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到底该罚谁?

(2011-08-22 19:34:36)
标签:

休闲

分类: 规则探讨

球友电询:都上了果岭,A先推,球没进洞,静止了,没做Mark把球拿起来;轮到B推,撞上了A的球,问到底该罚谁的杆?

 

这应该是一个很简单的案例,我脱口而出:当然罚B啊!难道这还有争议?

 

果然有争议——听电话中的动静,一帮球友正争得不可开交。

 

球友问:是不是现在规则改了?原来不都是罚A的么?

我愕然:改?这种情况规则从来没有罚A一说啊!一直就是罚B的么!谁说要罚A啊?

 

再一细问情况,原来是有人这样认为:正是由于A没有把自己的球做Mark拿起来,才“害得”B推杆撞上了A的球,当然得罚A,始作俑者么!

 

我恍然大悟,忽然想起来曾听到过有球友表述类似的错误概念:上了果岭必须把球做Mark拿起来,否则就是犯规了,要罚杆的。

 

我们来看看规则是怎么说的:

规则16-1b 果岭上拿起球和擦拭球

当球位于果岭上时,球员可以把球拿起来,如果认为必要也可以对球进行擦拭;在拿起球之前,必须先标定球的位置,之后必须将球放置回原位。

 

显然,答案很清楚:果岭上的球是“可以(may)”而不是“必须(must)”拿起来。

 

为什么罚B?依据的是下面这条规则:

规则19-5a 运动中的球被另一个静止的球变向或停止

如果球员击球后还处于运动中的球被另一个静止的使用中球变向或停止,球员必须在球的现状下打下一杆,比洞赛不罚杆;比杆赛中,如果球员击球前两个球都在果岭上,则该球员罚2杆,否则也不受罚。

 

本来,根据规则,B在推杆前可以要求A先将球做Mark拿起来的:

规则22-2 妨碍打球的球

除了球还处于运动中以外,如果球员认为另一个球会影响自己打球,可以要求当事人先将这个球拿起来。

按照本条规则拿起来的球必须放置回原位(见规则20-3),且不得对球进行擦拭(位于果岭上的球除外)。

在比杆赛中,被要求拿起球的球员也可以选择先击球而不拿起球。

 

B并没有提出要A把球拿起来的要求,结果就只能是“文责自负”,挨罚杆可怪不得别人。

 

如果B要求A拿球而A拒绝拿起球(嫌麻烦、认为没关系等),怎么办?那就叫做“拒绝遵守规则”,违反了规则3-4,面临的是最高处罚——DQ。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