线的交点位置后,俺让球友在这个点两杆范围内不更靠近球洞处抛球。
球友比划了一下,很疑虑:这不是在球车道上么?怎么抛球啊?
确实,符合法定抛球范围的位置恰好就在球车道上。
俺笑笑:没关系,你先抛吧!
在俺的现场指导下,球友很规范地直立、手臂齐肩、让球自由下落,把球抛在球车道上;球落地后跳起来蹦了几下,最后静止在球车道上不动了。
这一组的球友包括球童都眼睁睁看着俺的处置过程。
俺也仔细观察着,看到球的第一落点是在参考点两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球最后停下来静止的位置也没有超过第一落点两杆范围,便宣布:好了,这个抛球有效。
球友发话了:这不是还在球车道上么?下一杆怎么打?还能不能再抛球?
俺立刻回答:当然,这是受到了不可移动妨碍物的妨碍,你可以再抛球,不罚杆。
接下来,俺又继续一步步指导球友找最近补救点——由于球车道后面就是红桩区,规则明确规定,在果岭通道接受不可移动妨碍物(球车道)免罚杆补救时的最近补救点不能在障碍区内,故这个最近补救点到了靠近果岭一侧(但不更靠近球洞)的短中草区。
找到最近补救点后,球友按俺的要求在这个最近补救点一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处再抛球,情况很理想,球位一点也不困难了,球友高高兴兴地一杆把球切上果岭。
处置完毕,现场的球友都很有感慨:规则确实是管用啊!看来是得多学一点!
一开始,大家都以为这种下水情况只能罚1杆回到一百多码外的球道上重新打过的(所以才呼叫裁判寻求帮助),因为下水处的两杆范围“没地方抛球”——是球车道,都不知道可以先直接在球车道上抛球。
如果抛球后球不是停在球车道上,而是直接蹦到了靠近果岭一侧的短中草区,只要球最后的停点没有超过抛球时第一落点的两杆范围且没有比最后入水点更靠近球洞、击球或站位也不会受到球车道的妨碍,则接下来的处置就更简单:直接打下一杆就是。
规则学习:红桩区下水,如果选择在最后入水点两杆范围内罚杆抛球,则这个“两杆范围”只有三个限制条件:第一,不能更靠近球洞;第二,不能在红桩区内;第三,必须在球场范围内。
两杆范围且在球场范围内的球车道显然是允许抛球的,包括这个两杆范围内如果是沙坑,只要你愿意,也可以直接选择在沙坑中抛球,在规则上没有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