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就规则论规则:试答博友的问题

(2011-09-23 10:03:46)
分类: 规则探讨
博友樱桃老爸写了一篇很有意思的博文《关于规则的探讨》,描述了他们一家子打球时发生的种种趣事,其中牵涉到不少的规则问题,详情见其博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dae6d20100u2x0.html#post
 
应博友之命,俺现在纯粹从规则探讨的角度聊聊博文中提到的几个情况。
 
1、前九第二洞五杆洞的情况
这个目前看来还只能作为一个“疑案”——因为博友自己也不能确定其妹夫是从树林里切出来的球还是直接在球道上抛的另一个球。
从规则角度而言:
(1)如果是没有在树林里找到初始球,则只能回发球台打第三杆,不存在罚2杆在球道上抛球的做法。
(2)如果是找到了初始球但没法打,则只能宣布不可打,罚1杆,在初始球位的两杆范围抛球或初始球位与球洞连线往后无限延长线上抛球打第三杆;如果这两种方法都没法抛球(还是没法打),同样只能回发球台打第三杆。
(3)如果是找到了初始球并从树林里切出来的,则不存在罚杆的问题,切了几杆就是几杆。
 
2、前九第五洞五杆洞的情况
这个从规则上可以逐一进行解析:
(1)妹夫不顾博友的警告而把球车开到了前面,此行为确实不妥,有“失礼”之嫌,但从规则角度而言不存在将其DQ的理由,也不存在将其DQ的规则条款。
(2)博友的第二杆击中妹夫停在前面的球车,属于“运动中的球被变向”,分两种情况:
第一,如果博友与妹夫是共用的这辆球车,按照“装备”的定义及其附注2,在球车已经停止的情况下,博友击球时这辆球车属于博友自己的“装备”,击中球车得罚1杆,在球的现有位置打球。
第二,如果妹夫是单独使用的这辆球车,则这辆球车对博友而言属于“局外者”,击中球车不罚杆,在球的现有位置打球。
(3)博友的球击中球车后停在山和水泥路之间,是否已经OB从博友的描述来看还无法肯定,则:
第一,如果已经OB,且属于共用球车,则博友得罚1杆回到打第三杆的地方打下一杆(即一杆加距离),另加上击中球车的1杆罚杆,再打是第6杆。
第二,如果已经OB,不是共用球车,则回第三杆的地方打第5杆。
第三,如果没有OB,且属于共用球车,则在现有球位打第5杆;如果现有球位在马路上,可以免罚杆在最近补救点一杆范围抛球,还是打第5杆(都要计入击中球车的一杆罚杆)。
第四,如果没有OB,不是共用球车,则在现有球位打第4杆;如果现有球位在马路上,可以免罚杆在最近补救点一杆范围抛球,还是打第4杆。
 
3、最后一洞四杆洞的情况
这里面的争议主要是妹夫有没有“打错球”,这是一个关于“事实”的问题。从博友描述的情况来看,只能说是“很有可能打错球了”,但显然还无法作为“打错球”的一个事实来做认定;从规则角度得到的提示是:凡是需要打暂定时,最好别偷懒,把初始球和暂定球的球号、品牌都先明确通报给同组,以免发生类似不必要的争议;包括其它情况下的找球,也最好在找球前事先就通报球号、品牌。
从博友记叙的过程来看,这一洞还有一个规则上的细节值得提出来强调:博友开球后应该也是遗失球(没有找到),“郁闷的补球”——从这个描述推测,博友应该不是回发球台去打的第三杆;如果确实如此,纯粹从规则角度而言,博友的这种做法属于“在错误的地方打球”,罚2杆,回发球台打第5杆(计入了“一杆加距离”再罚的1杆)。
 
博友在文中还谈到了很多关于规则问题认识和执行的感慨,深有同感!不过,博友及其家人“一直互勉要遵守规则”,这种态度本身就非常值得尊重!窃以为,只要有了这个前提,再多的“争议”也不可怕,“争”清楚了下次就明白了,“争”得越多只会明白得越多,好事。
 
俺也有一热爱高尔夫的妹夫(网名叫“以球会友”),一开始对俺在场上“讲规则”的做法基本属于“不屑一顾”,现在是早已经非常习惯于很自觉地“讲规则”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